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財政預算案:A1:預算案補鑊被轟藥石亂投 行政費多多唔夠 __,預算案,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周公布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雖以五百多億元用作與市民「關愛共享」,但因遺漏多個組群遭各界抨擊派糖不均,港府隨後補鑊指明會透過關愛基金作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周公布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雖以五百多億元用作與市民「關愛共享」,但因遺漏多個組群遭各界抨擊派糖不均,港府隨後補鑊指明會透過關愛基金作「補漏拾遺」,對象目標是低收入又無領取綜援等三類人士,身兼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最新披露,研究基層家庭主婦亦納入涵蓋對象,陳茂波更首次「放風」,預料整體「補漏拾遺」金額不多於一百億元。有關注團體及學者狠批預算案補鑊建議「藥石亂投」,連基層家庭主婦亦有份,引發極壞的公帑使用先例,勢必要昂貴行政費「埋單」,另有一批市民趁廿四節氣中驚蟄「打小人」,指明要打陳茂波及特首林鄭月娥「出氣」。

新一年度預算案派糖不均爭議持續,陳茂波早前「認衰」承認預算案不夠周全,已邀請羅致光透過關愛基金向三類得益較少的人士「補漏拾遺」,包括低收入非綜援人士、未滿六十五歲的退休或半退休公屋人士,以及毋須交稅或交極少稅的在職年輕人,羅致光昨接受電台訪問時進一步闡釋政府構思,稱留意到基層家庭主婦或「家庭主夫」或許未能受惠於預算案,在「補漏拾遺」的角度會考慮他們的需要。

羅致光續指,政府亦正在考慮如何幫助劏房人士或居住環境擠迫人士,包括以舊電器換高能源效益電器,以減省電費,而非補貼電費的形式。

羅強調說,運用關愛基金時不會特別考慮針對哪一個群組,而是未能從預算案中受惠人士,目前最大挑戰是如何令設計簡單及涵蓋面闊,同時又能夠達致關愛共享原則,他並稱今次計劃屬於一次性,今年受益人士並不代表將來必定得益。

陳茂波出席另一電台節目時重申,不會因政黨施壓或遊行而「轉軚」改為全民派錢,他已委託關愛基金「補漏拾遺」,重新定義「N無人士」,預料整體金額涉及數十億元,並不會超過一百億元,又聲稱行政措施亦不會太複雜。

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批評,政府近日預算案補鑊的做法予人「藥石亂投」的感覺,特別是最新提出或將基層家庭主婦納入補漏拾遺對象,他批評此舉是「愈補愈亂」,沒有交代如何界定受惠人士等細節,事件亦反映陳茂波缺乏政治智慧,明顯低估市民對盈餘破紀錄高達約一千四百億元的期望,以致即將舉行的立法會補選所帶來的政治衝擊。

陳偉強分析,政府原本自以為有智慧,才決定不向市民直接派錢,惟政府近期的表現令到情況有所逆轉,市民不欲交由政府亂用盈餘,情願自行作出決定,他相信,政府最終要直接派錢才能夠解決預算案所引發的爭議。

監察公帑運用團體「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認為,關愛基金一直是針對被忽略的社群,質疑政府將基層家庭主婦涵蓋「補漏拾遺」對象是「搵錢嚟派」,或會引起其他社群有同樣訴求,結果只會引發極壞的公帑運用先例。

他續指,目前沒有機制可尋找社會上的基層家庭主婦,政府需要就此先作審查,將會需要高昂的行政費用「埋單」。何民傑又提及,政府有需要交代派糖原則,若非按真正需要,單純因「錢多」而派糖,只會引發更多社會矛盾及民怨。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