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女兒患上乙型流感,全方位照顧心得 [壹週刊 - 1461 - hotpot] __,M1,

五歲愛希在母親悉心照料下,個多星期便康復。茹記女兒患上乙型流感,全方位照顧心得近來流感肆虐,約在一個月前我五歲的小女兒愛希,有天起床後身體有點發熱,起 ...






五歲愛希在母親悉心照料下,個多星期便康復。

茹記

女兒患上乙型流感,全方位照顧心得

近來流感肆虐,約在一個月前我五歲的小女兒愛希,有天起床後身體有點發熱,起初並不太高燒,故我選擇給她多喝開水,留在家裡休息一天。

發燒後做快速測試

當時流感在初期蔓延,未爆發得如此厲害,愛希發病時十分疲倦,偶爾會說頭很痛,做媽媽的最擔心就是這時候,因年幼的小朋友,不太懂得表達身體的狀況,而我為什麼最後決定為她做流感快速測試,是事緣那一天我在收拾大女兒學校的通告時,有一份通告是關於流感症狀的。

流感症狀包括:

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頭痛;亦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等。

有機會出現的併發症:

咳嗽多且嚴重和持續時間較長,但發燒和其他病徵一般會在五至七天內自行減退。然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或長者一旦染上流感,可以是嚴重的疾病,並且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甚至死亡。





早前女兒患上乙型流感,單親媽媽阿 Yu由照顧到家居清潔都一腳踢。



進行隔離及家居清潔

就是因為這份通告令我立刻帶愛希就醫,經過流感快速測試後,確診她患上乙型流感,醫生叫我們首先要做好家居隔離,姐姐要和妹妹分開玩和睡覺,由於是四十八小時內確診,醫生處方了特敏福給愛希服用。雖然在兩至三日後,看到愛希逐步康復,但這兩三日已經教我很難過,事關愛希一時發冷一時發熱,沒胃口,晚上又睡得不太好。看着女兒承受病痛的煎熬,作為媽媽無能為力時,我只能靠着她並一直靜靜地觀察,又為她祈禱望盡快康復,憂心的過程中,我唯一可以做的,是把家居衞生做到最好,因我不希望大女兒也被感染。而家居消毒清潔可以使用以下幾種做法。

稀釋漂白水用法:

1:99稀釋家用漂白水(以十毫升漂白水混和於一公升清水內),可用於一般家居清潔。

1:49稀釋家用漂白水(以十毫升漂白水混和於 0.5公升清水內),用於消毒染有嘔吐物、排泄物、分泌物或血液的表面或物件。

亦可使用天然精油:純丁香、肉桂、檸檬、迷迭香、尤加利精油混合純水及酒精來使用,作為家居清潔及清潔小孩的毛公仔及玩具等。





女兒同乙型流感打完仗,阿 Yu煲健脾的粥給她吃。



康復後健脾米粥補身

一個星期後,愛希已完全康復,但是胃口仍然很差,食慾欠佳,有見及此,我煲一些米粥給她吃,會加一些淮山、果皮及瘦肉來增加香味及健脾胃,其實單單米飯也能健脾胃,故病後米水和粥,無論大人小孩也可以食用來保健養生。

以下是愛希喜歡吃的米粥食譜,和大家分享一下。

栗子粥

材料:大米粥一小碗、栗子三個、鹽少許。

做法:將栗子剝去皮後切碎。鍋加入水置火上,放入栗子煮熟後,再與大米粥混合同煮至熟,加入少許鹽,使其具有淡淡的鹹味即可。栗子一定要剝淨內外皮和煮爛。

功效:栗子粥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維生素 B1、維生素 B2、維生素 C等多種營養素。秋天盛產栗子,適量地吃一些,對身體很有好處。栗子雖營養豐富,但吃過多容易腹脹,要適可而止,並請小心留意小朋友會否對果仁種類敏感。





單親媽媽趙頌茹與自閉症兒童家長倪詩蓓,會為這個親子專欄輪流執筆,在這裡分享子女教育與自強女性的生活點滴。



趙頌茹 Yu

自強的單親媽媽,帶住兩個小孩,撐起頭家,曾說在她生活裡,堅持是最佳好友。因為堅持過後,時光不會負你。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