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慢慢捱出頭】為張國榮梁振英做衫 莫札特裁縫:與音樂同為藝術 __,梁振英,張國榮,

Alan在裁縫行內打滾三十多年,上一代學師非常艱辛,最少要工場待八年,舖面待三年。學師數年間,Alan每星期只可回家一趟,以工場為家,睡裁床板,「這是 ...




Alan在裁縫行內打滾三十多年,上一代學師非常艱辛,最少要工場待八年,舖面待三年。學師數年間,Alan每星期只可回家一趟,以工場為家,睡裁床板,「這是必經的學師門徑。」師承父親上海工(比廣東工較細緻工整)造恤衫的專長「學師第一樣要學煮漿糊!」他指,上海工做恤衫要用漿糊粘袋,所以他每朝早要在師傅上班前以生粉煮成漿糊,準備前期功夫。調較好恤衫領和袖口的尺寸,確保四平八穩,之後就會交予兩個師傅,一個熨,一個車,一個小時就能完成。Alan曾年少氣盛,與師傅一拼速度,Alan笑稱最終只需約半小時就完成,果然是「天生食呢行飯」。

即使於工場學滿師後,日子亦不好過。每天大清早從粉嶺家出發,到銅鑼灣一間西裝店上班,在開舖前清潔地方,替夜班洗碗,勞頓過後才躲在試身房吃早餐。有一次Alan當夜班要跟客人交收皮褸,怎料袖不夠長,他唯有等師傅回來修改。苦等數小時師傅終於出現,怎料他隨手拿起皮褸,用力一扯,把衫袖拉長了,「我看到眼都大,心諗一分鐘都沒有就完成,那我等待是為了甚麼?」對出品甚有堅持的Alan看不過眼。

對Alan來說,西裝已經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研究街上西裝友已成為他的習慣,亦因如此,他設計的西裝才能貼近潮流,「我們不能跟市場脫節,就要隨時參考別人款式。」為此他更專程去學英文,「因為訂造西裝多是中產或外國人,好多時需要講英語,加上有不少日本客人,就去報讀英語和日語課程。」

因為這份熱誠,引領Alan步向成功,更曾替名人張國榮做睡衣褲,前特首梁振英做西裝。捱了半生,四年前機緣巧合下Alan跟拍檔Mike和歐師傅一起創業,投資一百二十萬成立屬於自己的西裝店,Mozart Bespoke,「公司以莫札特命名,因為我覺得自己同佢都一樣係慢慢捱出頭,加上裁縫和音樂都是藝術,背後埋藏深厚歷史價值。」

撰文:財經組

攝錄:財經組

相關連結:

【父子情】被女友嫌裁縫無前途 靠父安慰學成賣萬元西裝

https://bit.ly/2pM6K8B

【著西裝貼士】大肚腩不穿格仔 高人不穿窄條紋

https://bit.ly/2E1Ysx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