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地厘蛇果過了賞味期 [壹週刊 - 1459 - 專欄] __,M1,

地厘蛇果面臨高科技挑戰,有被淘汰之虞。無定向風地厘蛇果過了賞味期世侄是律師,專門處理版權、專利事務。最近他踏着兩個世紀以來不少美國年輕人的足跡,從芝加 ...






地厘蛇果面臨高科技挑戰,有被淘汰之虞。

無定向風

地厘蛇果過了賞味期

世侄是律師,專門處理版權、專利事務。最近他踏着兩個世紀以來不少美國年輕人的足跡,從芝加哥往西北走,去了華盛頓州。有別於好些版權、專利律師,他不在西雅圖落腳,投身微軟、亞馬遜般高科技巨無霸,而是到該州的東部加盟州立大學的農業學院。有牌的專業人士,紆尊降貴跟耕田的混在一起,有用武之地嗎?

有。所謂高科技早已不是電腦、資訊科技的代號,即以谷歌而言便成立了名叫 verily的單位專攻應用於診斷、醫療的生化基因科技,更又與強生公司( Johnson& Johnson)合力開發、生產機械人手術刀。有生化、基因科技發展之助,農業同樣置身高科技之列。世侄的工作是保障高科技農產品的專利權。

「宇宙脆」蘋果

農業借助科技改良、研發品種,由來已久。別的不說,即以大家熟悉的茉莉香米、珍珠米以至絲苗米,莫不經過長期篩選、累積了不少前人心血——亦即知識產權。跟所有產權一樣,農產品的知識產權有法律認可保障方會有價,進而鼓勵研發,為消費者帶來多彩多姿的產品。世侄參與保障的是種叫「宇宙脆」( Cosmic Crisp)蘋果的知識產權。

這種新研發的蘋果嫣紅中透射點點星光,而入口爽脆,因而命名。見名思義,這種蘋果的賣點是那個「脆」字。追求爽脆,事出有因。一九九一年明尼蘇達州憑生化科技,研發出名叫「蜜脆」( Honeycrisp)的蘋果。這種享有專利權的蘋果零售價每磅達美金$3.49,比華盛頓地厘蛇果貴三倍,而大收旺場之效。華盛頓州立大學農業學院希望可以老翻此番佳績。

地厘蛇果老態龍鍾

不管「宇宙脆」能否跟「蜜脆」爭一日之長短,在一八七四年面世的華盛頓州地厘蛇果看來已老態龍鍾,面臨淘汰。這種蘋果無疑色澤紅潤光亮,其果肉日久卻變粉,有欠口感,不合消費者講求新鮮爽脆的口味;加以稍有破損即氧化呈鐵褐色,破壞賣相。其價格比「蜜脆」便宜一大截,是有道理的。

無論是「蜜脆」還是「宇宙脆」,那個「脆」字何以有價?遺傳生物學家指出此乃生存攸關:爽脆食物源於生火煮食,而燒焦了的爽脆食物譬如動物皮,蛋白質豐富,有利生存。

職是之故,嗜吃咀嚼時發響的食物,不管是燒豬皮、薯片或爽脆蘋果,乃人類老祖宗競爭求存的集體回憶。

抽籤配給樹苗

「脆」字如斯有叫座力,是以一七年年初「宇宙脆」樹苗一推出,即廣為華盛頓果農受落,種植了六十三萬棵樹苗;供不應求,以致要抽籤配給。未來兩年,大概每年將種植五百五十萬棵,即三年之間將種植一千一百六十萬棵。這是個什麼概念?

美國七成蘋果產自華盛頓州,故此是全美——也是全世界——最大的蘋果產地,果園面積達十七萬五千畝,平均每畝種植一百二十棵地厘蛇果樹。按此比例,若是全都種植地厘蛇果,整個州即有約兩千萬棵果樹。(事實是地厘蛇果只佔華盛頓州總蘋果產量的三分一,其餘七大品種譬如富士、姬娜等佔了三分二。)

那兩千萬棵樹差不多是一個半世紀的耕耘成果。只不過短短三年,「宇宙脆」竟佔了整個華盛頓州過半蘋果樹,其勢頭之猛,不可謂不驚人矣。往下去不知道還有多少果農搶着種植新品種。一七年頭種植的「宇宙脆」將於一九年後陸續應市,生產周期快得令人難以置信。到其時的蘋果市場將是一番什麼境況?

除了知道世侄參與這場戰役,鄙人對蘋果的認識止於遵從西諺指示,為健康着想,日啖一顆,此外一無所知。故此兩三年後「宇宙脆」可會跟「蜜脆」有一番惡性競爭,無緣置喙。毋庸置疑的是,地厘蛇果將如菲林、打字機、印刷版百科全書""等等,再無立足之地。

高科技導致兩極分化

霍金( Stephen Hawking)、馬斯克( Elon Musk)等當代高人擔心人工智能( AI)有滅絕人類之虞。我對他們預言的未來世界,未識得驚。我害怕的是,有高科技的推動,破舊立新快得驚人,風雲急變,不是人人都應付得來。從蘋果市場可見,即使以發展緩慢見稱的果業——十年樹木——亦不例外。

有本領駕馭急變的人從來不多,應付不了的人卻是大多數,而他們勢將像地厘蛇果般被淘汰。如斯一來社會又能不嚴重兩極分化?急速兩極走向的社會安有寧日?

補白:中港融合

大陸流行查字典作翻譯,是不少超市翻譯「干貨」為「 F--KING GOODS」。過渡二十年,北風南漸,查字典式英文在特區日見普遍,甚至九龍中央圖書館的「戶外太陽能滅蚊器」亦不例外。中港這般融合,世界城市伊於胡底?

撰文:楊懷康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