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財政預算案:A1:政府好搞唔搞 恐釀全民報考 __,預算案,

財政預算案提出為明年香港中學文憑試(DSE)所有考生,包括自修生代繳考試費,隨時引爆「全民報考」亂局,「玩殘」日校考生。學友社估計,免費考試將吸引大批 ...




財政預算案提出為明年香港中學文憑試(DSE)所有考生,包括自修生代繳考試費,隨時引爆「全民報考」亂局,「玩殘」日校考生。學友社估計,免費考試將吸引大批已考畢文憑試的大專生、大學生,甚至尖子等「高手」,以自修生身份重考挑戰搶攻5*或5**「星級」佳績,藉此「省靚招牌」幫助未來搵工,但「星級」成績比例設限,明年日校考生獲取星級成績的機會勢將被拖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早仍堅稱支持和鼓勵自修生多讀書,問題不大,但其後出席立法會時已改口說會再研究細節。

文憑試考生人數逐年減少,考評局統計顯示,有五萬九千零三十九人報考今年文憑試,較上屆減少百分之四,其中有五萬一千六百七十五人為學校考生,佔總報考人數近八成八,其餘的七千三百六十四人為自修生,近年文憑試自修生人數比例亦維持約一成多。不過,自修生應考率明顯低於學校考生,去年文憑試學校考生及日校考生應考率高逾九成九,但自修生應考率僅得八成九。

現時文憑試甲類科目包括中文、英文、數學及通識教育四科核心科目,均採取「水平參照成績匯報」,意思是按科目變量或刻度上的臨界分數,訂定水平標準,然後參照水平標準來匯報考生表現的等級,但為了區別能力高低,在考獲第5級的考生中,表現最優異約一成將獲評為5**級,隨後表現較佳的約三成則以5*級標示。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認為,文憑試自修生免費考試,相信會吸引大批已考文憑試的大專生或大學生報名重考,為的是博取更佳成績,尤其是語文科,「通常佢哋會自覺語文能力好咗,認為可以再考好啲;就算考得差過以前,又唔使拎出嚟畀人睇」。他擔心,明年文憑試將充斥這類「高手」競爭特定比例的5*或5**「星級」成績,亦會拖低明年日校考生獲取星級成績的機會。吳寶城指免考試費構思過於簡單,未考慮學生心理,建議增設附帶條件,如只為日校考生及出席應考的考生代繳考試費。考評局回應指,在水平參照成績匯報模式下,獲第5級考生須達到該級別預設的水平,當中表現較佳的會獲5**,若該科考獲5級人數多,獲評5*或5**的考生亦會增加。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擔心「突然多咗高手」很大干擾考試結果。他透露,短時間內已收到家長、老師來電,反對政府為明年文憑試考生代繳考試費,有得益的家長亦稱寧不要數千元,亦不願冒上子女成績受影響的風險,他建議當局只限為日校考生代繳文憑試考試費。

陳茂波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仍說免文憑試考試費是表達對青年人的關顧,不敢排除有市民因免費而報考文憑試的「極端情況」出現,相信只屬少數。他又指期望支持自修生,鼓勵他們多讀書,相信問題不大,「今年先做一次,睇一睇,睇吓係咪幫到」。不過,陳茂波其後上立法會已改口,指代繳文憑試考試費的原意是給予年輕人更多機會,包括之前考試「考得唔好」,希望自修再參加考試,陳指因應不同的情況「我哋會研究一下」。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