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治癒系樂器】日日跑數到幫何韻詩伴奏 港男:觀眾聽到流眼淚 __,何韻詩,

偶爾在人煙稠密的灣仔區走過,途人匆匆忙忙,各自為著自己的生活好好打拼。此時耳畔突然傳來了陣陣震攝心靈的樂聲,乍聽之下很像木琴,那種回音又有點像鋼琴。轉 ...




偶爾在人煙稠密的灣仔區走過,途人匆匆忙忙,各自為著自己的生活好好打拼。此時耳畔突然傳來了陣陣震攝心靈的樂聲,乍聽之下很像木琴,那種回音又有點像鋼琴。轉過去一看,樂器竟然是一個「生鐵鑊」般的圓形UFO物體。阿初忘我地敲打著這個名為手碟(handpan)的樂器,途人紛紛駐足觀看,有對母女說:「呢個樂器咁奇怪嘅?」;又有人說自己從未看過如此的樂器;更有人立刻放下了一百元,道:「我相信他一定訓練了很久。」

的確,很多人都以為handpan容易玩,隨便敲打在碟上便能發出好聽的聲音。但記者嘗試過很多遍,連敲響它都做不到。

阿初玩了Handpan三年,回想起初次接觸它,竟然是「一見鍾情」。「第一次聽到佢嘅聲音,已經覺得,嘩!點解可以咁好聽!」那時候Handpan並不容易買到,因為此樂器需要全人手製作,價格亦不菲,折騰兩年,阿初終於得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個Handpan,而這亦改變了他的一生。

過往,阿初與你我一樣,是一個營營役役的文職人員,任職物流公司的他,職位和銷售員有點相似,需要「跑數」。「我每日都係做重複嘅工作,我做咗同一個工種已經接近十年,真係好悶,而且無挑戰性 。」買了Handpan,阿初馬上便深深著迷了,更辭掉自己的職業,成為全職的音樂人。當時他的家人氣極了,「佢地講得好白,你依家做乞兒啊?但我唔太介意,因為我知道自己做緊乜。」

26歲才開始轉換航道,阿初碰到的困難不少,「收入無可避免減少了,以前我甚至可以亂花錢。但做sales,每日肯定就係被要求跑數,跑數同埋跑數,當我追到target,就會被問,不如再追多啲」但這顯然不是他希望擁有的生活。自學多年,現在阿初靠商業合作及演出、教班及busking維生,更多次出國到街頭表演,數數手指,原來足跡已經踏遍十多個國家,包括奧地利、匈牙利、德國、瑞士、印度、尼泊爾等地。

去過那麼多國家,香港的觀眾真的和外國的有不一樣嗎?「香港的社會風氣,大家連住屋,最基本嘅都未搞掂,又點會花心思聽你嘅音樂?香港比較難遇到好嘅觀眾。」香港人沒那麼open,在外國,遇到的知音反而更多。「在匈牙利,我玩一首關於印度和尼泊爾的歌,遇到一位做到我媽媽嘅嬸嬸,佢話首歌令佢諗起自己同先生係印度相處嘅畫面,佢聽到流眼淚,更哼得返首歌嘅旋律俾我聽。」或許,這就是音樂的神奇力量。

音樂路至今算是順遂,阿初成功接過不少的商業合作,更試過在何韻詩的演唱會做伴奏,家人開始理解,更從反對變成支持。未來,阿初的目標似是明確,卻又有點遙不可及:「自己曾經試過去外國嘅Handpan Festival,外國人望到,佢地都係諗,嗯,黃種人嘛,都係咁啦。我希望外國人睇得起亞洲人。但最近也開始有外國人邀請我和他們一起去出show,我很驚訝。希望自己將來有一定的實力和他們交流。」香港的傳統風氣就是,想你有穩定的收入,賺到錢,然後買樓結婚生子,一輩子「嘣」的一聲,就完了。但如果選擇另一條小路,但人生的結局就如同演奏手碟的結尾一樣,餘音一直在空中迴盪,那不是更動人嗎?

手碟(Handpan)源自瑞士,在2000年開始出現,至今只有短短18年的歷史。樂器靠旁邊不同的橢圓形發聲,一共能做到約八到九個音。玩法主要為以手指敲打,配合節拍,造成不同的旋律。

撰文:黃心悅

攝影:王晴

相關連結:

【治癒系樂器】唔同旺角大媽鬥大聲 Busking愛好者:不斷loop 感煩厭

http://bit.ly/2G6vItd
阿初玩手碟已經三年,家人從起初反對到支持。
街上不少人對於阿初及他的手碟感興趣,不時聽到有途人議論紛紛。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