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食字多過食米 [壹週刊 - 1461 - hotpot] __,M1,

2012年,彭濟材(右)跟曾醒明(左)在記者會中,講述陳美詩在沖繩拍節目遇車禍經過。創意無限食字多過食米本欄首次和讀者見面,希望以一個創作人的觀感和角 ...






2012年,彭濟材(右)跟曾醒明(左)在記者會中,講述陳美詩在沖繩拍節目遇車禍經過。

創意無限

食字多過食米

本欄首次和讀者見面,希望以一個創作人的觀感和角度,和大家暢談一些所見所聞,分享過去,品味目前。

佳視搶無綫人才

我以創作為職業近四十年,一九七六年進入大學第一年開始在無綫電視任兼職編劇,兩年後佳視大搶無綫人才,我轉任了全職編劇。當年大學生辛勤兼職很普遍,我比較幸運,也得到當年我的上司和師傅吳昊先生(其後是博士,後任浸會大學影視系主任,不幸於二○一三年逝世)眷顧,擔任全職,而且因為編劇工作的特性,我不用每天上班,只在開會時回辦公室,以及準時交稿,因此我在學校也不用缺課走堂,並能以頗佳成績畢業。畢業後順理成章在無綫工作,只在早期曾有兩次約共兩年半時間離開,首先到黃霑先生的廣告公司工作,後轉到當時剛由邱氏家族接手的亞洲電視,一九八三年再回無綫,直至二○一五年退休,我的工作都和創作不離不分。

此欄是我的前同事曾醒明先生給我作推介的,他是公關界的大哥,和我共事數十年,我永遠稱呼他「曾生」。曾生去年初退休,今年一月轉到亞視任職公關總監,事務繁忙,於是推薦我接手。

今日就由曾生說起,曾生是位好好先生,並且身體力行以個人之力支援貧童慈善工作,令人由衷敬佩。公關工作不但要反應靈活,也需無限創意。記得數年前一次與曾生在一個工作午餐上,一位客戶高層對曾生說:「你的名字很好!醒明,醒目聰明!」曾生調皮地回應:「我是『曾經』醒明而已!」

當然這是曾生的謙虛,但曾生的說法正引用了我們創作劇本時常用的技巧:「食字」。





陳淑蘭主持《唔使怕醜》,節目涉及有關整容過程。



「宜」同「不宜」

食字是創作其中一個入門技巧,而且經常被廣泛使用,有時甚至濫用。食字也和笑話一般,有好的,也有爛的。一位舊同事甚愛食字,曾問:「牛有蹄,馬有蹄,但是什麼家禽有蹄?」答案原來是「雞『啼』」。應該有點兒勉強。

食字在廣東話中特別多和容易,因為廣東話同音字很多,食字其實是聯想的創作,要聯想得快和好,除創意外,更要識字多,是一種很好的創作訓練。除了對白,節目名很多時都會用上食字。

有一年為電檢處製作一個講述電影分級的節目,該組同事想出了一個節目名叫《宜同不宜》,既食了大家都認識的電檢處常用字句「兒童不宜」,也點出了「宜」與「不宜」是電影分級的焦點。

另一個健康節目,名字用了《體通體透》(其實部分意念來自當時新聞部新開的節目《講清講楚》),既與「睇」同音,也突出了身體的「體」。

很多年前由一家美容公司特約,講述到韓國整容過程的節目,我也建議了一個食字的節目名:《唔使怕醜》,食的是「醜」字,「唔使怕醜」原意是不要害羞,用在這裡成了不用害怕相貌醜,因為可以整容。

創意無限,食字也可無限,是否「多食無益」則見仁見智。「食字多過食米」也是一個食字標題。





13年,無綫節目《體通體透》,由黎芷珊和歐錦棠擔任主持。



彭濟材

資深創作人前無綫電視節目發展分部總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