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宣誓風波:立會補選:政府DQ周庭 指民主自決牴觸基本法 __,周庭,

周庭因主張民主自決而遭政府取消參選資格。(資料圖片)政府今早(27日)發出新聞稿透露,選舉主任決定一名立法會補選候選人的提名無效,消息指,被政府「DQ ...


周庭因主張民主自決而遭政府取消參選資格。(資料圖片)


政府今早(27日)發出新聞稿透露,選舉主任決定一名立法會補選候選人的提名無效,消息指,被政府「DQ」的立法會補選候選人,是已報名參加香港島補選的香港眾志常委周庭。

政府發言人表示,就一名候選人因不符合《立法會條例》的規定,而被選舉主任決定其提名為無效,政府認同及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指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與法例要求的聲明內擁護《基本法》,以及保證效忠特區的内容相違背,該候選人不可能符合相關選舉法律的規定。

政府表示,民主自決或以公投方式提出包括選擇獨立來處理香港體制等,均不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亦與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擁護《基本法》是立法會議員的基本法律責任,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或以何種形式提議獨立的人士不可能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責。

政府強調,選舉主任的決定旨在令是次選舉能在符合《基本法》和其他適用法律下,公開、誠實、公平地進行,與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無關。政府知悉選舉主任已開始就候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作出決定,並支持選舉主任依法就候選人提名是否有效作出決定。

除周庭外,早前消息指,已報名參加九龍西補選的前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姚松炎亦會被取消參選資格。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