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高鐵一地兩檢:陳帆錯指香港奉行三權分立 遭葉劉當場指正 __,葉劉,葉劉淑儀,

陳帆錯指香港奉行三權分立。(胡家豪攝)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今日(13日)召開會議,期間有議員關注有關合作安排並未有像深圳灣口 ...


陳帆錯指香港奉行三權分立。(胡家豪攝)


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今日(13日)召開會議,期間有議員關注有關合作安排並未有像深圳灣口岸般設立「日落條款」,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回應指,高鐵協助香港連接世界,看不到有需要設立「日落條款」,又指香港是三權分立,如有人認為安排違憲,可尋求法院裁決,政府目前沒有後備方案。而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隨即插口,提醒陳帆香港並非三權分立,應該說香港是司法獨立。

另外,大律師公會就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提交意見書,批評一地兩檢沒有憲制基礎,無法在不違反《基本法》下立法,又指立法會無權去制定或通過違反《基本法》的法例,若立法會漠視一地兩檢並不符合《基本法》,而決定先立法,在有人尋求法律挑戰時,再等候法院裁決一地兩檢是否合法,就是錯誤及不負責任。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在會上表示,立法會無權通過違憲法律,《基本法》第18條清楚規定除了列在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外,其他全國性法律都不得在香港實施,而當局亦找不到任何案件去證明一地兩檢合憲,希望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看清楚大律師公會的聲明,承認一地兩檢無法做到。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強調,一地兩檢並無違憲,一地兩檢是在一國兩制下發生獨特情況,其他地方無一國兩制,故無此情況,而在普通法及成文法國家,都是在法律上作調整,希望立法會議員通過法律理解去決定是否違憲,而並非立場宣示,強調已盡最大努力解釋並非違憲。鄭若驊在會後接受訪問時重申,條例並無牴觸《基本法》,尊重很多人會有不同意見、不同看法,政府會盡最努力去解釋。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