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清華訓無問西東 [壹週刊 - 1456 - 專欄] __,M1,

中港金融圈清華訓無問西東港股大時代,而且相比○七年以及一五年那兩次誤會式的短牛,這次慢牛步穩,在一片質疑,大多數人不解的背景下逆風而行,踏過了升幅三成 ...






中港金融圈

清華訓無問西東

港股大時代,而且相比○七年以及一五年那兩次誤會式的短牛,這次慢牛步穩,在一片質疑,大多數人不解的背景下逆風而行,踏過了升幅三成多的二○一七年,市場才確認真的牛市來了。今年開年才第一個月,日日連升,週週續漲,輕輕鬆鬆已經破了三萬二的歷史高位,港交所二十五年來最大改革在即,每天千億成交,新經濟股份以至同股不同權等已經在望,今年的新股市場注定是不會寂寞。新股上市超額千倍,上市日倍升已是等閒,兩天裡颷升五六倍的已有多例,大家還能袖手旁觀嗎?

各個場合都有人走來問看多少點?其實 Ben少又不是神仙,誰知道能去到多少點,而且多少點也沒有意義,重要的是明白事情的本質,然後自己執生。這次牛市,明顯就是滬港通深港通開通之後的結果,國內公共資金合法合規,理性長線地北水南調,既在港股的優質公司中投資獲利,順便掌握回一直在外資手上的金融資產定價權,內房股的估值由折讓變成市盈率就是明證。反正牛市已入直路,該上的就上,還是一句,早買早賺,多買多賺,不買不賺。

賺錢重要,文化生活也不能缺,有空看場電影,尤其是大片,不容錯過。因為是清華大學百週年慶的紀念作品,電影《無問西東》一上演, Ben少就急不及待進場去觀看。影片一一年(清華大學一九一一年建校)已拍攝,主演黃曉明、章子怡等在片中仍然青春單身,更加符合劇中的角色。電影以近代史上四個不同年代,卻又互相穿插,相關串連的人物作脈絡,二十年代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啟發了西南聯大的教授,四十年代教授又啟發了富家子弟王力宏去作跟隨內心的事,結果熱血青年瞞着父母毅然加入空軍,與敵人同歸於盡。之前也看過台灣拍攝的抗日空軍片,叫做《沖天》,特別感動,那一種為國保家、慷慨就義的英烈,每每使人淚滿。青年空軍每次完成任務,還不忘空投食物給予捱餓的孩子們,其中就包括黃曉明,其後是他們長大了在六十年代那個政治運動下各人的愛情與命運,黃的角色還從側面反映了核子研究工作者艱辛的故事。最後一節是新世紀之初,現代商業社會中清華精神欲表達的個人良心與職場潛規則的矛盾。四個故事都只是敍述,卻很有感染力,讓觀眾自己感受大學校訓以心出發,無問西東的精神。是一部非常值得推薦的作品。

對比起香港現在的大學生,學生會代表帶頭謾罵國內同胞為支那人等行為, Ben少希望大家都能夠去觀看電影《無問西東》,多去了解近代史中國家的歷史,也許就能明白為什麼清華大學即使在物質貧乏的西南聯大時期,也仍然可以培養出大批優秀的人才,為國爭光。現在咱們條件多麼的優越,可是我們出不了人才,無知、乏識的憤青們,真的不知道畢業後能幹出什麼事情。

Ben少︰曾經飽讀詩書,酷愛文史,卻墮入銅臭。廿載浮沉,由分析員、股票經紀,到上市公司 CIO、 CEO、 CHAIRMAN。

現半退休,閒來飯局啡聚,笑看金融圈裡的事和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