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天仁茗茶逼爆上市老闆陳錦泉:搵啱杯茶 [壹週刊 - 1462 - 財經] __,M1,

陳錦泉指出,台灣和香港兩地口味比較接近,所以配方不用更改︰「香港人好喜歡食台灣嘢,台灣人亦對香港食物情有獨鍾,所以天仁茗茶港台餐牌基本上一模一樣。」財 ...






陳錦泉指出,台灣和香港兩地口味比較接近,

所以配方不用更改︰「香港人好喜歡食台灣嘢,台灣人亦對香港食物

情有獨鍾,所以天仁茗茶港台餐牌基本上一模一樣。」

財經人物

天仁茗茶逼爆上市老闆陳錦泉:搵啱杯茶

閒日下午三時多,在灣仔軒尼詩道天仁茗茶店外,等主席陳錦泉做訪問,記者、攝影師連人帶機無定企,皆因店前長期擠滿求茶若渴的群眾。即使店員已出盡摩打手密密做,但觀察平均每個客都要等好幾分鐘才取得飲品。

連鎖台式飲品天仁茗茶這其門若市的情況,似乎成為每間分店的常態。茶走紅,其香港特許經營商、定於本週三上市的賓仕國際( 1705),亦一樣反應爆棚。二○一二年天仁茗茶才引入香港,六年間發展成三十二家分店,超出陳錦泉預期。橫睇掂睇,他都找對了事業及人生的那杯茶。

「我哋二○一七年五月決定啟動上市,咁啱股票編號就係 1705!」陳錦泉笑說。他以「刻苦」來形容這段籌備上市過程,主要需迎合財務要求及業務發展指標等。「雖然刻苦,但我哋喺公司管理、架構、運作流程等方面又學習到好多。」他坦言當很多人覺得公司上市是一個成就,於他而言卻只是另一個起步。

最大轉捩點





一二年,台灣誠品書店打算進軍香港,並希望複製台灣模式,在店內開設天仁茗茶專門店。結果銅鑼灣誠品的第一家天仁茗茶,反應熱烈,也讓賓仕攻入零售市場。

二○○○年初,一直做食品代理經銷的陳錦泉,首次把台灣的天仁茗茶引入香港。那時候產品單純,就是在 7-ELEVEN便利店賣茶包,「顧客買個天仁茗茶茶包,便獲紙杯一隻在店內自己沖熱水。」由於反應不俗,陳錦泉把品牌的盒裝茶包放到超級市場賣,另外也在百貨公司賣其罐裝茶,同樣銷量理想。

直到二○一二年,台灣誠品書店打算進軍香港,計劃在銅鑼灣開店,並希望複製台灣模式,在店內開設天仁茗茶專門店。基於大家固有的合作關係,台灣天仁茗茶的總經理率先問陳錦泉有沒有興趣經營該專門店。這可謂最大的轉捩點,讓以往只做分銷業務的賓仕國際攻入零售市場。

他有信心自己是香港人,飲食口味「好香港」,如果他喜歡,香港消費者應會認同。他肉緊說:「從茶葉到水果原料到鮮奶,天仁茗茶都用新鮮材料,迎合對飲食有要求的香港人。」而銅鑼灣誠品書店的第一家天仁茗茶,反應有幾熱烈不用多說。

茶出新口味





為了迎合高要求的香港客人,公司不斷推出新產品,如雪糕。

「天仁茗茶嘅茶底,有茉莉茶、阿薩姆紅茶和人參,全部都係喺店裡面新鮮現泡,按住水嘅溫度同泡茶時間,新鮮製造茶底。」另外,茶飲這幾年發展百花齊放,可以融入不同食材,如融合水果,變成水果茶。融合鮮奶,變成鮮奶茶。「另外又可以加鮮草、珍珠、芋頭各樣嘢。所以茶唔再係一個好悶嘅飲品,而係包容其他創意去做出口味好特別嘅飲品,年輕人非常鍾意。」

陳錦泉說台灣和香港兩地口味其實比較接近,所以配方不用更改。「香港人好喜歡食台灣嘢,台灣人亦對香港食物情有獨鍾,所以天仁茗茶港台餐牌基本上一模一樣。」只是為了滿足出名高要求兼貪新鮮的香港消費者,不斷要推出新口味和產品,例如蛋卷、雪糕等。

每當香港這邊的研發部門想到新點子,便會請台灣產品研發團隊調好配方、準備原料,由香港在地製造出來,包括年前一推出,馬鞍山分店一日就賣出幾百杯的茶味軟雪糕。「呢個係一個好強嘅訊息,反映香港人真係好鍾意新產品。」陳錦泉說。而在香港大受歡迎的鐵觀音軟雪糕等,更反登陸台灣,在當地若干分店出售。

唔驚人走茶涼





陳錦泉笑說︰「我哋 2017年 5月決定啟動上市,咁啱股票編號就係 1705!」

例牌一問,怕不怕香港人喜新厭舊,「人走茶涼」﹖他對此問題已有所準備:「睇到市場仍有好大需求,距離飽和點重有好遠;另外,表面上好似已經有好多間天仁茗茶,但事實上好多區仲未有分店。」

令他頭痛的,反而是全香港零售餐飲都要面對的問題:租金高企,和人手短缺。陳錦泉指天仁茗茶開店集中在人流多的地方,呎租肯定高。但猶幸店面需求不是很大,所以至今仍未試過因無法負擔租金而關鋪。「我哋天仁點嘅特質呢,就係我哋店嘅面積唔需要好大,我哋唔係一間大酒樓大餐廳。」加上近日市道問題,多了吉鋪出租,變相容易找到靚位,可議價空間亦加大。

然而,被他形容為頭號困難的請人問題,便不容易拆解,甚至「卡住」發展︰「門市同事企喺度沖茶都好攰,屬於勞動性工作,我哋已經着力改善工資、工時、福利同獎金,又提供晉升機會,希望吸引人加入。」

但陳錦泉明白,現實是如今年輕人可能更願意做 part-time、 freelance,寧可保持自由隨時動身出門旅行,於是特製員工福利——「公司定期送做得好嘅同事到台灣受訓。」既為員工增值也作為鼓勵,應該甚能迎合新一代心意。

順風順水

形容陳錦泉順風順水絕不為過。土生土長,一直在香港接受教育的他,作為八十年代香港大學的畢業生,又因讀翻譯,中英文無得輸,陳錦泉起步點就高人一截。雖然那年代港大同學最愛投考政府工,他卻見香港玩具行業蓬勃,選擇跑去一家港資玩具貿易公司工作,「因為語言基礎好,機會的確多些。」他說。

之後轉入美資玩具公司繼續做出口,至一九九○年,陳錦泉「膽粗粗」跟胞兄陳紹璋和中學同學周永江組織兄弟班向外闖,創立賓仕公司,從事玩具經銷。三位一體、各有分工,直到現在公司上市,三人各佔賓仕國際百分之二十五股權。

「當其時覺得香港玩具行業沉悶,唔明點解靚玩具全部外銷歐美,香港反而買唔到。」於是他在香港分銷本來只供出口外國的玩具,如鐵甲人、火車和各種卡通公仔之類。如今賓仕國際定位為食品及飲料公司,轉型源自陳錦泉被自己公司代理的一支玩具糖果棒點化。「係一支好似依家電動牙刷嘅玩具,上面有粒糖,一撳掣粒糖就會轉。」他那刻突然覺得「賣糖都好呀!」,就此開始做糖果生意,時為一九九六年。





如今賓仕國際定位為食品及飲料公司,轉型源自陳錦泉被自己公司代理的玩具糖果棒點化︰「係一支好似依家電動牙刷嘅玩具,上面有粒糖,一撳掣粒糖就會轉。」他那一刻突然覺得「賣糖都好呀」!





陳錦泉最愛品牌是旗下的高級人參烏龍 913茶王,每日泡泡茶有助他放鬆心情。

最愛茶王





請人問題不容易解決,陳錦泉理解「門市同事企喺度沖茶都好攰,屬於勞動性工作,我哋已經着力改善工資、工時、福利同墊獎金,又提供晉升機會,希望吸引人加入。」

「嗰段時間傳統玩具逐漸被電子玩具取代,行業開始式微,但食嘅嘢總會有市場,於是公司漸漸轉做糖果、餅乾和零食生意。」陳錦泉主力負責搵貨搵品牌,慢慢發展到醬料米粉多種在超市買得到的食品,都有代理經銷。「過去三年,我哋嘅產品品牌超過一百個,類別大約有七千款,總之倉庫塞滿來自世界各地嘅飲品食品。」直至近年賓仕國際因人脈廣闊而引入天仁茗茶,令前者打出名堂。

自與天仁茗茶緊扣一起,陳錦泉也漸培養出飲茶習慣,最愛品牌是旗下的 913茶王──一款高級人參烏龍。進身上市公司主席後壓力巨大,每日泡泡茶應有助他放鬆心情。

撰文:廖麗濤

攝影:財經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