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流感疫苗有菌含水銀言論瘋傳 袁國勇駁斥謝安琪 __,瘋傳,謝安琪,

【本報訊】疫情擴散可致命,瘋傳似是而非,一知半解的言論一樣可怕。流感肆虐,醫學界一直呼籲家長為小童接種疫苗。但家長群組瘋傳歌手謝安琪錄音,質疑流感疫苗 ...




【本報訊】疫情擴散可致命,瘋傳似是而非,一知半解的言論一樣可怕。流感肆虐,醫學界一直呼籲家長為小童接種疫苗。但家長群組瘋傳歌手謝安琪錄音,質疑流感疫苗成效低,更指流感疫苗已變種為「勁菌」。惟其言論遭醫學界強烈譴責,衞生署更罕有發稿澄清,微生物學權威袁國勇亦逐點駁斥謝的反疫苗論。

記者:譚靜雯

今年冬季流感高峯期至今造成逾百人死亡,包括兩名小童,醫學界早已呼籲小童、長者等盡快接種疫苗。不過,家長群組前日起瘋傳一段長約5分鐘錄音,附帶文字描述指:「這錄音是謝安琪對流感疫苗嘅見解……十分好聽,好易明。」該錄音內容一開始聲稱今年流感疫苗「嗰成效非常之低」、「10個人打咗,其實有9個都係照流感嘅……咁嗰一個人有效,究竟係關嗰支疫苗事,定喺佢本身抵抗力強呢,真係唔知啦。」謝安琪指流感疫苗含水銀、鋁等,也無安全檢查測試疫苗效用。



錄音更稱流感疫苗在培育過程已變種為「勁菌」及在社區傳播,「喺你發現嗰啲病菌係變種咗,發生咗突變……打咗疫苗嘅人中咗招啦,仲將呢啲變咗種嘅勁菌散播咗出去」。她認為今年流感疫情嚴峻,「部份責任來自啲疫苗」。謝更指疫苗培植須利用帶病毒母雞的雞蛋,致疫苗有細菌,而且會「將動物嘅DNA同人類DNA就因為咁樣交差感染咗」,表明自己及家人不會接種。

育有兩名小孩的謝安琪昨早在facebook承認有關錄音是她在私人群組與朋友交流,「細閱幾份資料的交談內容一部份」,從來無意公開及影響大眾對流感疫苗的看法,對錄音被轉載和報道感非常詫異。她強調身為家長時常參考醫學文章、自然療法等,深信每位父母都會「為自己的家人做最好的選擇」。

謝安琪的反疫苗論引起醫學界強烈反彈,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出席電台節目時指該名「家長」對疫苗有好多誤會,所講的完全錯誤,更逐點反駁有關言論。他稱疫苗製作過程繁複,世衞及香港衞生署的病毒學家每年都會開會,針對各自的流感病毒基因排序進行分析,並對抗原作測試。



衞生署罕有澄清疫苗安全

袁續指疫苗中的硫柳汞(Thiomersal)本身是防腐劑,「唔係大家所講嘅水銀」。對於流感疫苗變種,袁強調接種疫苗「唔係打病毒入體內」,製造疫苗時已將病毒殺死,流感疫苗成效低說法完全錯誤,今次疫苗有效率達50至55%。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指,過去不少外國文獻或研究均顯示,疫苗有效預防兒童入院成效達79%,又指澳門接種疫苗的比例較高,過去10年每年有7成學童接種疫苗,而今年澳門流感至今兒童死亡個案僅1宗。醫學界立會議員陳沛然強調,流感疫苗裏的病毒已死及被分解,只有流感病毒才能變種,疫苗是不能自動突變。



衞生署昨午更罕有發稿澄清,指本港流感疫苗不含水銀化合物和鋁,接種後不會感染流感病毒,更不會傳播變種病毒,重申疫苗70年來經反覆試驗及檢測,非常安全可靠。

醫學會、醫院藥劑師學會及醫專分別發聲明譴責有關言論,斥疫苗無效之說實屬荒唐、完全無科學根據,嚴重誤導家長和市民,建議公眾可從具信譽的機構尋求醫療資訊,不要盡信來源不明的傳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