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超人退休】李澤楷財技建電訊王國 錯沽騰訊唔見8,000億最遺憾 __,李澤楷,超人,

李澤楷千禧年透過盈科數碼動力,鯨吞香港電訊,一度與父親並列香港富豪榜首二位。相比李澤鉅,李嘉誠次子李澤楷更喜歡獨闖天下。他1991年回港,加入和黃「打 ...




相比李澤鉅,李嘉誠次子李澤楷更喜歡獨闖天下。他1991年回港,加入和黃「打個白鴿轉」(1992至1999年為董事),期間創立衞星電視,1993年高價售予傳媒大亨梅鐸,獲利逾30億元,他繼而創立盈科集團,大展拳腳。

李澤楷最一鳴驚人,是1998年提議香港仿傚美國矽谷興建數碼港,又得到前特首董建華支持,將薄扶林臨海靚地批給李澤楷,後建為豪宅貝沙灣。

翌年李澤楷將旗下盈科拓展資產及數碼港發展權,借殼得信佳上市,並易名盈科數碼動力。

更驚人的是,盈動2000年以2,900億元鯨吞香港電訊,蛇吞象後,卻因債台高築兼前景不明朗,投資者反臉嫌棄,令電盈股價不斷尋底,令不少股民聽到電盈(008)或「八號仔」都怕怕。

講到李澤楷與爸爸的關係,多年前曾傳他兩父子不和,2006年李澤楷計劃把電盈資產出售,市傳李嘉誠背後發功,找來好友梁伯韜出手競購,李澤楷曾公開表示非常不滿意,李嘉誠當年回應事件時亦無奈地說:「佢都40歲,好多事都管唔到,亦唔可以代表佢講說話。」令二人不和傳聞甚囂塵上。

李嘉誠曾形容自己是「不太現代嘅爸爸,少少唔啱就鬧。(父子)唔係關係不好,係我惡」。

市傳二人關係好轉始於李澤楷與藝人梁洛施2009年誕下兒子李長治,當年李梁二人與兒子回港跟李嘉誠賀壽,之後,李澤楷又罕有地開始跟父親在元旦一起拜祭亡母,父子關係明顯好轉。

2012年李嘉誠首度開腔講分身家,講明將會全力協助李澤楷發展新業務:「(投資金額)數字畀你哋知道嘅生意資產會以倍數計。」,長子李澤鉅則分到上市王國。李強調,兩兄弟在事業和財產上均沒有衝突。

李澤楷去年開始更以李嘉誠基金會董事身份,高調陪伴爸爸出席汕頭大學活動,足見兩人感情越來越好。

記者:梁延宇

蘋果財經,關心你飯碗

http://fb.com/appledailyat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