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因公無忘私助小米萬億上市林鄭為大仔開路 [壹週刊 - 1457] __,小米,M1,

林鄭去年宣布參選後舉行造勢大會,曾經反對她參選,當時於北京為小米工作的大兒子林節思亦特地回港為她打氣,母子同心。封面故事因公無忘私助小米萬億上市林鄭為 ...






林鄭去年宣布參選後舉行造勢大會,曾經反對她參選,當時於北京為小米工作的大兒子林節思亦特地回港為她打氣,母子同心。

封面故事

因公無忘私助小米萬億上市林鄭為大仔開路

月初,林鄭月娥在公開場合高聲向馬雲「示愛」,希望「阿里巴巴能來香港上市」,表示港交所在今年中啟動「同股不同權」機制,以配合阿里的上市需要。

但揭開林鄭的意圖,能夠品嚐到這頭啖湯的真命天子,是已委聘上市保薦人磨拳擦掌搞上市的「小米」,若小米成功在香港以「同股不同權」方式掛牌,市值保守估計可達 1,100億美元( 8,500億港元),極可能成為今年最大的科網股集資,令小米變「大包米」。

林鄭今次大開中門,本刊發現,原來林鄭一直與小米金主「啟明創投」關係密切。啟明的老闆之一梁頴宇,其父母是前立法會議員梁劉柔芬與足總主席梁孔德,多年來不單與林鄭在公事上互相扶持,私下關係更加密切。小米若成功上市,將帶挈「啟明創投」大撈一筆。

而林鄭大兒子林節思早在「升呢」入小米做營運經理之前,亦曾在啟明做實習生;林鄭出手,再為大仔在小米打開了上位方便之門。

林鄭硬撐鄭若驊「僭建門」因公忘私,自己為兒子因公「無忘」私,或許這就是她一直強調的施政「新思維」。

一直被指不熟悉財金政策的林鄭,自去年初宣布參選行政長官起,已表態撐「同股不同權」,更曾在論壇中藉詞攻擊對手曾俊華,指他任財政司司長時對實行「同股不同權」議而不決,因此錯失阿里巴巴一三年在香港上市的機會。

林鄭上任後不久就成立「金融領導委員會」,並找來有份提名她參選的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史美倫、積金局主席黃友嘉,以及擔任林鄭競選辦主席團和資深顧問的鄭慕智、任志剛等「奶粉」做委員,首要任務是推行「同股不同權」,只開過兩次會就交出時間表,目標在上半年內完成諮詢,下半年正式接受在主板的同股不同權上市申請。

該機制更有傳沒有「日落條款」(即公司上市一段時間後,須交由全體股東表決應否延續制度),條件較美國寬鬆,為以小控大的公司股東大開綠燈,從而犧牲了佔大股的其他股東權益。

上月,林鄭公開邀請馬雲的阿里巴巴再來港上市。有「奶媽」在前開山劈石,馬雲指會認真考慮,但十畫未有一撇。實情是「聲東擊西」,已密鑼緊鼓,趕在今年第三季以同股不同權形式來港上市的,卻是內地手機製造及軟件發行商小米。市傳小米與各投行已商討在香港上市;上月路透社更引述消息指,小米已聘請中信里昂、摩根士丹利及高盛做聯席保薦人。若成功上市,估值可達一千一百億美元(約八千五百億港元)。





小米過往被狠批山寨味極濃,連產品發布會都充滿蘋果味道,如今竟有望成為萬億市值的上市公司。





去年特首選舉前,林鄭在梁頴宇父親、足總主席梁孔德(圖中)帶領下探訪正在備戰的港隊,

當時隊長葉鴻輝卻掛住治理腳傷,忽視林鄭現身,其後更表示:「我們要的是實質支持,不是說幾句加油。」(《蘋果日報》圖片)

金主與林鄭互惠





林鄭大前年被拍到和梁劉一同到會所午膳,飯後更揸車送林鄭回家。(《蘋果日報》圖片)

小米創辦人雷軍,是金山軟件( 3888)董事長,一○年創辦小米。一六年,林鄭長子林節思加入小米任職營運主任,負責軟件開發。表面上,小米與林鄭風馬牛不相及,林鄭亦說過兒子是憑自己實力考入小米,她說:「嗰陣佢喺上海自己搵工,喺網上做咗五次 interview先入到去。」不過,本刊發現在劍橋數學系畢業的林節思,曾於一五至一六年在「啟明創投」做過一年實習生;而這間啟明創投,正是小米崛起的重要金主之一。

小米八年前成立,注冊資本只有一百萬元人民幣。成立第一年,就獲得啟明創投以及晨興資本合共投資種子基金四千一百萬美元,隨後一年又再獲啟明和晨興聯同其他投資基金提供九千萬美元。翻查資料,啟明創投的老闆之一,今年四十七歲的梁頴宇,是香港足總主席梁孔德和前立法會議員梁劉柔芬的大女。本刊翻查資料,發現梁劉和林鄭一家無論在公在私,關係都極之親密。

林鄭在二千年晉升做社會福利署署長,翌年梁劉柔芬獲委任為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二人就拍住上搞香港婦女權益,已成為政務司司長的林鄭一三年出席國際婦女節活動時,仍憶起當年向家庭主婦推行「自在人生自學計劃」,正是由梁劉柔芬提出。林鄭參選特首,梁氏夫婦都出面撐場,當然更不少得梁劉柔芬的一張提名票。

手帕交共度佳節





現年四十七歲的梁頴宇先後在美國康奈爾大學和史丹福大學畢業,其後在○三年到內地搞自家醫療器材生意,到○九年加入啟明創投做主管合夥人。(網上圖片)

兩人在私亦老友鬼鬼。梁頴宇及其弟梁麒繕先後在○七及○九年結婚,林鄭皆有到場祝賀。梁劉在○九年推出食譜,林鄭更親自到新書會現場一口氣購入兩本支持。一四年聖誕夜,兩家人更一同在政務司司長官邸開派對,共度佳節。一五年,林鄭和梁劉二人更被拍到一同到深水灣香港高爾夫球會餐廳密斟,簡直是閨密。林鄭做特首短短半年,梁頴宇就先後被委任為教資會的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成員,以及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的成員。

梁頴宇在前年出版《奇遇我在中國的創投日子》講她在大陸的投資故事,林鄭就親手為「世姪女」寫序,表明「認識頴宇多年」予人有 family friends的親切。因此可以肯定的是,林鄭大兒子節思一五年加入啟明創投,一年後再「升呢」去啟明有份投資的小米任經理,其政務司司長兒子的身份,已經不是秘密。

林鄭雖被指是「工作狂」,但作為母親,第一位始終是兩個寶貝仔。林鄭○三年就任房屋局常秘,但上任短短半年,就要求降職調任做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只為陪節思和約思在英國讀書。今次林鄭開路予小米,這位媽媽亦同時為大仔鋪了一條光明前路。

丈夫分一杯羮





馬雲指林鄭上任後不久,他就造訪過特首辦二十分鐘,以阿里巴巴與港股擦身而過做例子叫香港政府要創新;豈料事隔數個月,同股不同權就已經準備出台,足證現屆是強力政府。

若小米成功來港上市,作為小米的種子基金投資者,梁頴宇的啟明創投,亦是小米以外的最大得益者。梁頴宇曾指認識雷軍已久,「跟過佢投資幾個創投項目」,更在自己的著作中詳談公司投資小米的經過。去年底市場傳出小米準備上市之時,她粉墨登場接受「騰訊財經」訪問,指很多內地科技公司老闆「英語不太好」,到美國上市不易,若香港行「同股不同權」,可吸引它們來港上市。雷軍就曾在一次印度的產品發布會中,將開場白「 How are you?」說成「 Are you OK?」惹來網民恥笑。

梁頴宇丈夫林振宇( James C. Lin)亦是雷軍的重要合作夥伴。林振宇是國際性律師行 Davis Polk& Wardwell的香港合夥人,專責處理公司上市事務,曾處理招商銀行( 3968)和雷蛇( 1337)等上市大作。一四年,林振宇亦代表雷軍旗下的獵豹移動公司( Cheetah Mobile Inc.)以及當時小米擁有約四分一股份的迅雷( Xunlei Limited)在美國搞 IPO,成功在納斯達克上市;又幫雷軍的歡聚時代( YY Inc.)在美國發行可換股債券。小米正式在香港申請上市,假如林振宇獲聘,兩夫婦就可一同分一杯羮。

陳啟宗現身影

除了啟明創投,小米另一金主晨興資本( Moriningside Venture Capital)亦都是林鄭的好友。晨興資本是恒隆陳啟宗家族基金,由其弟陳樂宗八六年在美國成立。小米在香港的兩間門市均開設在恒隆旗下商場之內,陳啟宗和小米的關係可見一斑。

陳啟宗對「同股不同權」的態度,亦與一眾大孖沙唱反調。早在一五年的恒隆年報中,就撰文指香港不接受同股不同權,令阿里巴巴轉移到紐約上市,令香港「付出了了巨大的代價」。

林鄭競選特首,陳啟宗是提名人及贊助人之一,他更身體力行,林鄭引以為傲的西九故宮博物館計劃,就有傳是由一直捐獻巨款予北京故宮進行復修工作的陳啟宗牽線,恒隆成員佔四分一董事會席位的賽馬會,更豪捐三十五億元支持西九故宮的興建。現在,林鄭為同股不同權開綠燈,為小米剷除上市的阻力,投資多年的晨興亦即將見回報。





陳啟宗(左一)任香港分會會長的亞洲協會獲政府批出金鐘正義道前軍火庫做會址。陳啟宗曾表示,為軍火庫進行復修之時,很怕見到時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因為她每次都會追問工作進度。





小米智能手機在發展中國家特別受歡迎,去年在印度和中國的市場佔有率分別是第一和第四名。圖為小米在銅鑼灣恒隆中心的門市。

林鄭大仔履歷表





本刊曾於一三年拍得林鄭和大仔節思孖住行藥房。

林節思 Jeremy Lam 27歲

04/2016-現在:小米科技 MIUI營運經理

01/2015- 01/2016:啟明創投實習生

10/2013- 05/2014:周大福慈善基金項目經理

2010- 2013:英國劍橋大學數學系

2005- 2010:查特豪斯公學

林鄭盲撐

同股不同權

同股不同權又稱「 AB股」,即同時發行兩種股份,面值一樣但有不同的投票權。現時香港行「一股一票」制,這卻成了阿里巴巴一三年欲來港上市的絆腳石。阿里巴巴一直採用「合夥人制度」,造成「同股不同權」以保障馬雲及管理團隊的控制權。港交所不願修改上市規則,最終阿里巴巴改到美國上市。其上市時,市值逾二千億美元,成為紐交所史上最大規模 IPO。

事實上,不少科技公司如 Facebook、 Google等都採用同股不同權制度,令創始人和管理層獲得更多的表決權,亦即「以小控大」。特別是經過多次對外融資的公司,創辦人的股份被大幅攤薄,惟有靠「同股不同權」制度增加自己上市後的話事權。

錯失阿里後,港交所在一四年就「同股不同權」進行市場諮詢,李嘉誠旗下的長實( 1),重組成長和前、嘉道理家族的中電( 2),及羅嘉瑞旗下鷹君( 41)都不予支持。李嘉誠更向記者說:「我不嬲認為同股同權係啱嘅,外國好多都係同股同權。」最終,證監表示「不支持同股不同權方案」。一錘定音後,亦表示短期不會重啟討論。

林鄭上場後,倡議成立的金融領導委員會,首要任務就是討論同股不同權,預期年中可接受同股不同權上市申請。市場仍然有不少反對聲音。股壇長毛 David Webb指在沒有民主制度的地方,投資者連向上市公司的資本運用問責的權利亦失去,長遠而言對於社會穩定有不利影響,甚至危害國家利益。然而,過去曾反對同股不同權的證監會已「跪低」,主席唐家成表示,證監除了保障投資者,也要支持市場發展,接受市場及政府的要求。

關照世姪再開綠燈

啟明旗下還有多個生物醫藥項目,亦得到林鄭的眷顧。當中包括內地唯一能生產第三代胰島素的「甘李藥業」、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再鼎醫藥」,以及在深圳上市的無創產前基因檢測公司「貝瑞和康」等等,但當中不少都是未有盈利的初創科技公司。上月梁頴宇接受訪問指,她投資的生物科投公司中,不少都希望到港上市。「金融領導委員會」在第二次會議中,就建議在主板的《上市規則》另設專章,吸引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隨後港交所在上年年尾推出的主板改革諮詢中,就為這些公司上市設下門檻。一批「無錢賺」的公司襲港,勢在必行。

撰文:關冠麒梁佩均

攝影:時事組財經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