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手機通訊全癱瘓,林村「與世隔絕」 [壹週刊 - 1457] __,手機,手機平板,M1,

林村麻布尾村村長梁先生指,在家裡接收不到手機信號,如果要打電話,一定要走出露台才打得通,更試過晚上「瞓瞓吓都要出去聽電話」。新聞追擊手機通訊全癱瘓,林 ...






林村麻布尾村村長梁先生指,在家裡接收不到手機信號,如果要打電話,一定要走出露台才打得通,更試過晚上「瞓瞓吓都要出去聽電話」。

新聞追擊

手機通訊全癱瘓,林村「與世隔絕」

「返屋企簡直失去聯絡」、「坪朗用 CSL完全與外界隔絕」。大埔林村一帶手機信號和流動數據網絡,去年尾開始幾近癱瘓,一班村民怨聲載道,在網上大吐苦水。

有村民向本刊投訴,身處村內手機信號接收奇差,「半年前已經收唔到,得番半格」,若用手機打電話「要行上馬路」,甚至走到村口,才可與外界聯絡。村民猶如身處「結界」,擔心一旦遇上緊急事件,連報警也不能。

林村變成手機通訊死城,四間電訊網絡供應商均指,事緣他們設在村內私人物業的手機發射基站,因業主拒續租而要拆走。有大埔區議員確認,因部分村民擔心基站產生輻射影響健康,業主受壓下拒續租而引發事件。

「說到底都是政府角色問題。」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批評,政府無做好協調,現時未推行 5G流動服務,便已出亂子,遑論推動智慧城市發展;建議在各區開放一個政府建築物,用作設置基站,當出事時可供解決接收問題。

當局急急補鑊,通訊辦已收到電訊商申請,在村內六個公共建築物設置基站。惟最快一個新的基站,至今仍未落成,其餘五個仍待審批,意味林村村民與世隔絕的日子,仲有排捱!

慘變「通訊死城」的大埔林村,由多條鄉村組成,包括鍾屋、坪朗、新村及白牛石村等。記者實地測試,發現白牛石村情況最惡劣,手機上網速度極慢,甚至不能瀏覽網頁,有時更沒有服務。

在坪朗村,信號一直維持在一格,有時更只有 3G;新村信號勉強只收到兩格或一格;信號最強位置在許願樹附近及放馬莆等地,以五格為最強,可收到三至四格。

「好唔容易上到 fb求救」

在 facebook「林村居民自由區」群組,一班村民怨聲載道了數個月,批評多間電訊網絡供應商情況一樣。有村民無奈道:「坪朗用 CSL完全同外界隔絕!收唔到電話同流動數據!好唔容易上到 facebook求救。」村民互相詢問接收情況,又呻「一到家便在黑洞!」有非原居民希望盡快離開「死城」,更表明:「完咗租約好想搬。」

記者入村詢問多名村民,大部分都表達不滿。坪朗村村民李先生形容:「我叫朋友有事五點前好講定,因為放工返到屋企就搵我唔到。」村民要打電話就要行出村口,最擔心求救問題,「打得出九九九,但如果救護人員搵唔到地址要打返嚟,就未必收到。」

家住馬路旁的坪朗村士多老闆陳先生指,有村民擔心發射站產生輻射,「大概半年前夏天開始收唔到,之後問做電訊公司嘅朋友,佢話我哋林村有人投訴受輻射影響,要全部拆走(發射站)。」但另有一些村民認為,輻射量根本不會對人體健康構成影響。





林村居民在 fb群組內報告慘況,有居民坦言現時與世隔絕,好想搬走。



區議員呻接大量投訴

拆走發射站令居民生活非常不便,因在家裡連打電話都成問題,陳先生形容:「要走上馬路或者去對面巴士站,嗰邊收到電話,但唔暢順。」由於手機不能上網,他每月要額外向電訊商繳付三百元,申請家居寬頻上網,其他村民亦一樣,「好無奈,但我哋可以點?」

林村四間電訊網絡供應商,包括數碼通、中國移動、和記電訊和電訊盈科,上月派代表出席大埔區議會會議討論事件,他們最少有六個發射基站要拆走,其後亦找不到合適私人物業建基站,導致村民苦況。

協調村民的大埔區議員陳灶良受訪時,確認部分村民擔心輻射問題,「好似白牛石村,開大會通過唔俾設(基)站,就拆咗最後一個……搞到我依家兩個禮拜接二百幾個(投訴)電話,我個個都覆同一樣嘢,講到頭昏腦脹。」

他大表無奈,稱不清楚哪些人是拒續租的基站業主,又透露:「我曾經建議喺公眾地方(起基站),被鬧到趴街,話你想我生 cancer(癌)呀?」他現時只好舉辦活動,向村民解釋基站輻射量符合安全標準。





立法會議員楊岳橋稱,去年收到村民投訴指手機通訊有問題,「好似去咗結界。」



基站業主左右做人難

鍾婆婆在新村出租物業天台,供電訊商設發射基站已二十多年,她一被問及事件,即大呻左右做人難,說近年開始有人投訴發射站影響健康,聯署反對她續租。她受壓下去年不續租,事後又被其他街坊指罵,「好多人鬧我衰,鬧我點解唔租,話拆咗之後打唔到電話,好慘……其實唔係我唔租,係有村民簽名話唔准租。」

鍾婆婆表示,出租天台每月可收取一萬元租金,現在租金收入都沒有了,卻又被人指責,她大發晦氣稱:「我冇飯食都唔會租被人咁鬧,唔好話一萬,十萬都無用,以後唔租喇!」記者致電白牛石下村另一名基站業主梁先生,但他拒絕評論事件。





最左的一幢新村村屋天台,原本放置一個發射站,業主鍾婆婆指二十多年來一直相安無事,最近因被投訴而要拆走。



政府冇做好協調角色

四間電訊商現正申請在六個政府建築,包括放馬莆公廁興建發射基站。跟進林村事件的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認為,最大關鍵「講到底都係政府角色問題」。他指電訊商一直以私人身份,在新界各鄉村選擇基站地點,並跟業主交涉,屬私人合約關係;當業主不續租時,不能怪罪任何一方。

但以今次事件為例,政府理應一早做好協調角色,未必要去規管電訊商和業主之間決定,但應在各區都開放一個政府建築物用作設置基站,作為一個「大後備方案」,「無論林村定其他村,總之私人之間安排妥當就唔使干涉。但當私人唔能夠解決時,政府就要提供地方。」

全球各地的 5G流動服務屬大勢所趨,預料未來整體基站數量將以倍計增加。楊岳橋指出, 5G比 4G的覆蓋率會更大,「可能喺兩條燈柱之間已經有兩個唔同嘅發射站。」今次林村村民連基本打電話和上網都出問題,「政府依家講智慧城市,又話要推 5G,我哋需要基站嘅密度更高,如果經常出現呢啲情況,點推呢?」







士多老闆陳先生不滿發射站被拆走,影響生活,卻只能無奈接受。





鍾婆婆因不再續租予電訊商而被其他村民指罵,她大呻無辜,「其實唔係我唔租,係有村民簽名話唔准租。」

WiFi城市十幾年空談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則稱,明白村民住得太近發射基站會有不安,但現時本港發射基站被測出的輻射量,均沒有超出世衞及國際電信聯盟定出的安全指標,「即係科學上嚟講,唔會對健康有影響。」

今次事件反映電訊網絡供應商要自行尋找私人地方、甚至找政府建築物做基站,但都不夠用,「將來 5G時更麻煩。」他對政府感失望稱:「十幾年前講 WiFi城市,講咗十幾年都搞唔成。最主要原因係十幾年來路政署、地政署唔俾喺燈柱上裝 WiFi。」

兩件事的共通點是政府「拖拖拉拉」,「其實兩者都要靠政府統籌同協調……但政府可以花十幾年都做唔到。」他指通訊局作為監管電訊的部門,態度也較被動,「我唔想話通訊局唔想幫手,但佢哋幫到嘅有限,其他部門都未必理佢。」







大埔區議員陳灶良受訪時表示,曾收逾二百個村民電話投訴,指手機接收出現問題。





已確定會安裝基站的放馬莆公廁屬政府建築物。

五個新基站仍待審批

通訊辦回覆稱,他們沒有權力要求私人業主或物業負責人,必須提供場地予營辦商設置基站。四家營辦商正積極尋覓其他地點設置基站,包括向政府產業署申請使用位於放馬莆、鍾屋村、塘面村、坪朗村、大庵村及白牛石下村的六座政府建築物,包括公廁作基站,以盡快改善該區流動網絡覆蓋。

通訊辦正提供協助,並協調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其中放馬莆公廁的基站,已獲批准使用,當營辦商與政府產業署訂立租約,便會隨即進行鋪設光纖及安裝基站工程。至於其餘五個申請,相關政府部門正審批中。

至於輻射問題,通訊事務管理局採用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建議的非電離輻射限值,作為基站的輻射安全標準,獲世界衞生組織認可,美國、加拿大等地亦使用同一標準。世衞亦認為,現時沒充分證據顯示,人體暴露於該限值水平以下的非電離輻射(包括射頻電磁場),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過去三年,通訊辦應居民要求在林村進行九次實地測量,結果顯示全部符合輻射安全要求。

撰文:何 紫,李啟發

攝影:胡智堅,李育明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