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wONdEr|奇妙醫言】癌症病人的煎熬 __,癌,

【wONdEr|奇妙醫言】癌症病人的煎熬最近一位二十多歲的年輕男士來看診,從他焦急的態度,可見病人正為病情感到非常憂慮。他說早前因頸部腫脹及有痛楚感覺 ...


  • 【wONdEr|奇妙醫言】癌症病人的煎熬


  • 最近一位二十多歲的年輕男士來看診,從他焦急的態度,可見病人正為病情感到非常憂慮。他說早前因頸部腫脹及有痛楚感覺,已去了公立醫院求醫,醫生懷疑他的淋巴長了腫瘤,安排他接受細針抽吸,抽取腫脹位置的細胞分析作活檢。檢查是做了,但化驗報告指由於細胞太少及已潰爛,無法進行病理分析,需安排他把淋巴結切除,再行化驗,輪候時間約需兩星期。不過在等候期間,病人發現腫瘤急速變大,疼痛感亦加重,所以決定不再等待,自行到私家醫院求醫,以免病情惡化。

    作為醫生,當然希望為病人提供最快捷最準確的診斷。因為在整個求診過程中,病人最受煎熬的往往是心理上的焦慮,而等候及不確定性更是焦慮的源頭。奈何診症及治療不能一步登天,要先知道一個步驟的結果,才能知道下一步怎麼做。但如果每一個步驟都延慢了數天或一個星期,加起來便延誤一個月了。

    曾有位四十多歲的非吸煙女士,在公立醫院看症時被照到肺部有陰影,由於不能單靠影像診斷確診,所以被安排輪候用氣管鏡抽取組織進行活檢,約兩星期後發現氣管鏡無法進入懷疑病灶位置,取不到足夠的細胞作化驗,又要再輪候兩星期接受體外穿刺活檢以進行病理研究。等了數天,病理報告確診為非小細胞肺癌,在進行手術前,病人又須排期接受正電子放射斷層掃描,確定腫瘤位置及有無擴散 最終病人在個多月後才能接受手術。當知道自己身體內有一個癌腫,每一天的等待都令病人及家人更擔心。

    在安撫了眼前這位年輕病人的情緒及解釋了有關頸部腫脹的各種疑問後,我即時安排他切除頸淋巴結作活檢,當天下午病理部便有化驗結果,確診淋巴瘤。接下來便安排十多項的淋巴癌的分期檢查,包括驗血、正電子掃描、心臟功能評估等,經多學科醫生商討後,最終病人在入院後第三天已可以接受化療,一星期後,淋巴腫瘤已顯著縮小,頸部疼痛亦消失,病情得以控制。再見到這位年輕病人時,他已放下心頭大石,能夠再展歡顏。

    其實要減低癌症病人的焦慮,各學科緊密的合作及溝通是非常重要的,目的是能達到無縫配合,讓病人盡早開展治療。

    作者:香港港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區兆基

    探索驚奇精彩的 wONdEr 故事,請LIKE 我們的Facebook Page,並設定為「搶先看」:https://www.facebook.com/wondermedia.hk/

    立即按此連結Download:https://goo.gl/NVySCK
    區兆基醫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