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財政預算案:預算案:教局早對免費DSE有憂慮 財爺拒聽 __,預算案,

消息指教育局曾對免費DSE建議表達保留和憂慮,但陳茂波拒聽意見。(資料圖片)新一份預算案提出為明年中學文憑試(DSE)的所有考生代繳考試費,掀起「全民 ...


消息指教育局曾對免費DSE建議表達保留和憂慮,但陳茂波拒聽意見。(資料圖片)


新一份預算案提出為明年中學文憑試(DSE)的所有考生代繳考試費,掀起「全民報考DSE」恐慌,可能造成大混亂及影響「真考生」的成績。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3日)聲言「已再三責成」教育局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跟進事件,避免對考生造成滋擾。不過,有政府高層消息透露,免費DSE方案並非源自教育局,而是由陳茂波自行提出,教育局得悉後,曾以書面方式對建議表達保留和憂慮,但陳茂波拒聽意見,一意孤行,現反而卸責局方要他們「執手尾」!

陳茂波今早接受電台訪問,再被問及免費DSE引發的爭議。他指近日已聽到市民及網上的意見,認為有關措施可再作調整,重申會以考生的利益為依歸,已再三責成教育局和考評局跟進。

據知,陳茂波此言一出,隨即激發教育局及考評局內部極度不滿,質疑陳有心卸責。政府知情人士透露,面對庫房嚴重水浸,港府在預算案公布前夕急謀「派糖」措施,期間陳茂波主動提出為明年文憑試所有考生代繳考試費,然後知會教育局討論。

消息續指,教育局討論後,書面回覆陳茂波,指擔心有關先例一開,會令市民期望局方未來會繼續為文憑試考生代繳考試費,對政府財政構成長遠壓力;加上若長期由政府支付考試費,考評局將由財政獨立的法定機構,間接變成政府資助機構,影響深遠。到預算案公布前約兩星期,教育局再被知會該方案已被納入預算案,期間未有機會討論代繳考試費是否包括自修生的問題。

此外,曾在預算案諮詢期間,提出資助DSE考試費的民建聯亦澄清,該黨只提議資助全日制考生,從無要求包括自修生,批評當局未經深思熟慮便推出有關建議。消息指教育局與考評局下周召緊急開會,商討如何為陳茂波「執手尾」。

考評局主席陳仲尼則表示,若出現全民報考的情況,會對考評局工序造成相當大壓力,亦可能拖低5*和5**兩個以「拉曲線」訂定級別的成績。他又指,有關措施可減輕家長和同學負擔,但如果社會有聲音認為是「好心做壞事」,可作出優化,管控一旦出現過多考生而令考評局無法應付的風險。至於是否只豁免日校生考試費,他指目前未有具體方案,要與同事及教育局商量。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