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玩泥沙都講智能炮製雪地火山 [壹週刊 - 1462 - 財經] __,M1,

AVATECH在2016年成立,業務主要向學校銷售智能沙箱,現時購買智能沙箱的學校買家有四十多間。Startup擂台玩泥沙都講智能炮製雪地火山近年政府 ...






AVATECH在 2016年成立,業務主要向學校銷售智能沙箱,現時購買智能沙箱的學校買家有四十多間。

Start up擂台

玩泥沙都講智能炮製雪地火山

近年政府積極推動 STEM教育,不少學校為切合需要均願意購買新興教材,以提升學生對學科的興趣,有見及此,三位八十後, Paul(李力恆)、 Terry(譚進聰)和 Nelson(關耀晟)在 2016年成立 AVATECH,從美國引入智能沙箱,冀能從中分一杯羮,然而過程並非一帆風順。

Terry表示三人曾經想過放棄:「試過六至九個月都無訂單,令資金周轉不靈,而我哋又有請員工,嗰次真係要拖佢哋糧,不過好彩員工都體諒。」風雨過後,現在整個團體由三人擴展至十三人,學校客戶在兩年內由三間躍升至四十多間,下一步他們計劃進軍內地市場,希望今年用戶數量翻一番。

我點

sell?

智能沙箱以 AR技術透過投影機,利用「着色顯示法」即時將地形、水流投影在沙盤上,紅色顯示為高海拔地區,藍色顯示為低海拔地區,隨用家移動沙堆,堆砌出高山盆地,攝像機會迅速感應相對的變化,改變投影的顏色及輪廓線,使到「等高線」等二維影像也能立體呈現,不單如此,當用家把手放在沙盤上,更能模擬下雨、落雪及火山爆發的情況,有助提升學生對空間和氣候的理解。





智能沙箱不單只應用在地理科上,常識科的老師也能透過沙箱,講述古今河岸的變化。





黑白模式可以將沙盤投射為圖紙,當老師在沙盤上堆到一個理想的地形後,可以直接從電腦輸出圖紙,節省老師設計功課的時間。





透過其他 3D打印模型,可以模擬香港的地貌。

智能沙箱的銷售並非一帆風順, Paul指:「最初都有三間學校買我哋嘅產品,但之後經歷咗六至九個月嘅平台期,盤生意好似停滯咗。」智能沙箱最初由美國引入時,由於原本技術主要應用在研究層面上,加上三人在地理範疇及課堂管理並不熟悉,故在設計上未考慮到香港的需要,有見及此,三人急急變陣,與地理老師成立 focus group(焦點小組),新增多項功能,如增加了地形橫切面和三維模組,在呈現氣候變化時更增加冰天雪地、火山爆發模式,其中新增的黑白模式更是智能沙箱的賣點,過往老師在設計有關地形的功課時,需要憑空繪畫複雜的地圖,黑白模式可以將沙盤投射為圖紙,然後從電腦直接輸出,方便老師設計功課,減輕老師的負擔。





火山爆發模式能模擬岩漿的流向,

從中可應用在災害管理的教學上。





智能沙箱以 AR技術透過投影機,利用「着色顯示法」即時將地形、水流投影在沙盤上,用家把手放在沙盤上能模擬下雨、落雪及火山爆發的情況。





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主席黃健威指,電子學習的目標是希望透過科技解決教學及學習的難點,以及提升學生的投入感。

起初智能沙箱的主要客源以學校為主,為令更多學校接觸到智能沙箱,他們積極參加比賽及展覽, Paul解釋:「始終需要曝光率,吸引到老師同學生,尤其教育展有好多校長參觀。」他表示:「當時為吸引學校購買,喺價錢上都唔敢定得太高,教育版硬件連軟件及安裝費都定喺$46,000,比而家平$15,000。」其次,為方便香港學校使用,在硬件上三人也作了一些調整,「香港教室班房門比較窄,沙箱有時候都要搬來搬去,所以喺 size上都設計得方便搬動。」終於經過兩年時間,透過老師口碑相傳,智能沙箱的學校買家終由三間躍升至四十多間。除了開拓學校買家,近年 AVATECH更積極向公眾推廣智能沙箱,未來會與商場及博物館合作,設計以沙為主題的遊戲推廣給大眾。





輔助熒幕中的 3D model,能根據用家堆砌的沙盤即時呈現變化。





智能沙箱能透過掃描,呈現沙盤中各地勢的橫切面。





去年 AVATECH與荷里活廣場合作,設計以沙為主題的遊戲推廣給大眾。

專家提問

黃: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黃健威老師

T:AVATECH創辦人譚進聰 Terry

黃:我看到智能沙箱上有一個輔助熒幕,它的作用是什麼呢?

T:可以看到一些虛擬環境,例如一些 360度的 3D model,如果你改變沙盤上的沙,那輔助熒幕中的 3D model也會改動,其次沙盤上會有一條白線能在沙盤上下移動,經掃描後橫切面便能在輔助熒幕中看到。

黃:除了地理科還有其他學科可以應用到智能沙箱?

T:我們看過一些案例,有些歷史老師透過智能沙箱講述大禹治水的故事,從中展示河岸由古到今的改變。

黃:中學生在使用智能沙箱後,與未使用前有什麼分別?

T:中學生的發育有遲有早,發育較早的學生對三維空間的理解好些,但發育較遲的同學在理解三維空間則略遜。智能沙箱能即時看到立體的地形,從中便能收窄兩者的差距,使教學更公平。

黃:有沒有一些地形較難做到?

T:我們嘗試過用動力沙堆砌懸崖,但效果不理想,因為動力沙放置一段時間後,便會變得堅硬,重用時會很花時間,其次,用動力沙堆砌懸崖會影響投影的顏色不太美觀。

黃:觀看沙盤的人數有限,如何滿足課堂上的其他同學?

T:我們有一個 USB插頭和 HDMI,只要老師把它連接到課室投影機或電視,其他同學便能看到。

黃:下一代的智能沙箱會有什麼?

T:現時智能沙箱的功能已經很豐富,故下一步希望建設一個用家社群,讓老師及同學把案例放到平台上,老師不用獨自研究能互相交流。

專家錦囊

如果能縮小智能沙箱,例如以手機代替投影機,令一班有四、五組同學同時使用,這便能令到同學的參與度再提升。其次可以提供教材予老師,例如小學常識科未必專科專教,教材可以引導老師如何使用智能沙箱,甚至可以開設一個網上學習平台,平台上可以掛載工作紙和教學影片,使到學生能自學,老師就不用設計更多的教材,令產品的服務更完善。

最後裁決

十分滿分我會給予八點五分,我本身是現職教師,多年來也一直接觸電子學習的範疇,在我接觸過眾多的電子學習產品中,智能沙箱不單只是一套軟件,更在硬件上能解決到一些科目的難點。電子學習的目標很多,其中一項是希望透過科技解決教學及學習的難點,以及提升學生的投入感,所以我的評分會較高。

撰文:陳世鍾

攝影:關永浩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