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九巴資方暴利真相 [壹週刊 - 1460] __,M1,

九巴僱員工會及「月薪車長大聯盟」在上週六晚上八時發起工業行動,暫停駕駛半小時。壹號頭條九巴資方暴利真相本月中,九巴872路線巴士翻側,造成十九死六十六 ...






九巴僱員工會及「月薪車長大聯盟」在上週六晚上八時發起工業行動,暫停駕駛半小時。

壹號頭條

九巴資方暴利真相

本月中,九巴 872路線巴士翻側,造成十九死六十六傷的嚴重交通意外。善後措施激起千層浪,更觸發「月薪車長大聯盟」在上週六晚發起工業行動,罷駛半小時,令發言人葉蔚琳一時成為風雲人物。

九巴早於一九三三年成立,當時由鄧肇堅、雷氏等家族掌舵,只有十八條路線,初期亦只有單層巴士行走,乘客下車要拉動車頂粗繩,敲響車頭司機旁的銅鈴。直至八十年代,新鴻基地產( 16)睇中數百幅車廠地皮的價值而入主。其後不斷加強企業形象,如「司機」改稱「車長」,又用盡方法減低成本,如聘請福利較少的兼職司機,以及把賺錢的 Roadshow「剝離」九巴。換來的是車長控訴:他們的訴求長久被忽視。

車長大反抗,源於上週三,九巴表示調整車長薪酬結構,將安全駕駛獎金及良好服務獎金併入底薪。不過,車長的期望是維持獎金之餘,亦要有加薪,故有關方案被指是「假加薪」。

要了解九巴資方的部署,就要分析九巴的架構及背後話事人。九巴母公司載通目前的大股東,是新鴻基地產,持股三成六。原先九巴並非由新地創立,在八十年代,九巴因業務關係,廉價向政府取得九龍及新界區數百幅地皮作車廠,因而被時任新地主席郭得勝盯上。當時新地提出收購戰,並取得控股權,從而獲得廉價土地來源。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教授黎偉聰,於一四年初曾發表報告指,九巴原有九幅拍賣投得的車廠地,但只有三幅保留做車廠,一幅空置,其餘五幅已發展為始創中心等項目。另三幅購自私人市場的車廠地亦被改建,如荔枝角車廠在○六年改建成豪宅曼克頓山,收益超過四十億元!





新地家族在載通的代表只有郭炳聯,他由一九九七年九月開始,擔任載通董事至今。



路線增員工減

撇除物業發展收入,九巴車費仍是主要賺錢來源。前年載通收入 79.4億元,九巴貢獻收入百分之八十六,達 68.3億元,除稅後盈利為 6.2億,為連續第三年獲利。另一方面,總載客量由 9.7億上升至 9.9億人次,即每日平均二百七十一萬人次;而總經營成本因國際燃油價格下跌而減少。不過,九巴強調上述利好因素,被員工「年度加薪」及折舊上升而抵銷。《九巴透視 2016》顯示,巴士路線增加了七條至三百八十四條,不過僱員人數不升反跌,減少了二百多名至接近萬二人。

九巴曾經虧損,但都以加車費轉嫁至乘客身上。九巴於一一年將車費調高 3.6%,一三年再獲批准加幅為 4.9%,一年後再加 3.9%,四年內三度調高車費。九巴終於一四年扭虧為盈,由虧損 2,120萬元,變成賺 2億元。







Roadshow成立十七年,累賺超過四億元。持七成股權的載通,於去年十月以八億元出售持股予內地人徐沛欣。





九巴自八十年代落入新地手中,圖為郭炳聯(後排左二)及郭炳湘(後排右二)與一眾九巴後人的合照。

兼職車長控訴

可惜,九巴業績逐漸轉好,前線工作車長的待遇,被指一直未有改善。因「長工時、底薪低」而流失不少全職司機,九巴為了三百九十多條路線能暢順運作,需要聘任兼職司機,目前九巴有二百零九名、「每週工作不足 18小時」的兼職車長。聘任兼職司機,是公司節省成本的做法,因兼職福利較少,如無年尾雙糧、無家屬乘車證等,亦沒有培訓津貼。九巴新入職司機薪酬調整後有$15,365元。

入職十年的全職九巴司機陳車長說,對於設立兼職車長這職位「有所保留」,因為現時制度無法監管兼職車長的工時︰「兼職車長本身有冇正職呢?佢可能從事其他工作,無休息,再過來駕駛巴士,但公司未必清楚佢一日工作幾多時間。」他又指出,過往年終獎金的派發不夠透明,只知出勤率會納入考慮因素之一,但其他守則卻沒有公開。至於車長的休息時間是多少,其實是由公司安排︰「有時候有些路線行一個小時,公司安排一小時零五分鐘給車長,車長便只有五分鐘時間休息。」而對於脫班問題,陳車長亦感無奈︰「始終巴士不同於地鐵,唔可能改路。」他慨嘆,由於九巴司機缺乏申訴渠道,有乘客挑釁,只能被動應對︰「除非車上有安裝鏡頭,否則有時候只能不了了之,不過九巴仲有部分舊款巴士未有裝鏡頭。」

賣 Roadshow賺四億

九巴乘客「必看」的 Roadshow(即路訊通,上市編號: 888),其實有錢賺,如一三年當九巴蝕二千多萬元時,路訊通卻賺一億元。 Roadshow成立十七年,累積賺超過四億元,但會計上卻不計入九巴。本來由載通持有七成三股權的路訊通,○一年上市,去年七月宣布「熄機」。三個月後,載通就向內地人士徐沛欣持有的投資公司貝森資本出售股份,代價 7.96億元,相當於每股 1.093元,估計載通可獲得 4.44億元收益。路訊通本週一收報 1.81元,市值約十八億元。

現時新地家族在九巴母公司載通的代表,只有郭炳聯。他由一九九七年九月開始,擔任董事至今。郭炳聯出名數口精,善計數。而現年四十七歲、新地非地產業務組合部的策劃及營運總監黃思麗,於一五年起擔任郭炳聯於載通、九龍巴士(一九三三)及龍運巴士的替代董事。與郭炳聯同期的陳祖澤,亦由九七年九月起,出任董事總經理,直到○八年退任,現為獨立非執行董事。九十年代,陳祖澤留意到九巴業務過於單一,故提出將企業重組,成立九巴控股並以之為上市旗艦,轉而將九巴私有化,再注入其他業務,如非專營巴士和境外巴士服務等。

李澤昌為載通現任董事總經理,由一五年一月開始出任。他之前是新地的交通運輸策劃部主管。上任前,他已多次到車廠與不同部門的同事見面,了解工作情況,並在四間車廠設置小型辦公室,方便與員工見面。新官上任三把火,上任第三個月,九巴多個部門包括資訊科技、財政及採購部等,均有主管被裁走;原任龍運巴士總經理馬少華及陽光巴士總經理黃振鴻亦不約而同離職。一六年十月,九巴創辦人之一雷亮的孫、現年八十四歲的雷中元因個人事務,調任非執行董事。雷中元任非執董後,載通執董就只剩下李澤昌一人。







新地前交通運輸策劃部主管李澤昌是載通現任董事總經理,由一五年一月開始出任至今。





載通與新地共同持有的九龍觀塘巧明街 98號重建項目兩年前已完成補地價,計劃發展為寫字樓及商場,估計將帶來可觀且穩定的租金收入。





全職車長陳先生表示,休息時間多少是由公司安排︰「有時候有些路線行一個小時,公司安排一小時零五分鐘給車長,車長便只有五分鐘時間休息。」

九巴後人愛出位

至於本身是九巴創辦人之一的雷瑞德家族,代表包括雷瑞德長子嫡孫雷禮權、吳雷覺珍、及「腎科教父」余宇康及余雷覺雲夫婦,合共持有載通超過 7%股權。雷氏三名家族成員更在去年九月十八日訂立「捆綁投票協議」,要求他們參與股東會投票前,須通知各人投票意向,並且要確保投票意向一致,若發現三人投票意向不一時,需要出力化解彼此分歧,令最終投票時保持一致。目前三人當中,只有雷禮權出任載通非執行董事,有分析指「捆綁投票」與雷禮權今年股東大會任滿重選有關。

雷氏家族後人亦活躍於名人圈,貪靚的雷禮權向來愛打扮,早前以大使身份出席日本頭髮護理新店開幕時,表示三年前開始戴假髮,十五秒即可出門口。太太利蘊珍亦系出名門,是利孝和二女,二人經常衣著華麗而浮誇,結伴出席活動。有一年,他出席莎莎國際周年晚宴,與莎莎老闆郭少明伉儷合照時,更突然舉中指,非常「即興」。而日前被發現暴斃家中的六十年代邵氏女星李菁,曾與九巴後人雷覺華相戀十年,但到談婚論嫁時,雷覺華於七九年突然猝死,令李菁一蹶不振,這些都是寫入歷史的九巴故事。







本月中,九巴 872路線巴士在大埔公路翻側,造成十九死六十六傷的交通意外,觸發今次車長加薪風波。

撰文:黃嘉慧,陳世鍾

攝影:關永浩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