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馬世民專訪】前和黃大班:李嘉誠成功靠五件事 __,李嘉誠,李嘉,

馬世民坦言,李嘉誠為人慷慨、勤力、有誠信,有權力而不會濫用權力,李澤鉅要跟父親看齊確實不易,「我祝他好運!」馬世民形容,與李嘉誠經歷了精彩10年,一齊 ...


馬世民坦言,李嘉誠為人慷慨、勤力、有誠信,有權力而不會濫用權力,李澤鉅要跟父親看齊確實不易,「我祝他好運!」
馬世民形容,與李嘉誠經歷了精彩10年,一齊做過許多大刁,最為人津津樂道,是1985年入主港燈。圖為1985年和黃年報裡,一眾管理層合照。

年輕一代對於「前和黃大班」馬世民(Simon Murray)應該印象模糊,查實他於80、90年代協助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南征北討,從置地手上買入港燈、大力投資電訊、碼頭及加拿大赫斯基能源;李嘉誠打算90歲退休,半年前一早告訴馬世民,足見二人交情非淺。

相約馬世民話當年,甫坐下,他便約法三章,講明不談接班人李澤鉅。他沒好氣地說「所有人都問,你覺得李澤鉅能夠掌舵嗎?」他指,李嘉誠出名為人慷慨、勤力、有誠信,有權力而不會濫用權力,人人喜歡他,李澤鉅要跟父親看齊確實不易,「我祝他好運!」

講得興起,原來馬世民效力李嘉誠10年,1993年離開,多少亦與李澤鉅有關。李澤鉅1985年加入長實,1993年任副董事總經理,馬透露,當年覺得李澤鉅開始掌權,覺得是時候離開。難道他當時已經預知難與李澤鉅合作?馬世民登時哈哈大笑,化解了一條明知故問的問題。

馬世民透露,李嘉誠半年前已經告訴他,打算在90歲退休,他笑著問對方:「你真打算放棄你的寫字樓?」李的答案是「No」。馬認為,李嘉誠頭腦精靈,即使退休,都不會日日望著天花板。

1940年出生的馬世民,跟李嘉誠一樣生肖屬龍,他以「KS」(Li Ka Shing英文簡稱)稱呼李嘉誠,不是李先生前李先生後。他坦言,在和黃的年代,已經不似其他同事一樣害怕或者順從李嘉誠,雖然李是老闆,但如果他不同意李,他會有碗話碗。

馬形容,他與李嘉誠經歷了精彩10年,一齊果斷地做過許多大刁。最為人津津樂道,當然是1985年入主港燈,今日講起,馬仍然可以將當年提出收購的前因後果(怡和與置地財困、中國要收回香港引來信心問題)及情節再說一遍。

他憶述,李嘉誠最初不相信置地肯賣港燈,後來速戰速決,與對方商量三句鐘便達成交易。

對於李嘉誠成功的關鍵,馬世民認為,首先是運氣,其次是時間拿揑得準(timing),而「時間準繩好多時與運氣有關」;此外,就是李嘉誠本身十分勤力,人際關係好,又識用人。

馬認為,任何領袖都應該有一班能幹的人在身邊,「如果你老是揀上蠢人,那就是問題,正如特朗普」那麼特首林鄭月娥呢?馬世民聽到問題又來一輪哈哈大笑,一切盡在笑聲中。

記者:高淑嫻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