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地獄劏房招租 [壹週刊 - 1462] __,M1,

出租的「閣仔」環境噁心,除堆積了大量垃圾外,還有很多用過的針筒,一不小心很易被刺中。由於是閣樓關係,住這裡不能站直身體,要彎着身出入。城市打游擊地獄劏 ...






出租的「閣仔」環境噁心,除堆積了大量垃圾外,還有很多用過的針筒,一不小心很易被刺中。由於是閣樓關係,住這裡不能站直身體,要彎着身出入。

城市打游擊

地獄劏房招租

樓價愈趨瘋癲,基層的居住環境便更差。因為租金愈來愈高,他們只能搬到更差的居所。他們所住的地方,可能你我也想像不到。

本刊最近憑着一張「出租閣仔」的招租廣告,發現了一個環境惡劣得難以形容的「地獄劏房」。

這個位於深水埗、面積約五百平方呎的唐樓單位,竟然上下劏成十三間板間房。下面九間,四間是閣仔房。所謂閣仔,其實是位於廁所上面。

單位內有三個共用的狹窄廁所,但沒有抽水裝置,馬桶堆積沖不走的糞便,惡臭難頂;這裡的熱水爐已損壞,沒有熱水;所有房間沒有安裝電燈,漆黑一片;又有很多用過的針筒隨地丟棄。這裡,根本不適合居住。

政府早前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盈餘高達一千三百多億元。可是,低下層的住屋環境,卻愈來愈悲哀。





本刊早前在深水埗街頭,發現這個「地獄劏房」的出租廣告。

「呢度租金最少要一千八百元,冇得再平㗎啦。」深水埗一個住宅單位內,一名男住客正爬落樓梯。這個不是複式豪宅,而是一個殘破的唐樓單位,無良業主為了賺到盡,竟然將單位劏成兩層。單位內衞生環境極度惡劣,猶如一個「地獄劏房」。

閣仔出租





「地獄劏房」的單位內光線昏暗,屋內有多間板間房,但多數木板已經霉霉爛爛。

較早前,本刊在深水埗街頭的街招廣告,發現這個「地獄劏房」正招租。上面寫着「閣仔 1800包水電」。為了解「閣仔」是怎樣的居住環境,記者假裝租客致電查詢,接電話的是一名操濃厚鄉音的中年女子,「你自己上去睇就得㗎啦,睇啱再搵我俾按金。」她竟然叫記者自己上去睇盤。

這個「閣仔」租盤,位於深水埗青山道一幢唐樓的四樓。沿樓梯行上去時,傳來陣陣濃烈尿臭味,令人作嘔。上到該單位,發現大門沒有關上,任人自出自入。單位內光線十分昏暗,感覺十分翳焗,並有一陣臭味。細看之下,單位內有多間板間房,但多數木板已經霉霉爛爛。

滿布用過針筒





住了三個多月的李先生表示,單位設施嚴重不足,衞生情況又惡劣,根本不適合居住。

房,但記者找了很久也找不到。這時,天花一塊木板移開,一名身形瘦削的男住客從上面爬了下來。他指向前面,示意四號房是從另一條樓梯爬上去。原來,這個實用面積約五百呎的單位,竟然劏了十三間房。下面九間,閣樓有四間,有三條樓梯通上閣樓房。

記者根據指示爬上去,由於樓梯筆直,爬上去也不容易。推開木板上到閣仔,終看到出租的四號房。房間環境十分噁心,堆積了大量垃圾,例如有用過的紙巾、飲品膠樽和發霉的棉被。最恐怖是房內還有很多用過的針筒,一不小心很易被刺中。由於是閣樓關係,在房間內不能站直身體,要彎着身出入。

糞便堆積





屋內有三個十分狹窄的廁所,由於沒有抽水裝置,馬桶淤塞積聚了大量糞便,惡臭味令人作嘔。

而全屋只得走廊有一支微弱的光管,所有房間都沒有固定電燈設施。這裡要共用洗手間,屋內有三個十分狹窄的廁所。不過,由於沒有抽水裝置,要用微弱的水喉射水沖走排泄物,所以全屋的馬桶已經淤塞,積聚了大量糞便,衞生環境差劣且傳出惡臭。雖然每個洗手間都有熱水爐,但全已損壞,住客只能沖凍水涼。

據悉,這裡全是單身住客,有些是領取綜援的癮君子,又或是無依無靠的貧窮長者。他們都是沒有能力搬到其他地方,迫於無奈住在這裡。

住得好辛苦





這個「地獄劏房」,位於深水埗青山道一幢唐樓內。

「出去租間好少少嘅房,隨時要三千幾蚊,根本住唔起,惟有住呢度啦。」住在其中一間閣仔房、沒有親人的六十一歲李先生,每月領取五千多元綜援金過活,「一千八百蚊租金津貼,三千幾蚊生活費。」

他原本住在馬鞍山的公屋,「間屋係朋友嘅,同佢一齊住。」後來朋友的家人回來住,他便搬到這裡的「閣仔」,廁所上面的房間,月租一千九百元,「我去年十一月開始住,爬樓梯上去㗎,唔可以企直個身,要咁樣彎住身囉。住得好辛苦,過完年都想搬。」

唔敢用廁所





每個房間只有數十平方呎,住客惟有將日用品等雜物放在床上。

最令他頭痛的,是這裡的馬桶淤塞,導致大量糞便積聚,他說不敢用這裡的廁所,「呢個馬桶長期淤塞,點樣用呀,我真係唔敢用。」李表示,本來他房間下面的廁所能夠使用,但因為屋內另外兩個馬桶已經淤塞,所有住客都使用這個廁所,最後也淤塞了,「因為廁所問題,我同其他住客鬧過幾次交。依家連廁所都冇得用,我惟有落樓下餐廳解決。」

除了廁所惡臭,花灑的水力很弱,有時更會沒水出,加上沒有熱水,所以他不會在這裡沖涼,「呢度點沖涼呀,乜都冇,業主真係好過分,連沖涼都唔可以,要去公園沖涼。」另外,由於房間沒有電燈,他一直要用手機的電燈照明,「房間冇電㗎,住咗三個幾月都係咁,一入房就漆黑一片,惟有用手機燈囉。尋日有人嚟修理,加裝咗電掣。」

火燭一定死





單位上下劏了十三間房,下面九間閣樓有四間,有三條樓梯通往閣樓房。

這裡,當然煮不了飯,「呢度點煮食呀,我一個人都唔會煮啦,出街食好過。呢度火燭真係走唔切㗎,一定燒死。」他說,這裡根本不能居住,「成間屋臭氣熏天,老實講,夏天我寧願瞓天橋底,起碼有涼沖有廁所用。」

他批評業主一直拖延不肯維修,「離晒譜,我都住咗幾個月,第四張租單(每月一張)都嚟緊,都未幫我修理好。業主應承話呢兩日會修理,安裝熱水爐花灑。我六號交租,就快六號啦,我話仲唔修理,下個月就唔租。」

「家人都喺大陸,我一個人住香港。」在這裡住了數年,七十歲的黃伯,以一千八百元租住下層一間約五十平方呎的板間房,「我冇申請綜援,但有攞生果金(高齡津貼),慳慳哋都夠生活。」他說間中會做酒樓雜工等兼職,「乜都做,朋友唔得閒我就幫手,有得做就做,總之有錢俾就得啦。」

業主:咁平一定污糟





自稱是「地獄劏房」業主的中年女子,說租金便宜的租盤,衞生情況一定差。

「冇錯,我就係業主。」記者其後再致電查詢租房事情,終見到該名中年女子,她承認自己是「地獄劏房」的業主,在附近更擁有五、六個單位出租,「你要知道,咁平租當然衞生差啦,點會乾淨,明唔明白。」

這樣劏成上下兩層,合法嗎?「邊個會告你,香港租房就係咁,冇乜嘢合唔合法。一個出租床位嘅單位,有三四十個人住,都係咁做啦,有乜嘢唔合法。」她狡辯稱上下兩層式劏房沒有問題。

根據土地註冊處記錄,「地獄劏房」位處的唐樓,樓齡接近五十年,過去曾五次違反屋宇署的建築物條例。今年一月時,一名叫石常宇的買家,以五百八十萬元購入單位。

組織批賺到盡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早前聯同其他住屋團體,舉行基層住屋巡遊,捍衞低收入市民的住屋尊嚴。(「關注基層住屋聯席」 FB圖片)

「呢種閣樓形式嘅劏房,好明顯係業主為咗賺到盡,連僅餘嘅空間都用來出租嘅好例子。」「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組織幹事 Tommy批評,這種上下式劏房的業主,只想賺盡一分一毫,完全沒有顧及租客居住困難。

Tommy認為,這種上下式劏房,根本不是合適住所,「就算呢度整理完執乾淨晒,但(閣仔房)始終係無站立嘅空間,亦無儲物空間,其實只可當係暫居嘅地方,唔可以稱為適切嘅居所。因為呢度連最基本嘅通風、照明、消防、保安,或者係基本嘅大小二便,都完全應付唔到。」

存在安全隱患

他批評上下式劏房,會引起很多安全問題,「呢種上下劏單位,其一會有消防問題。業主使用嘅物料能否防火係其中一個因素。其二係咁多人住一個單位,走火警一定有困難。」他又指出,如果住得太多人,單位結構亦受影響,「會有好大問題,承載力未必能應付,或容易導致渠道淤塞同漏水,單位失修情況更加嚴重等。」

Tommy希望,政府能夠加強管制,「好似呢類型嘅住房,其實係唔應該出現。我認為政府真係要立即從租務條例去處理,限制業主以咁惡劣嘅住房去圖利。」

撰文:程志康,劉 名

攝影:海江田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