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超人那些年】成功靠外母 李嘉誠背後的兩個重要女人 __,李嘉誠,超人,李嘉,

清明節快到,又是李嘉誠偕同兩子到柴灣佛教墳場掃墓,拜祭亡妻莊月明;然而誠哥宣布退休的「演辭」內容,以及由其公關發布的「李嘉誠大事記」的稿件中,對於老婆 ...




清明節快到,又是李嘉誠偕同兩子到柴灣佛教墳場掃墓,拜祭亡妻莊月明;然而誠哥宣布退休的「演辭」內容,以及由其公關發布的「李嘉誠大事記」的稿件中,對於老婆外家在其創業時之扶助就着墨不多,而且表達得甚為隱晦噃!老一輩潮州「格己冷」都知,誠哥四十年代從汕頭來港投靠舅父莊靜庵,莊靜庵當時為中南鐘錶老細,已為一介潮州商家,代理的「得其利是」、「樂都」錶在行內享負盛名。然而,公關稿內的李嘉誠大事記內,只是很隱晦地提及一九四二年:「李嘉誠在塑膠錶帶公司由學徒轉為全職工作。」又提到替「老闆」寫重要信函,令老闆滿意,不過就無講呢位鐘錶公司老闆其實就是其外父莊靜庵囉!

大事記中又交代至五十年代,誠哥成立長江塑膠廠,透露將自己多年積蓄及向親友籌借五萬港元創業,其實呢位「親友」就是他的外母邱碧雲,五十年代五萬元,起碼買到兩棟六層的深水埗唐樓,所以呢位外母是誠哥事業里程碑上最重要女人之一,而第二個女人當然是元配莊月明;表妹與表哥相戀,被錶行內老夥記背後唱:「癩蝦蟆想食天鵝肉」,莊月明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英文,實在誠哥創業路上不可多得賢內助,搜羅誠哥當年擔任潮僑塑膠廠商會的刊物,記錄誠哥不時出國交流兼撰寫文章,每次都提到「偕內子」乜乜乜,在番邦與鬼佬打交通,莊月明充當翻譯生意才水到渠成,那些年,嫁咗人唔做少奶奶,反而陪伴夫婿打江山甚為難得。

不幸的是,莊月明九○年早逝,外母邱碧雲傷心不已,因莊月明是她唯一親生女兒,其他子女為二房黃惠君所出。李嘉誠外母以前居於半山愛都大廈,在生之時,李嘉誠、李澤鉅及李澤楷不時上門探望,○二年外母過身時,三父子在靈堂淚如泉湧!呢位外母對半邊仔的支持猶勝再生父母,所以話與其說誠哥白手興家,倒不如說娶到表妹做老婆,是人生之中最成功的M&A(即收購合併)!

撰文:宗菁華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