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長和集團:長和主席李嘉誠宣布退休 李澤鉅接任 __,李嘉誠,長實,和黃,長和,李嘉,

李嘉誠於今年7月年滿90歲的李嘉誠宣布退休,正式辭任長江和記實業(00001)及長江實業集團(01113)主席,由長子李澤鉅接任,李嘉誠則轉任公司資深 ...


李嘉誠


於今年7月年滿90歲的李嘉誠宣布退休,正式辭任長江和記實業(00001)及長江實業集團(01113)主席,由長子李澤鉅接任,李嘉誠則轉任公司資深顧問。

李嘉誠將於2018年5月10日舉行的股東周年大會結束後,退任主席、執行董事及薪酬委員會成員職務。應董事會要求,李嘉誠已同意出任資深顧問,繼續為集團作出貢獻,就重大事項提供意見,其顧問金為每年5,000港元,與現時收取的董事袍金相同。

12歲為逃避戰亂由潮州來港的李嘉誠,1950年創辦經營塑膠製品的長江工業有限公司起家,及後涉足地產業,進而建立環球商業王國,使他有「李超人」的稱號。惟他的營商手法、以至長和系近年一方面頻頻出售中港資產,另方面又在歐洲大手收購,惹來「走資」疑雲,亦使李嘉誠在商界名聲毀譽參半。

在李嘉誠的帶領下,長和系於80年代開始,逐步將業務推向全球化,當中1987年收購加拿大赫斯基能源及1999年看準機會出售歐洲Orange電訊業務,並轉為建立以「3」為品牌的流動寬頻業務均令集團大賺。

不過,自2013年起,長和系便多次出售中港資產,轉而買入歐洲、加拿大及澳紐等地的大型投資項目,使長和系撤資之說再度不脛而走。內地媒體更曾以「脫港入歐」來形容有關售產舉動。

李嘉誠在接受訪問時多次澄清集團在各國尋找投資絕非撤資。2017年1月在出席長和系周年晚宴時亦指出:「公司在外面賺錢來香港派息,希望大家不要太敏感」,他形容「做生意是邊度回報率好,就去邊度投資,但進軍海外不代表放棄香港。」

對於外界批評「長和系沽中港買歐洲」,李嘉誠在媒體訪問中多次指「說長和系撤資是大笑話」,他指旗下公司「在香港的幾百億收租物業,永遠不會賣」,更曾揚言稱「集團以香港為基地,絕對不會遷冊」。不過,2015年初長和系進行世紀重組並變相遷冊,卻被投資市場質疑是出爾反爾。

長和2015年宣布重組,是將原本由長實持有和黃的架構,重組為從事地產業務的長實地產及經營綜合業務的長江和記實業,兩家公司除在架構上互不從屬,亦改在開曼群島註冊。雖然李嘉誠一再重申「(重組)不是對香港沒信心,而是為了做生意方便」,強調重組可平衡風險及可更靈活向股東分派。惟投資市場對長和只是技術遷冊的說法有極大保留,認為重組是由於長和管理層認為香港營商環境轉差、機會變少,又或中資企業加入競爭而實行全面的「國際化」,基金經理更為李嘉誠翻舊帳,直言「以往李生都有話This Moment(呢一刻)唔做,冇話之後唔做吖嘛」,使李嘉誠的營商手法一再受質疑。

長和系在2015年的重組舉動,被認為是李嘉誠為旗下上市王國,實現世代交接的最重要部署。投資市場原本寄望重組後,可使長和系各公司的業務更為清晰。惟在重組完成後,長實地產卻多次參與非地產業務投資,長實地產並於2017年8月將公司名稱改為長江實業集團(CK Asset)李嘉誠當初指重組有助清晰業務分工的說法,不單引來投資市場的質疑,更使人關注到長實未來會否進一步淡化對地產業的參與。

對於李嘉誠退休,大中華投資策略研究學會副會長李偉傑認為,退休話題過去3、4年已經為市場關注重點,加上業務上交棒早已安排好,退休消息為心理影響多於實際,對長和系股價僅帶來短線影響。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表示,相信李嘉誠退休不會對長和系帶來好大影響,因過去幾年集團已作出充分部署同準備,何時退休只是時間問題,短線市場或會有所觀望,但料系內短期股價亦不會有太大波動。

─ ─ ─ ─ ─ ─

《骰寶坊》誠邀各地【賭王】【賭后】挑戰神人境界,每日更有百萬籌碼等你領取!立即免費下載,體驗《骰寶坊》最真實、刺激的多人在線骰寶遊戲!遊戲下載:https://goo.gl/i2t1yj

虛擬貨幣新錢途︰

http://on.cc/virtualcoins/

新股上市專輯︰

http://money18.on.cc/IPO/

「東網Money18」全新功能「貼市貼士」,助你掌握投資先機

http://bit.ly/2sLtGDm

「致富智庫」領悟理財/職場智慧,一Click改變一世

http://money18.on.cc/wealth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