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林鄭兒子有運行】小米上市 揭林鄭世交持股市值300億 __,小米,

爭議已久的「同股不同權」上月30正式落實,林鄭一直積極為「同股不同權」開路,早前更開口希望阿里巴巴回流香港上市,然而第一個入紙申請的,卻是小米。昨日小 ...




爭議已久的「同股不同權」上月30正式落實,林鄭一直積極為「同股不同權」開路,早前更開口希望阿里巴巴回流香港上市,然而第一個入紙申請的,卻是小米。昨日小米已正式向港交所申請上市,由中信里昂、高盛以及大摩保薦,成為首批在「同股不同權」制度下,來港上市的大陸企業。

兩個月前,本刊曾揭露,現時為小米的營運經理林鄭的大仔林節思,亦曾在小米的其中一間種子基金投資公司,啟明投資做實習生。啟明的老闆之一,現年四十七歲的梁穎宇,是香港足總主席梁孔德及前立法會議員梁劉柔芬的大女,而林鄭在公在私與梁劉的關係都極之密切,私交甚篤。

林鄭大兒子節思一五年加入啟明創投,一年後再「升呢」去啟明有份投資的小米任經理,其政務司司長兒子的身份,已經不是秘密。愛子深切的林鄭,過去出盡力為小米鋪路來港上市,可以說是為大仔上位打開方便之門。報導出街後,林鄭在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就主動提到本刊的報導,她回應指新上市條例:「唔係我決定而係財政司司長決定。」她更表示自己清者自清,社會自有公論。

小米八年前成立,注冊資本只有一百萬元人民幣。成立第一年,就獲得啟明創投以及晨興資本合共投資種子基金四千一百萬美元,隨後一年又再獲啟明和晨興聯同其他投資基金提供九千萬美元。

今次小米來港上市,料成為2014年以來最大的全球IPO,市值將達1000億美元(約7850億港元),當中的得益者當然包括一眾小米的種子基金投資者,梁穎宇在小米成立一年已不斷科水,現持有小米3.9%的股份,料上市後會成為小米外,另一得益者。

撰文:財經組

攝錄:財經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