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疑似謝安琪錄音:打針會染病 __,謝安琪,

【本報訊】冬季流感肆虐,及早注射疫苗是重要防線,但昨日家長群組瘋傳一段被指是樂壇天后謝安琪(圖)的錄音,聲稱今季疫苗「10個打咗9個照流感」,培植過程 ...




【本報訊】冬季流感肆虐,及早注射疫苗是重要防線,但昨日家長群組瘋傳一段被指是樂壇天后謝安琪(圖)的錄音,聲稱今季疫苗「10個打咗9個照流感」,培植過程中病毒變種成「超級勁菌」,反令打針的人染病。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直指錄音內容非常無知,他指疫苗採用的病毒在雞蛋培植,H3N2甲型流感病毒雖會變異,但只降低防禦效果;無論針對哪個類型病毒的疫苗,均不會有菌。

網絡昨瘋傳一段5分鐘錄音,講述打流感疫苗的高風險問題,有不少人指錄音者就是謝安琪,並引起網民極大迴響,指其見解易明及講得好。本報昨未能聯絡謝以確定聲音是否她本人。



專家:非常無知

許樹昌指錄音內容非常無知,指暫未知本港今季疫苗保護率,但在澳洲及美國,針對乙型流感的疫苗保護率為57%及55%。至於錄音另質疑疫苗含水銀,世衞早有解釋,用作疫苗防腐劑的化合物硫柳汞含乙基汞,而非甲基汞,前者不會在體內積聚,無證據顯示疫苗中的硫柳汞用量威脅健康。據衞生防護中心網頁,除打針位置可能紅腫、痛楚,流感疫苗一般無副作用,部份人打針後6至12小時或會發燒,通常兩日內減退;出現吉巴氏綜合症的機率僅百萬分之一。

本港流感疫苗注射率偏低,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倡參考外國經驗採「opt out」方式,若家長或照顧者不反對就要打針,而毋須打針前簽授權書,推行與否要待衞生防護中心研究。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建議政府逐步推行全民免費打針,他引述研究,學童打流感針有助形成社區免疫屏障,其他高危組別包括長者也會間接得益,避免學童染病後傳染家人,假設每年打針人數增加一倍至140萬人,所需資助額約3億元。澳門已全民免費打針,今季僅一名無打流感針的兒童染病死亡。

衞生署外展疫苗注射服務到校為小學生打流感針,截至上月底有62間小學參與,只佔全港小學12%。有安排學生打流感針的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稱,今年七成學生有打針,學生因流感請假的比率低過其他學校平均數。

■記者袁樂婷、李思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