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消委會:消委會:11醬油含致癌物 港食安法被批落後 __,癌,

「御品皇金標老抽」及「同珍王字老抽」均含有令人類致癌的4-甲基咪唑。(資料圖片/消委會)醬油是中國人廚房必備之寶,惟香港至今未有一套對醬油或鮮露安全及 ...


「御品皇金標老抽」及「同珍王字老抽」均含有令人類致癌的4-甲基咪唑。(資料圖片/消委會)


醬油是中國人廚房必備之寶,惟香港至今未有一套對醬油或鮮露安全及品質的標準,遠遠落後於內地、台灣及美國。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40款醬油,驗出11款含微量可能致癌物4-甲基咪唑,含量最高的「御品皇金標老抽」,每日食用半茶匙,攝入量就會超過加州規定產品每天攝入多於29微克4-甲基咪唑的標準,需要加警告字句,但香港沒有這種做法。另有馳名港產豉油含菌量超過內地標準上限逾400倍,餐餐家常便飯都食菌「落肚」!有立法會議員狠批香港食安法例落後,猶如第三世界國家。

被世界衞生組織列為可能令人致癌物質的4-甲基咪唑,來自增加醬油顏色的焦糖色素,樣本中「御品皇金標老抽」被驗出含量最高,每毫升達15.9微克,即食用半茶匙就會攝入近32微克4-甲基咪唑。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指,根據美國加州標準,如產品令人每日攝入多於29微克,就須於包裝加印警告字句,但香港就連相關含量標準都欠奉。另外,香港製造的「同珍」及老字號「珠江橋牌」的醬油亦同被驗出4-甲基咪唑,前者的「王字老抽」含量僅次於「御品皇」。

而馳名的港產「九龍醬園金牌生抽皇」,每毫升驗出1300萬個菌落總數,遠遠超出內地國家標準上限逾400倍;另外24款醬油則含有5至8600個菌落總數不等,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黃錦輝指,含菌量反映產品的衞生情況,包括生產工序及原料質素,已將相關資料轉交食物安全中心跟進。

消委會更於全部40個樣本中驗出味精,含量最重的超過1成,提醒敏感人士或因而出現頭痛及肌肉緊張等短暫不適。測試同時發現39款醬油鈉含量偏高(即過鹹),所佔比例近百分百,最高含量同樣是「御品皇金標老抽」,每百毫升驗出近1萬毫克鈉,食用20毫升就達到世衞建議的每日攝取量上限,消委會提醒攝取量過高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黃鳳嫺強調影響仍視乎市民食用習慣,「如果耐唔耐食一次問題應該不大」,是否立例規管就需要先了解醬油在本地市場的結構。被點名的御品皇及同珍,都強調產品符合香港法規要求。

食安中心亦反駁指,香港有機制規管醬料的食安標準,包括當中的微生物量及重金屬,並要求產品加上營養標籤,目前正研究消委會測試樣本,一旦發現不符規定就跟進。發言人又指,聯合國農糧組織及世衞的評估,均認為進食醬色添加物而攝入4-甲基咪唑,不會引起健康方面的關注,且未要求食品包裝須標示相關含量。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狠批香港食安法例落後,猶如第三世界國家:「過時!寬鬆!好多只係指引,根本無法律效力!」她指食安中心前年已就4-甲基咪唑進行風險評估,更指可樂亦有添加4-甲基咪唑,每12安士就有逾150微克,質疑政府聲稱「正常食用就無事」,要求清晰交代。黃指香港食品多數依靠進口,估計政府是擔心收緊標準會影響供應,而選擇犧牲食品安全。

今次測試樣本檢出含4-甲基咪唑的11款產品

1.廣祥泰一級生抽

2.美味棧古法頭抽

3.高力斯頭抽皇

4.同珍王字老抽

5.大華老抽王

6.珠江橋牌金標老抽王

7.御品皇金標老抽

8.珠江橋牌蒸魚豉油

9.同珍蒸魚豉油

10.金御膳甜豉油

11.美味棧辣椒頭抽

---------------------------------

※全新的《熱血高校》手機遊戲,以當年的《熱血硬派》為藍本,畫面亮麗,動作流暢精彩。下載:http://6wav.es/29uCl8u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