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寶蓮寺po疑似落凍雨結冰照!昂坪未破0°C都有冰柱? __,寶蓮寺,

寒潮持續襲港,天文台前日(1日)在尖沙嘴市區僅錄得6.8°C,是入冬後首見嚴寒水平,其中在大嶼山上的昂坪氣象站更錄得0.5°C低溫,但未有跌破冰點。不 ...




寒潮持續襲港,天文台前日(1日)在尖沙嘴市區僅錄得6.8°C,是入冬後首見嚴寒水平,其中在大嶼山上的昂坪氣象站更錄得0.5°C低溫,但未有跌破冰點。不過同樣在昂坪的寶蓮禪寺稱,前日拍攝到樹木結冰照片。從相片可見,樹枝上的冰一條條向下垂,形成冰柱,跟前年「超級寒潮」襲港時的凍雨(freezing rain)景象相似。

記者 李鈺廷

一般而言,身處的地勢越高,氣溫越低。天文台的昂坪氣象站位於海拔593米,高於寶蓮寺的400米,意味寶蓮寺當日低溫可能比昂坪氣象站還要高,不過寺方在facebook未有透露照片拍攝的確實地點,僅稱「冷,今年香港冬季真的有點冷⋯⋯」

天文台科學主任梁恩瑜回覆《蘋果》查詢時指,氣象站的溫度計只反映大氣中某一點的氣溫,即使該站未錄得0°C或以下,其附近的位置亦有可能跌破0°C。她又補充,雖然一般而言,水要在0°C或以下才會結冰,但該處的氣壓和空氣是否有雜質等因素,都有機會令冰點改變,令水或在高於0°C已結冰。

另一方面,《蘋果》翻查海拔955米的大帽山氣象站,於當日凌晨和前一晚錄得的氣溫,原來該站當時共有近4.5小時低於0°C,最低更錄得-1.8°C,反映寶蓮寺當時500多米上空,氣溫可能低於冰點。由於寺方拍攝冰柱的前一天,昂坪一帶錄得20至30毫米雨量,若高空的雨點於前一晚降落時,在半空遇上低於冰點的空氣,成為「過冷雨滴」(低於冰點但未結冰的雨滴),而它們抵達地面前,又未夠時間凝固成冰粒,當它們接觸到地面較冷的物件後,就會凝固成一層薄冰或冰柱,這些雨就稱為凍雨(freezing rain)。

天文台預報中心則指,當日昂坪有否收到結冰或凍雨報告,以及當日的氣象條件會否有利結冰或落凍雨等問題,由於需要相關部門在平日的辦公時間翻查數據分析,稍後才能回覆。

昂坪氣象站15年前開始測量氣溫,8年前曾錄得0°C的最低溫紀錄,惟過去15年未曾錄得跌破冰點的氣溫。而鄰近的彌勒山氣象站,於前年1月的超級寒潮曾錄得-4.1°C的最低溫紀錄,該站位於海拔747米,比昂坪站更高,16年前開始量度氣溫。

原相為寶蓮禪寺facebook圖片 寶蓮寺前日拍攝到的冰柱,跟前年強烈寒潮襲港時的「凍雨」(freezing rain)景象相似。(天文台圖片) 寶蓮寺前日拍攝到的冰柱,跟前年強烈寒潮襲港時的「凍雨」(freezing rain)景象相似。
4種在冬季降水現象形成條件示意圖。(天文台圖片) 若高空的雨點降落時,在半空遇上低於冰點的空氣,成為「過冷雨滴」(低於冰點但未結冰的雨滴),而它們抵達地面前,又未夠時間凝固成冰粒,當它們接觸到地面較冷的物件後,就會凝固成一層薄冰或冰柱,這些雨就稱為「凍雨」(freezing rain)。 寶蓮寺昨早在facebook指,前日拍攝到樹木結冰照,相中可見樹枝上的冰一條條向下垂,形成冰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