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翠趣孕記】坐月唔可以沖涼洗頭? (葉翠翠) __,翠翠,葉翠翠,

【翠趣孕記】坐月唔可以沖涼洗頭?(葉翠翠)上星期看到不少傳媒報道,一位新手媽媽稱產後太累而不自理,在床上大小便,換衛生巾也要人代勞,滲到床褥滿是血也不 ...


  • 【翠趣孕記】坐月唔可以沖涼洗頭? (葉翠翠)


  • 上星期看到不少傳媒報道,一位新手媽媽稱產後太累而不自理,在床上大小便,換衛生巾也要人代勞,滲到床褥滿是血也不理 其實除了這個極端例子,很多媽媽到今時今日仍然對「坐月」抱有不少疑惑,今次就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聽得最多的,是「生BB後一個月內不可以洗頭及沖涼」。這個說法,應該只能叫做「傳說」,已經不適合現今社會。至於為何會有這個「傳說」流傳呢?我自己都有問過中醫、西醫及資深陪月,亦有在網上做資料搜集,歸納出來的說法是,在很久很久以前、還未有熱水爐或風筒的年代,沖涼洗頭是要「打井水」的;相信大家都知道,井水比較冰冷,所以在那個年代,不少生完BB的媽媽不會沖涼洗頭,因為怕著涼。

    當年一般家庭的居住環境自然及不上今時今日,屋內可以有空調(不少有齊冷暖氣供應)、風筒等完善家居設備;所以在現今社會,只有一些老人家、或者比較重視傳統的陪月,會叫坐月媽媽不要沖涼及洗頭。不過,當大家了解到「傳說」流傳的原因後就會明白,其實不用害怕。

    我們現在沖涼洗頭基本上都一定會用暖水,沖涼後亦可以立即用風筒將頭髮吹乾,不會讓自己著涼;而且,如果仍然跟著「傳說」去做、生完BB後一個月不沖涼洗頭的話,其實是極度不衛生,反而不好。

    生完BB後,女性因為荷爾蒙轉變,出汗量會大增。試想像一下,就如丈夫去打籃球、踢足球或跑步後,回來後滿身大汗,如果他不沖涼洗頭就去抱BB,你也會覺得是一件非常不衛生的事情吧!更不用說每天大量出汗的坐月媽媽,要整個月不沖涼不洗頭?天啊!所以各位媽媽在這方面真的不用太擔心,生完BB後,待身體沒有感到不適、傷口也不痛了,在不會著涼的環境下是可以放心去沖涼洗頭,保持衛生、注意身體清潔也是很重要的。

    坐月另一個問題是補身。生完BB後,坐月媽媽需要分階段補身,第一個星期、第二個星期、第三個星期 所進補的食物都不相同,固此各位坐月媽媽最重要是把握黃金時間,在正確的時候做正確的事情,那就可以事半功倍了。

    葉翠翠

    2005年香港小姐冠軍及完美愛心小姐,現在已經成為人母。多年美容健康護理心得,分享懷孕秘訣,長胎方法,產後減肥,全部試驗在自己身上,同大家一一分享!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