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富豪擋政府第一刀 70億「高球樂園」保衞戰 [壹週刊 - 1459] __,M1,

粉嶺高球場佔地一百七十二公頃,政府多年來均以象徵式一千元地價及一元年租出租該地。林鄭月娥(左)政府正研究是否收回粉嶺高球場來建屋,富豪趙世曾(中)和簡 ...






粉嶺高球場佔地一百七十二公頃,政府多年來均以象徵式一千元地價及一元年租出租該地。林鄭月娥(左)政府正研究是否收回粉嶺高球場來建屋,富豪趙世曾(中)和簡炳墀(右)均開腔反對。

封面故事

富豪擋政府第一刀 70億「高球樂園」保衞戰

面積達一百七十二公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是城中超級富豪與名人,包括超人李嘉誠及趙世曾等人的「富豪樂園」。政府拖延多年,最近終於肯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被開第一刀的,正是粉嶺高球場。

經營球場的香港哥爾夫球會,立即大打公關戰,積極游說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和各派人士,支持保留球場;最近更向會員發信指媒體報導有錯誤,會捍衞球場利益。

富豪會員趙世曾、新界鄉議局永遠顧問簡炳墀等人,向本刊開腔力挺高球場,明言:「香港大把地起樓,根本唔使攞球場開刀!」四叔李兆基也曾表明,反對用粉嶺高球場來建屋,因為本港身為大都市,應保留粉嶺高球場此等運動設施。

粉嶺高球場牽涉的會籍總市價,估算高達七十億港元。為保住這個樂園,一班富豪權貴,正式展開高球場「保衞戰」。

早於二○一三年,政府推行新界東北發展方案遭大力反對時,民間組織例如「環保觸覺」已建議,若收回粉嶺高球場三分之二地皮和毗連的行政長官粉嶺別墅,將有一百二十一公頃土地可興建住宅,料可容納八萬人口,足以取代新界東北發展。





本刊獲得香港哥爾夫球會向會員發出的信件,當中提及最近有傳媒基於錯誤資訊,作出有關高球場的報導。記者曾向該會查詢錯誤資訊所指是什麼,但會方未有回覆此問題。



用地討論一拖再拖





香港哥爾夫球會經營的粉嶺高球場,為城中富豪聚腳打波傾生意之地點,極具特權象徵。

政府於翌年成立工作小組,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去年八月又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研究本港土地供應來源。小組原定今年一月討論私人遊樂場契約用地,但因政府延遲呈上文件,議題三度押後,政府終在本月初向小組提交初步顧問報告,提出「局部發展」及「全面發展」粉嶺高球場兩個方案。

粉嶺高爾夫球場地皮面積達一百七十二公頃土地,相當於八個太古城或九個維園面積。其中局部發展方案,將收回粉錦公路以東三十二公頃土地,提供四千六百個住宅單位,預料可容納一萬三千人;全面發展方案則需收回整個球場,可建一萬三千二百個單位,容納三萬七千人。

不過,全面發展高球場方案,只能興建一萬三千多個單位,被批評刻意低估建屋量;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更指,高球場去年舉辦活動達十二萬場,也被質疑有「篤數」之嫌。

高球會緊張大打公關戰





已故新世界發展創辦人鄭裕彤(左一)曾在粉嶺高爾夫球場打波,在他身後的是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蘋果日報》圖片)

雖然如此,香港哥爾夫球會對於有機會被收回場地,最近表現甚為緊張,已罕有地頻頻出手,大打公關戰,據知除了積極游說部分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保留高球場,又找來民主黨創黨黨員兼前立法會議員李華明當顧問,游說不同派別人士支持保留球場。

該會本月初更是多年來首次在免費報章刊登廣告,介紹該會推出的「支援中學高球校隊計劃」及即將舉行的「首屆中學校際高爾夫球比賽」。廣告目的是強調,球會一直積極支持普及高爾夫球及精英運動發展,又首次公開邀請市民平日預約打球,更自詡每年共舉行十二萬個回合的高爾夫球活動「與民同樂」。

上月二十三日,該會又向會員發信,指近來媒體不少有關粉嶺高球場的報導,當中很多內容及評論,是基於錯誤資訊,因而造成誤導,但信中未有指明錯誤資訊是什麼。

趙世曾:收回場地對港損失大





劉江華指,粉嶺高爾夫球場去年舉行約十二萬場高爾夫球運動,其中非會員佔五萬場。屈指一算,即高球場每日可舉行近三百三十場高爾夫球運動,數字大有「篤數」之嫌。

高球場有難,不少名人也發聲捍衞。「香港大把地可以起樓,根本唔使攞球場開刀!」卓能集團( 131)主席趙世曾,坐擁數十億港元身家,三、四十年前,他已成為香港哥爾夫球會會員,不時和朋友去粉嶺球場打波,因為球場夠大,趙笑言:「如果去粉嶺就會去咗一整日。」

趙世曾三名子女當中,大女趙式芝和二子趙式浩均和父親一樣,熱愛高爾夫球。他強烈反對政府收回粉嶺高球場,「香港作為一個世界大都會,有個三個十八個洞嘅 course,即係高爾夫球場,係唔可以缺少。香港每年有最好嘅比賽(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球會亦有名氣,取消咗嘅話對香港損失好大。」

「但我係贊成球會做多啲慈善嘅嘢,做多啲俾市民百姓可以用嘅機會,使到嗰個高爾夫球會可以好似馬會咁,有多啲俾除咗入面有錢人以外,其他人都可以用,做多啲公益嘅嘢。」趙認為,球會有上百年歷史,會員人數眾多,而且不少新界居民以「球童」為業,維持生計,政府不應收回粉嶺高球場,而應另覓土地建屋。

他認為:「香港可以起屋嘅地方實在好多。」填海才是解決土地不足問題的方法,「你到底要海洋生態,抑或有屋住?呢個大家應該喺兩者中間,攞一個 balance(平衡)嘅意見出嚟。」至於建屋地「次選」,則是郊野公園。

「偏偏找高球場晦氣」





尹兆堅批評政府,為保二千多名高球會會員利益,嚴重低估建屋量。(《蘋果日報》圖片)

趙世曾兒子、自由黨青年團主席趙式浩也在《信報》撰寫評論,指高球場對本港有貢獻,每年為非會員舉辦二百多項活動,去年更籌得逾二千萬元善款;球場內有六十多個新界原居民家族祖墳,部分可追溯至明清時代,也極具歷史價值。

在粉嶺高球場打波數十年的新界鄉議局永遠顧問簡炳墀透露,自幼在高球場附近放牛和玩耍,對球場很有感情。他稱:「其實新界仲有好多地方,好似古洞北、粉嶺北、西貢北、八鄉貨櫃場等,都可以用嚟起樓,點解唔考慮,偏偏要找高球場晦氣!」

簡炳墀表示,自己及不少鄉紳也有祖墳位處高球場內,「姓廖嘅喺舊場嗰邊(有祖墳)、我嘅(太公祖墳)喺新場,姓侯嘅喺 eden(伊甸場)嗰邊。」假如收回球場起樓,他估計鄉紳們必定群起反對,而且高球場附近一向有塞車問題,擔心將來建屋會更塞車。

港高球手指粉嶺場獨一無二





本刊取得今次完整顧問報告,由奧雅納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ARUP)負責撰寫,該公司曾被揭發挪用政府機密數據,助新世界申請於橫洲起樓。

除了粉嶺高球場,本港其他地方包括深水灣、清水灣及西貢滘西洲等地亦設高球場。但前港隊高爾夫球員林子豐強調,粉嶺場地不能被取替,「粉嶺練習場係最大,清水灣練習場可能去到一百八十碼就冇,佢有個網攔住,不過出去比賽嘅球手,我哋打出去嘅波可能有二百八十碼甚至三百碼,我哋好需要見到一百八十碼之後個波點樣飛出去,就係得粉嶺同滘西洲(球場)可以做到。」

然而對港隊成員來說,每日出入滘西洲練習耗時耗力,故多名成員也是主要在粉嶺高球場練習。現時他已轉為全職高爾夫球員,雖並非香港哥爾夫球會會員,但球會仍然容許他星期一至五入場練波。他認為如政府收回粉嶺高球場,將十分不利於本港高爾夫球運動發展,「冇咗個球場,就等於冇咗個機會!」

他續解釋,其好友兼本港女高爾夫球手陳芷澄,於前年能成為首名打入奧運的香港高球手,粉嶺球場有很大「功勞」,「就係因為球會呢幾年舉辦咗女子職業公開賽,如果佢哋冇舉辦呢場賽事,陳芷澄亦都唔會有機會贏到,就係因為佢贏咗(一六年)嗰場賽事,佢啲積分先足夠俾佢去奧運。」

林子豐指出,粉嶺高球場的「舊場」,符合國際賽設施準則,最適合舉辦女子賽事,但現時顧問報告中提出的「部分發展」方案,正是發展「舊場」,他希望政府考慮其他覓地建屋方案。

政府嚴重低估建屋量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強調,本港缺乏土地,政府有需要仿效新加坡,收回粉嶺高球場作土地儲備。

本刊取得政府向小組提交的初步顧問報告,發現政府所指局部發展方案的三十二公頃土地中,實際上只有十五公頃土地作「住宅/混合商住發展」,當中僅約一半將以「高密度發展」,其餘將作低密度住宅。

至於全面發展方案,一百七十二公頃土地中,更只有六十八公頃用作「住宅/混合商住發展」,另外有七十六公頃土地用作綠化帶。

對比由港鐵發展的將軍澳「日出康城」,佔地約三十二公頃,跟局部發展方案佔地面積相同,預料二○二五年完成整區發展後,可提供約二萬五千多個住宅單位,供六萬三千人居住,比粉嶺局部發展方案可容納人口僅一萬三千人,多出接近四倍。

「搬龍門搬得好離譜」





恒地在粉嶺高球場旁的新盤「高爾夫.御苑」,以高球場景觀作賣點,早前銷情熱烈,據報呎價直逼兩萬元,貴絕北區。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狠批政府嚴重低估建屋量,他以洪水橋發展區為例,二百二十公頃土地可建六萬一千個單位,安置二十二萬人,「呢度一百七十二公頃,我當你地形冇咁好,或者有古樹要就位,但作為一個大發展區,其實點都會容納到十六、七萬人。」

他又指政府「搬龍門搬得好離譜」,「我就唔明點解小市民一定要付出代價,政府會覺得,係啊!社會係要平衡需要,但係去到呢個位,佢嘅『平衡需要』就係,二千六百一十個(會員)比較富貴,所謂上流社會人士嘅權利會大過二十八萬(公屋)輪候冊嘅人。」尹兆堅說。

顧問公司曾挪用機密





政府五年前推行新界東北發展方案,遭多個民間組織大力反對,當時已有人建議收回粉嶺高球場三分之二地皮,及毗連的行政長官粉嶺別墅來興建住宅。(《蘋果日報》圖片)

今次的顧問報告,由奧雅納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ARUP)負責撰寫,包括研究新界北發展及粉嶺高球場發展。奧雅納為本港兩大工程顧問公司之一,除了曾多次為政府規劃發展計劃擔任顧問,亦受僱於多間大型機構或公司擔任顧問。

但奧雅納其實「臭史」多籮籮,前年該公司被《蘋果日報》揭發挪用政府機密數據,助新世界申請於橫洲起樓,但最終只被輕判罰禁止投標三個月。

去年政府又聘用奧雅納,對五塊將軍澳綠化地建屋作可行性研究,奧雅納報告指五塊綠化地均不具存護價值,但被環團查閱一份政府未有在網上公開的環評報告揭發,其中一塊綠化地南面有不少土沉香,環評上提及「建議在考慮實際發展範圍和工程限制後應盡量避免發展。」環團狠批由奧雅納撰寫的報告行政摘要令外界低估當地生態價值。

對於今次粉嶺高球場發展研究報告,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撰文批評政府:「明明『部分發展』方案裡面,東北面嗰塊地係適合做高密度發展,但當話要全面發展嗰陣,嗰塊地突然就變咗好多係低中密度,好明顯就係造低本身全面發展個球場嘅發展潛力,等公眾覺得發展咗都唔係好有用。」

他接受訪問時續稱:「新界北其他研究,包括坪輋、落馬洲,其他地方全部只有一個方案,但係零零舍舍粉嶺高爾夫球場就有兩個,唔知點解會俾佢有個規劃特權。」

李嘉誠等富豪樂園





據了解,粉嶺高球場一班會員,最近對球場或被收回一事甚為緊張。圖為年初一有會員在場內打波。

粉嶺高球場建於一八八九年,是全港最大高球場,設三個賽道共五十四個球洞,政府多年來均以象徵式一千元地價及一元年租,把該地批予香港哥爾夫球會。球會現有二千六百一十名會員,均非富則貴,會籍亦需求若渴,相關會籍總市價估算高達七十億元。

由於香港哥爾夫球會凍結會籍數目逾三十年,圈外人欲進身球會,要輪候近二十年才能換取約價值三十五萬元的個人會籍(共二千多個),輪候期冠絕全港會所。至於公司會籍(共三百六十五個),現時市價已升至一千七百萬元,而且申請公司必須上市,營業額起碼六、七億元才符合基本門檻。

粉嶺高球場有「富豪樂園」之稱,會員包括全港絕大部分超級富豪,包括四叔李兆基、長實李嘉誠、麗新集團林建岳、已故新世界發展鄭裕彤及榮智健等人。坊間流傳,前四名富豪多年來在粉嶺高球場有「高球四大天王」之稱,他們曾打賭每個洞的注碼,達近百萬元。

四叔、超人及彤叔三位富豪,更曾自組一隊高爾夫球隊,被譽為全球身價最高球隊。網上資料顯示,商界名人例如花旗集團前行長陳子政、恒生銀行前大班梁高美懿、滙豐銀行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及渣打銀行大中華及北亞地區行政總裁洪丕正等人,也持有高球會會籍。

行會立會議員多人為會員

翻查行會成員申報資料,其中非官守議員任志剛、湯家驊、葉劉淑儀和林健鋒均為高球會會員,另外,史美倫申報其配偶為會員。葉劉近日受訪時,便提到「(香港)連個似樣的高爾夫球場都無,同中國三流城市有咩分別?」

另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亦有會籍。梁曾於一三年發聲保衞球會,質疑:「係咪樣樣嘢都要起晒樓?」又大講風涼話指高球並非什麼有錢人玩意,非會員平日只需二千元,便可以租場打十八個洞;他的兒子梁宏正,是香港哥爾夫球會現任董事。

至於新界東北「大地主」恒地,在區內坐擁超過三百萬平方呎農地,是持有地皮最多的發展商。恒地主席李兆基於一三年也曾提及,反對將高爾夫球場用地,改為興建房屋,因為本港身為大都市,應保留粉嶺高球場此等大型運動設施。

高球場的存廢,事實上牽動香港權貴的利益,不只是名人富豪會員失去一個高端享樂以及社交場地,而是數以十億元計的高球場會籍兼帶動商機的職業賽事。

新加坡九高球場收作土地儲備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強調,本港缺乏土地,政府收回高球場作土地儲備亦有需要,以新加坡為例,當地政府近年決定收回九個高球場地皮或更改地契,轉為土地儲備,有機會作住宅用途,「成日話要同新加坡比較,新加坡嘅做法就係咁。」他強調,土地發展必須有策略、排次序,而港府在此事上則明顯沒有計劃。

香港哥爾夫球會發言人指,知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正在研究本港土地供應問題,稍後會進行公眾諮詢,希望小組持開放態度,聆聽高爾夫球界和球會的意見,不要扼殺高球項目的生存空間,也要珍視球會內自然生態的重要保育價值。

撰文:劉卓瑩李啟發攝影:胡智堅林金展

協力:何 紫 資料:鄭 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