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民企「抄家」變國企鄧小平孫女婿狂掃港股 [壹週刊 - 1460 - 財經] __,M1,

吳小暉過往靠着口才能言善辯,以及接近紅色背景人士,成功將安邦擴大千倍。財經短打民企「抄家」變國企鄧小平孫女婿狂掃港股習近平上任國家主席後,一連串打虎行 ...






吳小暉過往靠着口才能言善辯,以及接近紅色背景人士,成功將安邦擴大千倍。

財經短打

民企「抄家」變國企鄧小平孫女婿狂掃港股

習近平上任國家主席後,一連串打虎行動鞏固政權,上週六更提出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上限,有復辟「帝制」之嫌。過去習總打虎未有手軟,肖建華去年初落網後,保監會原黨委書記、主席項俊波四月被查,到近日,貴為鄧小平外孫女婿的安邦話事人吳小暉,亦未能置身事外,公司被國家接管。

吳小暉藉幾段婚姻,攀上一個比一個高級的中共官員,在商界如魚得水,近年更意氣風發,自比「中國巴菲特」,買入超過二千億的 A、 H股。安邦保險屬國內第四大保險公司,可說是大到不能倒的公司。公司不能倒,但主席卻可以換人。





安邦過往於北京核心區以單一投標人剛好用底價奪地,被質疑當中涉及貪污。

鄧小平外孫女婿吳小暉,在香港也有足跡,他擔任兩間以安邦名義註冊的私人公司,不過同樣報住浙江省溫州市環球公寓一個單位。去年六月傳出失聯消息,其後一直未有露面,僅以個人原因不能履職。上週五終被上海檢察院以涉嫌「集資詐騙、職務侵佔」起訴,他所創立、有上萬億資產的安邦保險亦被中國保監會宣布接管。仍未定罪,也未有拯救方案便直接接管,做法前所未有。

自比巴菲特

吳小暉曾自比「中國巴菲特」,目標是在中國打造一家「巴郡」。安邦持有二千億元A股,單計民行( 1988)、萬科( 2202)、招行( 3968)三隻股份,現價已值一千六百多萬元人民幣,即是二千億港元。他於二○一五年在哈佛演講時大談過往「投資戰績」:「買招行是六元多,現在已是十四元多;此外,民生銀行在大家拋售的時候我們買了,五元多開始買,現在九元多了,其間收益大家是有目共睹的。」

不過翻查H股記錄,吳小暉「接火棒」就比較多。安邦以「萬能險」起家,以保險加高息回報吸引大量資金,再四出炒股,希望將雪球愈滾愈大。一五年一月,安邦正式出現在 H股市場,當時正值港股大時代,安邦多次「接火棒」,先以一億三千萬元,每股$10.2,高位買入民生銀行近一千三百萬股,剛好超過百分之五披露水平。現時恒指升穿三萬點,民行仍未「返家鄉」,現價$8.5,賬面蝕一成七。

一五年底前安邦再次高位接貨,分開三次以平均價$15.2,耗資約二點六億元,購入金風科技( 2208)。現價$12.36,賬面蝕一成九。同月安邦豪擲一百一十二億元,以每股五元大手掃入遠洋集團( 3377)兩成一股份,買入後急瀉跌破三元,其後一直徘徊在三、四元之間,最近才升回$5.6,是唯一一隻有升幅的股,賬面賺一成二。而最後一次出手,是於一六年尾,大唐環境( 1272)於香港上市,安邦成為其基礎投資者,以每股$3.78認購了一點二億股,今日股價$2.94,賬面蝕兩成二。





鄧卓芮(左)是鄧小平(右)的外孫女,○四年與吳小暉結婚。





吳小暉與鄧小平外孫女鄧卓芮的婚姻,有傳不被鄧家長輩看好,認為吳小暉接近鄧家有機心,所以未有參與安邦任何商業活動。內地媒體指兩人早已離婚,但遭吳小暉否認。

靠老婆發達





習近平(左)掌權後大力打貪鞏固勢力,將前朝的勢力集團肅清。

五十二歲的吳小暉,早年只是於溫州市平陽縣工商局工作,十四年前成立安邦保險,由五億資本的公司,發展至今日有近二萬億資產的公司。他曾於哈佛分享:「如果你選擇留在農村,你只能遇到普通村姑;但是如果你來到巴黎,你就有機會親眼見到蒙娜麗莎。」他亦身體力行,一步步娶得他的「蒙娜麗莎」。他於工商局工作時,娶得當地官員女兒為妻,其後結識並跟隨溫州市長劉錫榮從政。棄政從商後與首任妻子離婚,娶時任杭州市長盧文舸的長女。吳小暉曾於中共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旗下的互聯網公司任職,在該公司認識了同事鄧卓芮,即鄧小平的外孫女。於○四年他結束第二段婚姻,攀上鄧小平的外孫女,他的「蒙娜麗莎」。

娶了鄧小平的外孫女後,吳小暉從此飛黃騰達,他創立的安邦近年更衝出香港四出收購。一四年以約一百五十億元買下美國紐約歷史地標、各國政要經常下榻的華爾道夫酒店,又以約二十億元收購德爾塔•勞埃德保險集團的比利時銀行分支,一五年以約一百二十億元收購荷蘭 VIVAT保險、估計以約七十八億元購入韓國東洋人壽五成股份,一六年估計以六十億元收購溫哥華連鎖長者護理院 Retirement Concepts。

除了安邦,其他企業如海航、萬達、復星,近年牽涉走資,部分無視中央公然作對。這些大到不能倒的公司,雖然不能倒,但主席卻可以換人,相信轉庄遊戲將持續。

撰文:財經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