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宣誓風波:泛民宣誓玩嘢有6招 最常見加料及用道具 __,泛民,

斷開:梁國雄2004年宣誓時把誓詞故意斷斷續續地讀出。(資料圖片)香港立法會議員需要宣誓有效,其後才可履行議員職務,包括於會議上發言、投票表決等,而自 ...


斷開:梁國雄2004年宣誓時把誓詞故意斷斷續續地讀出。(資料圖片)


香港立法會議員需要宣誓有效,其後才可履行議員職務,包括於會議上發言、投票表決等,而自2004年開始,有個別泛民於宣誓時「加料」,及至近年部分泛民宣誓「玩嘢」幾乎成為指定動作,最為常見是於讀出法定誓詞後「加料」,例如加入政治訴求或高叫口號,另一常見做法是攜同示威道具宣誓。綜合來說,泛民過去合共有宣誓「玩嘢」6招。

第一招:斷開

早於2004年,社民連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宣誓期間,把誓詞故意斷斷續續地讀出。梁國雄當時誓詞中的「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讀成「效忠中華人民」,然後停頓一會才讀出「共和國」。

另一方面,前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在2012年宣誓時選擇以咳聲,代替讀出「共和國」、「特別行政區」等字眼,被時任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裁定未完成宣誓。他在下一次大會上再作宣誓時,則以斷斷續續形式,讀出「中華人民共和國」。

第二招:加料

同樣在2004年時,梁國雄首次宣誓就任時,曾在誓詞前後加插「效忠人民」及「平反六四」等字眼。而於2016年時,前立法會議員姚松炎在首次宣誓時,在誓詞中間加入「定當守護香港制度公義,爭取真普選,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服務」等字句,但負責監誓的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以姚改變法定誓詞內容為由,要求姚再次宣誓。

姚松炎在第二次宣誓時完整讀出誓詞後,緊接加入「定當擁護香港制度,爭取真普選,為香港可持續發展服務」字句,最終因宣誓無效遭取消議員資格。

第三招:大細聲

前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在2012年,因宣誓時接連發出「咳聲」而須再作宣誓。黃在第二次宣誓時,除了以斷斷續續形式讀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更以大細聲形式讀出部分誓詞。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在2016年宣誓時,曾把「香港」以重音方式讀出。

第四招:道具

不少立法會議員選擇帶同道具宣誓,其中在2016年時,青年新政游蕙禎和梁頌恆在宣誓時帶同印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橫額,梁頌恆更將該橫額披在身上,各界事後炮轟游梁二人公然「宣獨」。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在宣誓時帶同疑似樂器的道具,並在讀出誓詞後拍打該道具。另外梁國雄更帶同已打開的黃傘,以及在讀出誓詞後撕毀抗議單張。

第五招:慢讀

在2016年議員宣誓期間,前立法會議員劉小麗在首次宣誓時「加料」,被陳維安裁定宣誓無效,須重新宣誓。在第二次宣誓時,劉小麗以龜速形式,逐字讀出誓詞內容,在每個字之間停頓約5秒鐘,最終用了約12分鐘才讀完整段誓詞。

第六招:歪音

泛民近年以歪音方式讀出個別誓詞字眼。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在2016年宣誓時,每當讀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字都故意變調。同年,游蕙禎和梁頌恆二人以英文宣誓,他們在讀出誓詞時均把「China」讀成「支那」,而游蕙禎更疑把「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中的「Republic」,讀成「Re-fxxking」,負責監誓的陳維安表明無權為游梁二人監誓,梁頌恆於宣誓後死撐稱,「我家鄉鴨脷洲啲英文(口音)係咁樣」,游梁二人最終被裁定宣誓無效喪失議員資格。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