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4月6日 星期五

醫健:Dr.東:乳頭滲血水患癌警號 乳房恐難保 __,癌,

女性應定期自我檢查,乳房、腋下淋巴、鎖骨下方是否有硬塊。(資料圖片)女士乳頭驚現分泌物,甚至滲啡紅色血水?可能是早期乳癌警號。香港大學醫學院研究顯示, ...


女性應定期自我檢查,乳房、腋下淋巴、鎖骨下方是否有硬塊。(資料圖片)


女士乳頭驚現分泌物,甚至滲啡紅色血水?可能是早期乳癌警號。香港大學醫學院研究顯示,多達八成七乳癌患者確診前曾出現血性乳頭溢液徵狀。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鄺靄慧說,溢液反映腫瘤生長位置與乳頭及乳腺非常相近,即使能在第一期察覺和確診,患者接受切除腫瘤手術仍難保乳房全貌,令患者身心大受打擊。她提醒,婦女如持續乳頭溢液、呈現形狀凹陷等異狀,須盡早求醫。

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回顧瑪麗醫院乳房護理診所二○○七年至二○一一年間接獲的乳頭溢液個案,結果顯示,在一百○二名婦女中,三十一人確診乳癌,七十一人為良性腫瘤。研究按乳頭溢液的顏色和成分、溢液持續期、患者年齡,將個案歸類,發現婦女年齡愈大、溢液持續期愈長,最終確診乳癌比率愈高。由惡性腫瘤引起的大多數屬「血性」乳頭溢液,即出現啡紅色類似血水分泌物。確診乳癌的組別中,乳頭曾出血患者佔八成七;良性腫瘤組別中曾乳頭溢血水佔四成八。

鄺靄慧指出,乳頭溢液不容輕視,由惡性腫瘤引起的乳頭溢液,反映腫瘤生長位置與乳頭及乳腺相近,切除腫瘤時會牽連乳頭及乳腺,術後難保存乳房完整外貌。曾有四十多歲女病人乳頭溢液持續個多月,求醫後確診乳癌,腫瘤細小,自我檢查時根本摸不到硬塊,病人亦不感痛楚,但最終需切除全乳房。鄺靄慧說:「對患者來說,未料及『咁小問題』原來是乳癌,大受打擊。」

該名女病人幸及早發現,切除腫瘤後毋須化療,長期服抗賀爾蒙藥物後再無復發。其後,透過切割肚或背部皮瓣,透過人工方法重建乳頭及乳房外觀。

鄺靄慧指出,乳房持續發紅、腫脹或脫皮;乳頭和乳暈變形或凹陷,都是常被忽視的早期乳癌徵狀,「患者誤以為敏感、發炎,有餵母乳的婦女甚至誤以為乳頭被嬰兒咬損。」她提醒,女性踏入三十歲應定期自我檢查,面向鏡子舉高雙手及叉腰檢查乳房,可打圈按壓乳房、腋下淋巴、鎖骨下方是否有硬塊,如發現異狀應及早求醫。

乳頭溢液可分良性或惡性

表徵 / 良性腫瘤 / 惡性腫瘤

分泌物顏色 / 透明、奶色 / 深啡色呈血水狀

患者年齡中位數 / 48歲 / 59歲

溢液持續期 / 13星期 / 4星期

(資料來源: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鄺靄慧)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