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劏房戶的農曆新年 [壹週刊 - 1459] __,M1,

編輯室手記劏房戶的農曆新年今期封面講粉嶺高爾夫球場收地問題,要講土地問題,不如先計計兩條數:第一條數,根據政府統計處公布的數字,二○一六年全港約有21 ...






編輯室手記

劏房戶的農曆新年

今期封面講粉嶺高爾夫球場收地問題,要講土地問題,不如先計計兩條數:

第一條數,根據政府統計處公布的數字,二○一六年全港約有 21萬人住劏房,人均居住面積中位數 56.5平方呎,這班劏房戶所佔總樓面面積,只得 1,180幾萬平方呎;換算後,大約 110公頃;另一條數,原來同一時間,香港有 2,610人,佔用 172公頃空曠之地打波傾生意,平均每人享有 0.066公頃,即 7,093平方呎。

這二千多名社會權貴、名人和鄉紳,在粉嶺高爾夫球場享有的用地面積,足以安置全港劏房戶;他們享用的面積,是劏房居民人均面積中位數的 125.5倍。

農曆年廿九當天,剛巧去了葵涌探訪劏房戶林太,她的單位日久失修,有石屎剝落,由於有一個「天窗」(天花穿了個窿),打風落雨就會滴水,令氣溫下降,晚晚都聽着老鼠咬紙袋的聲音入睡,農曆新年當然也不得安枕。

林太生活捉襟見肘,卻年年被加租。提到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一事,原來她去過現場示威,更驚嘆:「個球場真係好大,話有成個荃灣咁大。」她當然希望高球場用來興建公屋,但對政府不抱太大期望,因為政府寧願填海起樓,都不願意開罪班有錢人。上樓遙遙無期,林太慨嘆:「已經等咗四年,可能再過十年八年都唔會有。」

多年來,各大媒體一直跟進報導劏房戶苦況,特區政府一定知情,問題是在覓地起樓時,敢不敢真的向權貴階級的既得利益者開刀。(李啟發)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