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一切因傳言而起 [壹週刊 - 1460] __,M1,

編輯室手記一切因傳言而起今期《壹》仔封面故事拆解「雨夜屠夫」林過雲出獄疑雲。雖然近年不時有關於他出獄有期的傳聞被網民「回帶」,但最近的這一次,回響比過 ...






編輯室手記

一切因傳言而起

今期《壹》仔封面故事拆解「雨夜屠夫」林過雲出獄疑雲。雖然近年不時有關於他出獄有期的傳聞被網民「回帶」,但最近的這一次,回響比過去要大得多。

回響大,只因今次傳言出自外號「投訴王」的網台主持陳雲海,他所引述的「政府內部消息」令傳聞言之鑿鑿。帖文一發布,即掀起網民廣泛討論。《壹》仔本着求真的精神,展開偵查報導,務求找出「屠夫出獄」真相。

由於懲教署不會披露個別在囚人士現況,《壹》仔記者要另覓蹊徑求證,一方面到林過雲正在服刑的石壁監獄直擊。拍攝地點雖不至於要攀山涉水,但現場環境荒涼空曠,大清早風涼水冷,是對精神與耐性的一次考驗。攝記經過一個清早的守候,按下快門,拍得林過雲在操場活動一刻,這亦是「雨夜屠夫」近照相隔近九年後再次曝光,印證了傳媒行內人常言道「記者生涯原是等」一席話。

遠距離攝影以外,要更深入了解「屠夫」獄中生活,最好當然由曾經與他共同生活的囚友現身說法,但在本港犯下重罪被判長期監禁人數不多,曾與林過雲接觸者更少,要找到他們就有如大海撈針。記者幾經艱難,才得以與阿明進行一趟訪談,揭開囚友口中「阿 Lam」的神秘一面,以至不為外人所認知的「打稟制度」如何運作。

兇案距今逾三十五年,人去,樓卻未空。林過雲土瓜灣的舊居,亦是肢解受害人「凶宅」,如今繼續成為基層市民安身之所,也足見在本港住屋問題日益嚴峻下,基層小市民只好「百無禁忌」。(陳慧瑩、忻肇康)

centipede@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