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事實與偏見】意義的提升(黎智英) __,黎智英,

【事實與偏見】意義的提升(黎智英)我十二歲偷渡到香港時,二十六個英文字母我只懂得個A字,其餘二十五個字母一個也不懂,因為在大陸放風箏,風箏上面常印有個 ...


  • 【事實與偏見】意義的提升(黎智英)


  • 我十二歲偷渡到香港時,二十六個英文字母我只懂得個A字,其餘二十五個字母一個也不懂,因為在大陸放風箏,風箏上面常印有個A字。來到香港後看到衣着光鮮職位高的人都會講英文,我知道要搵到錢一定要學好英文。剛好工廠裏有位管理貨倉兼做會計的老先生是退休英文教師,我請他教我英文。他年紀大,工作又忙,無可能長期教我,他用初級英文課本教了我一些簡單的英文字,如a man, a pan, a man and a pan,之後教我怎查字典拼音,我就按着課本自學。要搵食,有學英文的推動力,但學得非常辛苦。每天放工後吃完飯、沖個涼已經九點多,人又累,每晚學幾個英文字到第二天就忘掉了。一個星期下來只學到幾個字,非常氣餒,但還是迫自己堅持學。

    後來老闆叫我送毛織手襪樣本到中環洋行,每星期去兩三次。老先生對我說,趁着去中環,我不如順便到雪廠街美國圖書館看看,那裏有些外國人和在中環返工的華人及學生,跟他們混熟了對我學英文有幫助。我去了圖書館幾個星期後,真的與幾位中環工作的年輕人熟絡了。他們講英語我九唔搭八,當然是用廣東話與他們交談。他們穿西裝皮鞋斯文打扮,談吐優雅,講的都是我高不可攀的話題。從談話知道他們生活擁有的東西、出入的地方和接觸到的人和事物。於我這些是跟英文一般地陌生的東西,但對我非常吸引,尤其是看到跟他們一起來的女性朋友美麗高貴,更令我心猿意馬,遐想翩翩。

    他們的世界成為我嚮往的伊甸園,從此我學英文再不是為了搵錢,而是另一重意義——提升自己進入他們世界。當學英文具有提升自己的意義而非只為搵錢,我學英文霎時間產生了神奇的變化。不管每天工作如何累,自學時卻一點也不覺得累,而進步得有如神助,輕易牢牢記住生字。不出幾個月,我拿着字典勉強可以看懂

    Charles Dickens 的《A Tale of Two Cities》和 Jane Austen 的《Pride And Prejudice》等小說。

    學習語文意義的提升也改變了我的生活方式。我在工廠住,以前早上起來把被鋪床褥堆在一起,推往牆角用床單冚住就算。現在我都把它們摺好放到貨架上面。之前晚上沖涼,早上草草洗臉刷牙鏡也不照。現在早上不但沖涼也洗頭,洗臉刷牙剃鬚梳頭都小心做妥,也勤於理髮和洗衣服。過去從來不熨衣服,現在恤衫西褲都熨好才穿,整個人變得乾淨整齊煥然一新。想不到學英文一旦具有了意義,我生活的紀律和習慣竟同時提升,改變了我整個人。

    新的意義把我的物質追求提升為精神上的訴求。這個轉變其實不難理解。當工作是為了搵兩餐,我們會覺得沈悶而辛苦。但是,假如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老婆仔女的幸福、一家人開開心心圍爐取暖,工作不時想起他們的笑容,眼前突然間豁然開朗,感受到工作的意義,便不再辛苦,心情愉快更有滿足感。

    其實我們無須將工作的意義提升到這樣崇高的境界,工作時只消問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一有答案,你自然覺得事情由自己主宰,而非被工作壓着捱騾仔,工作的意義便在心中油然而生,工作將變得舒暢和愉快。生活及工作的意義將我們從物質的累贅中解放出來,精神昇華,為生命注入希望和理想,令我們活得愉快舒暢。

    有人說,自我主宰提升工作的意義。然而,工作往往是團隊運作,而非單打獨鬥。在團隊運作,我們若然只顧自我主宰,即使鶴立雞群,但無法和其他隊員合作,也難做出成果。團隊工作做出成果,先決條件是隊友合作無間、互相支持。

    是的,團隊要做出成果,便要讓每名隊友有機會感受到自我主宰、自我提升的意義。十多二十人的團隊,怎樣才能讓每名自我主宰、自我提升的成員連結一致發揮團隊的效力?要建立眾志成城的團隊精神便得讓每名隊員認同團隊的文化。團隊的意義來自隊員精神的提升,隊員間的感情是凝聚所有成員精神狀態的力量,這個精神力量建立於工作上隊員彼此的關懷和尊重,凝聚為團隊精神。

    2015年 Google 人事部完成了一項內部調查研究報告。部門亞頭 Laszlo Bock 召集了幾千員工在集團總部 Mountain View 開會。他行出講台感謝員工出席後說:「我們研究總結出最重要的訊息是,團隊合作是最為重要。從多方面看,團隊合作要比誰在團隊裏重要得多!」

    在這之前他跟《Smarter Faster Better》的作者 Charles Duhigg說:「過去我們腦袋裏藏載一個神話,以為團隊裏要有天皇巨星(superstar)。但這不是我們研究的結論。團隊的成員可以很一般,他們只要曉得用正確的方法互動,合作無間,他們努力的成果是沒有天皇巨星可做得到的!」

    「我們研究的數據顯示,團隊工作最重要的,是讓每名隊友都有發言權,只要有發言權而感受得到關心、受到尊重,他們不介意能否參與最後決定。」彼此關心和尊重即是要隊友付出感情,隊員之間的感情把每個人自我主宰的精神狀態凝聚在一起。

    他說,我們一定要讓團隊裏每個成員心理上感到安全踏實,大家心裏踏實才能建立互信。開會時我們常見到上司打斷一些隊友的發言,這樣做非但令隊友難受,更釀成互不相讓、互不尊重的壞習慣。一個會議都應讓每個人發表了意見才結束,而上司要總結每名隊友的發言,以示尊重。隊員如有不滿,上司要鼓勵他們公開討論,以圖解開他們的心結。當每個人都可以暢所欲言說出自己的感受、得到關注,團隊便成功了。

    是的,讓每名隊友都能自我主宰,其感受、意見得到關心和尊重,因而互相信任,令他們感受到工作有意義,這是對隊友工作的最大激勵。當一隊人走在一起,各人仍感受到有自我主宰的空間,而且得以信任,我們便不介意給予別人更大的話事權,因為大家心裏踏實安全。當工作有了意義,我們便流水行雲走上青雲路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