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迪士尼樂園建屋 [壹週刊 - 1460] __,M1,

迪士尼樂園即使能吸引遊客,重建地皮發展房屋則更符合資源效益。壹觀點迪士尼樂園建屋香港迪士尼樂園的業績持續三年見紅。2017年淨虧損達3.45億元,數額 ...






迪士尼樂園即使能吸引遊客,重建地皮發展房屋則更符合資源效益。

壹觀點

迪士尼樂園建屋

香港迪士尼樂園的業績持續三年見紅。 2017年淨虧損達 3.45億元,數額較 2016年增加逾倍。拜董建華所賜,香港人當羊牯做了樂園的大股東。自這家「國企」在 2005年開幕以來,納稅人一再注資;若是私企早已執笠矣。虧損連綿,此是否一門生意,清楚不過。樂園佔用近 28公頃至為矜貴的臨海靚地,善用資源,又能不如董建華所言,跳出框框細作思量?





2018/3/1

這幅矜貴的地皮到底有多大?香港的總陸地面積為 1,100平方公里,當中約有 7%為住宅用地,即 77平方公里左右。樂園佔地近 0.4%的總住宅用地,面積相當於 8個太古城左右。太古城共有約 13,000個住宅單位,為近 4萬名中產階層提供居所。拿樂園建屋,不難可以是為超過 30萬人提供安樂窩。

樂園建屋不可思議?不見得。事急馬行田。不是有港大學者主張發展船灣淡水湖嗎?而胡應湘爵士不又倡議在貨櫃站上加建平台興建住宅嗎?跟權貴精英過不去的一群更咬實粉嶺高爾夫球場不放,誓要官家收回此 1.7平方公里的綠茵草地建造公屋。

這些主張無疑破格卻面對重重障礙。即以發展船灣淡水湖而言,便先得通過城市規劃這座五指山;不跟一眾持份者糾纏一、二十年,難見眉目。貨櫃站建屋無須平整土地,卻跟高爾夫球場建房屋一樣,交通配套至為棘手,顯非三時兩刻解決得來的困難。

反觀迪士尼樂園,除了現成有公路及鐵路交通接駁,海旁還有碼頭。配套之完備,環顧全港,即使面積相若——卻無鐵路支援——的啟德發展區亦猶有所不及。政府是樂園的地主,無須繁複的收地程序即可發展。欲救房屋此重中之重的近火,安有比樂園地皮來得更為便捷的近水?

未計地價,樂園至今的總投資達 375億元( 300億元公帑另加 75億元迪士尼的投資)。毀掉此世界級設施來建房屋,豈不可惜?不用說這是個主觀得很的價值判斷。經過百年來的悉心培育高爾夫球場方有今天的一流園地,權貴精英何嘗不以此建公屋為暴殄天物?

經營了十三年,樂園絕非生意,事實俱在。樂園容或有助吸引遊客,帶來裨益整體經濟的所謂「界外利益」,然而遊客數目已達 6,000萬,超過常住人口的 8倍。哪怕樂園果有吸引遊客之效,香港還吃得消嗎?

據聞劏房戶超過 20萬,輪候公屋的時間不斷延長;無論是梁振英 1.0或 2.0均異口同聲,以房屋為施政的重中之重。到底是吸引更多的遊客要緊,還是解決香港人的住屋困難要緊,不辯自明。果如此,又有什麼比樂園建屋來得更符合資源效益?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