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財政預算案:預算案:大學尖子都考DSE?憂掀搶星潮應屆生受挫 __,預算案,

財政預算案提出為明年DSE所有考生包括自修生代繳考試費。(資料圖片)財政預算案提出為明年香港中學文憑試(DSE)所有考生包括自修生代繳考試費,引起全城 ...


財政預算案提出為明年DSE所有考生包括自修生代繳考試費。(資料圖片)


財政預算案提出為明年香港中學文憑試(DSE)所有考生包括自修生代繳考試費,引起全城熱論。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認為,若政府為自修生代繳考試費,相信最大機會是吸引大批已考DSE的大專生或大學生報名重考,以大專或大學程度再次挑戰DSE以博取更佳成績,以配合將來搵工需要,尤其是語文科。他擔心,明年DSE會出現一批原已在DSE成績突出的尖子考生,藉免費重考,齊齊競爭設特定比例的5*或5**頂尖成績,這或會拖低應屆日校考生獲取頂尖成績的機會。

根據考評局網頁資料,現時DSE甲類科目包括中文、英文、數學及通識教育4科核心科目,均採取「水平參照成績匯報」,意思就是按有關科目的變量或刻度上的臨界分數,而訂定水平標準,然後參照這套水平標準來匯報考生表現的等級。不過,為了維持現時公開評核的區別能力以供遴選之用,在考獲第5級的考生中,表現最優異的約10%將以「5**」標示,隨後表現較佳的約30%則以「5*」標示。

吳寶城認為,最大機會是出現一批大專生和大學生,特別是語文系學生,自覺語文能力已較中學階段提升了不少,或會藉免費重考來嘗試挑戰和提升自己的語文成績,以博取5*或5**的頂尖成績,方便日後搵工需要,「如果考得差過以前,又唔使拎出來畀人睇。」同時,他亦估計屆時會有不少報名考生臨場缺席。他認為,預算案提出相關建議時,反映政府思想過於簡單,未有考慮學生心理,建議政府增設附帶條件,如只為日校考生及出席考生代繳考試費。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估計,若連自修生也受惠於代繳考試費措施,考評局將會承受難以估計的風險,「到時在職人士、退休人士……我又報你又報,會對正常考試造成干擾」,包括考評局的運作過程、評卷人員數量、放榜安排等,需面對的問題和影響性可大可小。葉批評,預算案有關建議動機善良,但考慮不周詳,建議只為日校考生代繳DSE考試費,料可免除不少風險。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