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閃童 [壹週刊 - 1459 - 生活] __,M1,

媽媽週記閃童飛機才降落浦東機場,手機傳來老外惶惶不安的短訊:「學校突然停課,有無搞錯?!」當教育局宣布,為預防流感蔓延,全港幼稚園及小學(包括國際學校 ...






媽媽週記

閃童

飛機才降落浦東機場,手機傳來老外惶惶不安的短訊:「學校突然停課,有無搞錯?!」

當教育局宣布,為預防流感蔓延,全港幼稚園及小學(包括國際學校)要提前放農曆年假之際,我正飛往上海公幹三天。這事情實在把我殺個措手不及。還未下機,我不得不先來個原爆式 WhatsApp blasting,希望有朋友能江湖救急。幸好 Henry和 Lucas的媽媽不久回覆,在上的士前我無驚無險安排了兩天 play dates,要不然同行的同事便要聽我發兩小時牢騷。

小外已經九歲,家裡又有菲傭姐姐,牌面上看,學校提早個多星期放農曆年假,他大可留在家過日辰,又不是要老娘廿四小時在旁換片餵奶,為什麼要抓狂呢?

這可能是獨生子女的獨有問題。我小時候即使跟弟弟的感情不太親密,但最少可趁爸媽上班時以羽毛球拍互毆,或逼他披上毛巾扮演佳麗跟我一起參選港姐。現在小外只得一個,既不能戴着他的 Darth Vader面具跟菲傭姐姐開片,也無法要貓狗跟他決戰「 HK's Got Talent」。那麼媽媽不在香港、爸爸出外上班的十小時中,他可以做什麼呢?當然,他可以畫畫、看書、做作業,但要一個九歲男孩呆在家十句鐘也是一種折磨。而我最怕的,是他會漸漸愛上 iPad,變成一個「 Glow Kid」。

用平板電腦學習已經成為大趨勢,小外剛交的作業就得用上 Google Drawing去為啟德郵輪碼頭設計一所酒店。他也早已學會了 Power Point,每當我在準備工作報告時,他都來指指點點要替我加 effects。除此以外,他也懂得下載遊戲 apps,最近在 iPad上釣魚和踢足球。這樣,問題就來了。電子設備將把孩子成仙或成魔,其實是一線之差,就得看父母怎樣拿捏。

臨床神經心理學教授 Dr. Nicholas Kardaras在二○一六年出版的《 Glow Kids》就是要大家重視我們的孩子正被電腦屏幕逐漸催眠,慢慢地變成行屍走肉一族。 Kardaras不是一個食古不化的 Luddite(反技術革新者),他着迷太空旅行、酷愛科技,而且有多姿多彩的人生,曾經在紐約經營夜店,與小甘迺迪和靚佬湯告魯斯等名人混熟。他把多年的臨床個案著書,讀畢我巴不得一把火燒掉全家的 iPad。

在二○○七年接觸第一個 glow kid個案前, Kardaras還未知道問題的嚴重性。那一年的十月,十六歲的 Dan被轉介給 Kardaras輔導,他目光呆滯地走進 Kardaras的辦公室,「 Dan,你知道自己在哪嗎?」良久死寂,教授再問:「 Dan,你知道自己在哪嗎?」依舊 dead air。當這問題問了三次以後, Dan才眨眨眼回應:「我們還在遊戲中嗎?」油頭垢面的 Dan那時沉迷 World Of Warcraft,每天打機十多小時,不眠不吃而且為了不停打機甚至以膠樽在電腦旁小解,最終患上了由電子遊戲引發的精神錯亂— Game Transfer Phenomena( GTP),分不開現實和 World of Warcraft的夢幻殺戮。

Dan覺得很害怕,希望生活返回正軌。 Kardaras鼓勵 Dan把家裡的電玩設備掉進垃圾桶,然後走出屋外跟朋友打籃球。一星期後, Kardaras突然收到 Dan媽媽憤怒的來電:「你知道我花了多少錢去買電子遊戲設備給他嗎?現在他又回到街外的球場,天知他在外面會遇到什麼事?」在美國,很多父母為怕孩子流連在外有危險,寧願他們宅在家打機,這背後是一個社會學的大議題。

香港是一個安全城市,我在西貢喝咖啡時,往往任由小外走到我看不見的公園去喪跑(這篇千萬不要給他外婆看到)。我們沒有美國父母的憂累不用把孩子困在家,但我不得不承認,有時放假很想躺在床上看書,又不希望被悶極了的兒子騷擾,惟有把 iPad擠給他,為求耳根清靜一下。我們這一代的香港父母已經把 iPad變成了電子奶嘴。

你可能會認為這是危言聳聽,尤其你的孩子只愛玩 Minecraft這種電子積木遊戲,相信這是培養孩子設計、建築概念的教育玩意。英國 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的 Prof. Mark Griffiths和 Dr. Angelica Ortiz de Gortari最近做了三個涉及共一千六百名打機迷的研究,發現這一千六百人中,全部都有不同程度的 GTP。他們部分人有幻覺、幻聽,會感到焦慮,有些會分不開現實和虛擬世界。「我不能抽離 Minecraft,這在摧毀我。」「當我看見外面的樹不如遊戲中的方形時,我覺得自己瘋了。」 Dr. Griffiths和 Dr. De Gortari的研究與 Kardaras的臨床個案結論不謀而合:長時間打機會導致精神混亂、精神分裂,就如毒品一樣。

除了精神問題,電子遊戲也會影響兒童的腦部發育。二○一六年於學術期刊《 Molecular Psychiatry》發表的一份腦部影像研究顯示,在二百多個機迷研究個案裡,打機時間愈長的人,其腦部的微觀結構發展愈遲緩,語言能力愈受影響。這就解釋了打機宅男為什麼說話九唔搭八,或且是結結巴巴。

我愈看愈慌,於是規定小外每天用 iPad或電腦的時間不能多於半小時。跟他講好數後,收到班主任的電郵,內含一大串因為學校突然停課而給孩子準備的 home learning網上遊戲和 YouTube連結。看來,這是一場父母跟孩子的持久戰。

郭慧妍:傳媒人,每天跟時間競賽,與兒子及他的老子博弈。撰文只為記錄生活點滴,沒有教人教仔的意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