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霍金:癱瘓多年 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家中逝世 __,

霍金在家中逝世。(資料圖片)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在家中逝世,終年76歲。家人暫未透露其死因。霍金年輕得志,卻不幸患上肌肉萎縮症,近乎完全喪失活動能力 ...


霍金在家中逝世。(資料圖片)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在家中逝世,終年76歲。家人暫未透露其死因。霍金年輕得志,卻不幸患上肌肉萎縮症,近乎完全喪失活動能力,但頑疾無礙他醉心研究宇宙理論,最終更成全球最傑出科學家之一。這名不相信天堂存在的科學天才,與病魔搏鬥數十年後離逝,更活出人類的奇迹。

家人周三(14日)早上發聲明,指霍金在劍橋家中逝世。他的子女表示:「我們最愛的父親今日逝世,非常悲傷。他是一名偉大科學家,他的成就及傳奇將流傳多年。他的勇氣、堅持、傑出及幽默,已令世界各地的人得到鼓舞。」聲明續指:「父親曾說,如果不是有你最愛的人視之為家,宇宙也沒有意義。我們會永遠掛念他。」

霍金1942年出生於英國牛津郡一個中產家庭,父母均是牛津高材生。霍金在牛津大學攻讀自然科學及物理學,其後往劍橋大學進修理論天文學和宇宙學。但21歲的霍金甫入劍橋,便確診患上肌肉萎縮症,亦稱運動神經元病,醫生斷言他最多只能再活2年。

霍金70歲時曾說過,他當年擔心過自己命不久矣,但隨著肌肉衰退速度減慢,他於2年內完成博士學位。霍金曾說患病令他頓悟人生:「每一天都變成額外獎賞,我開始欣賞所有自己做的事。」頑疾令他由一名有天分但懶惰的學生,最終成為享譽全球的學者。

劍橋畢業後,霍金留在大學從事研究工作。他1970年代初結合了量子力學和廣義相對論,提出黑洞蒸發論,有關論文被譽為「物理學史上最深刻論文之一」,引發黑洞蒸發的能量更被命名為「霍金輻射」。1980年代霍金因推出《時間簡史》而一舉成名,成為黑洞和宇宙大爆炸理論的權威。令人驚訝的是,他的研究都是被病魔禁錮輪椅上的20年內完成。1985年,霍金因肺炎而接受手術後,逐漸失去說話能力,但他憑裝置語音系統的高科技輪椅,依然可研究及授課。

霍金一生擁有12個榮譽學位,2009年獲美國政府頒贈最高榮譽國民獎,更被譽為伽利略和愛因斯坦後最偉大的科學家。霍金任職劍橋大學盧卡遜數學桝授達30年,著名科學家牛頓亦曾擔任過此位。天才亦須努力,霍金曾寄語世人:「無論人生看似多艱辛,總有事你可成功做到,重要的是不要放棄。」

霍金近年力撐安樂死,主張人們有權決定自己的生死。霍金近年受訪時透露,若覺得已對世界再無貢獻,或成為摰愛的負累,他會考慮用「協助自殺」的方式,結束生命。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