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Wikipedia Wong這一着 [壹週刊 - 1459 - 專欄] __,M1,

畢打街閒人WikipediaWong這一着王維基由商入政,再離政從商。由電視行業,轉型做HKTVMall的毅力和執行力,都證明了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奇人 ...






畢打街閒人

Wikipedia Wong這一着

王維基由商入政,再離政從商。由電視行業,轉型做 HKTV Mall的毅力和執行力,都證明了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奇人和能人。過往,我的文字都滲透了對他的尊敬。

王維基先生在近年政治、經濟低氣壓下首當其衝,不過作風依然落地,例如財經博客「賴叔」投訴網店服務不佳,他會主動網上留言跟進。是公關又好,真心定假意都好,管理億萬王國的生意人主動肯做到這個份上,都算難能可貴。最近王維基先生曝光媒體比較多,大講零售網店的睇法,同時也宣布啟動「 The Base」,把自己之前發電視夢遺留下的用地和配備物盡其用。

規則只有一個,凡是大專學生、少於八年工作經驗的畢業生或者在任何一個社交媒體有超過二萬支持者的 KOL,可免費使用有關設施。計一計數,原來我合晒所有資格,只是地點實在太遠,而且我較喜歡用文字表達自己想法。

以往投資銀行分行業去睇,不論電商、電訊、媒體、 marketing agency、廣告公司等,全部都歸納成 TMT(數字新媒體,即 Technology、 Media、 Telecom)去看待。尤其是現在講「拆大台」,不單媒體碎片化、 4A廣告公司都碎片化,只有電訊、電商相對坐大。由於行業碎片化,各行業為了搵出路,只好踩入其他行業的地盤搵出路。做電商的、零售的,也想開個社交媒體平台谷產品。掉番轉做媒體的,也是踩入電商平台。上游下游的產業鏈概念崩壞,結果是幾個行業互相搶地盤,共冶一爐。

創業板上市的 HYPEBEAST( 8359),既是潮流資訊內容提供商,也是電商平台。吃盡媒體碎片化頭啖湯的 HYPEBEAST,難怪首九個月純利同比升 1.66倍至 4,210.8萬元,遠超一般主板公司盈利水平,甚至連新世界第三代話事人鄭志剛都睇中其潛力和媒體影響力,「委身」做 guest editor(不是專欄作家)定期供稿,可見其眼光和商業視野。做潮流,的確跟熱愛藝術的鄭公子有很多交集之處。

成功上市的例子之外,時尚網購初創 Goxip近日獲得 A輪融資五百萬美元,由美圖公司領投,何超盈、陳雪鈴以及印度食品巨頭 Allana集團的 Iman Allana跟投。點頭之交 YC Lau本身是高登討論區的投資人,由投資討論區到發展網購,已是成功例子。誰說媒體不能賣東西,難道分野有這麼大嗎?

王維基訪問時講過「我唔缺錢,但缺創意」理念,本意就是希望透過建立媒體內容,去幫到電貿本業。他有錢有資源,見到有潛力的內容製作公司,甚至可能自己做埋策略投資者。反正這個決定,跟網購又有協同效應,配備光閒着等折舊,何不一搏?





畢打街閒人

渾水。流連中、上環的專業投資者,兼職上市公司執行董事、投初創項目、炒股票、寫吓嘢。

著有《殼股財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