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華語片再失落康城 姬蒂撐是枝裕和奪金棕櫚獎 __,康城,

■日本名導是枝裕和在昨日凌晨閉幕的第71屆康城影展上,憑《小偷家族》首奪金棕櫚大獎。路透社【第71屆康城影展】第71屆康城影展已於香港時間昨日凌晨公佈 ...


【第71屆康城影展】第71屆康城影展已於香港時間昨日凌晨公佈主競賽各獎項,五度出戰康城影展的日本名導是枝裕和,憑新作《小偷家族》首獲金棕櫚大獎(詳見附表)為亞洲片增光,評審主席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宣佈賽果時,是枝自言緊張到腳震。同樣也是五度出擊的內地名導賈樟柯,其《江湖兒女》空手而回,令華語片未能在主要獎項有任何斬獲。

為期12日的第71屆康城影展已經閉幕,今年由金像影后姬蒂白蘭芝任主競賽片評審主席,台灣男星張震與姬絲頓史釗域(Kristen Stewart)等任評審員,賽前多部亞洲片被看好,最終由日本名導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獲金棕櫚大獎。



■評審主席姬蒂白蘭芝(左)頒獎給是枝裕和,並大讚《小偷家族》出色。路透社

《小偷家族》

「想再拍多20年」

55歲的是枝裕和已經第五度入圍主競賽單元,其04年作品《誰知赤子心》令當年只得14歲的柳樂優彌成為康城影帝,是枝於13年又憑福山雅治主演的《誰調換了我的父親》獲評審團獎及人道精神獎,今次是他首度贏得最高殊榮的金棕櫚大獎。是枝領獎時表示自己從來不是太緊張的人,但當姬蒂宣佈他捧獎時卻腳震起來,他又說:「這獎項給我勇氣和希望,我想再拍多20年!」



■賈樟柯(右)憑《江湖兒女》再度拍住太太趙濤和廖凡出戰康城,可惜與獎無緣。資料圖片

■趙濤主演的《江湖兒女》講述錯綜複雜的犯罪愛情故事,賽前被看好。劇照

近年港產片於康城影展食白果,今屆內地名導賈樟柯憑《江湖兒女》入圍主競賽單元,同樣是第五度出戰康城,並再起用太太趙濤做女主角,賽前雖有不俗評價,成為華語片唯一希望,可惜最終捧蛋,而中國導演魏書鈞的《延邊少年》則奪得短片單元特別獎。至於另一賽前大熱是韓國名導李滄東執導、劉亞仁主演的韓片《Burning》,該片獲影展官方刊物《Screen》給予史上最高的3.8分評分,更被一致推舉有望成為首齣韓片贏金棕櫚大獎,劉亞仁亦成影帝大熱,可惜最終與獎無緣。



■台灣男星張震與一班評審現身閉幕禮紅地毯。

■英國名導泰利基廉(右二)執導的《The Man Who Killed Don Quixote》是今屆閉幕電影。路透社

■英國殿堂級男歌手史汀(中)與Shaggy(右)於閉幕禮上表演。美聯社

被導演能力吸引

頒獎禮後,姬蒂與一眾評審舉行記者會,為出爐賽果解答記者提問,姬蒂承認各位評審口味存有分歧,賽果是經過各人討論而誕生,不能說每個人都開心,但都感到滿意。對於《小偷家族》獲得金棕櫚大獎,姬蒂說:「金棕櫚大獎是表演、執導能力、畫面都要同樣精采,雖然很難作出選擇,大家是被導演執導能力和演員表現吸引。」

加拿大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稱《小偷家族》贏得所有評審的讚許,張震亦表示:「電影是一個悲情的故事,題材很特別,愛與犯罪是雙重的糾葛,現實卻又那樣殘酷。」他說將悲劇掩蓋在溫情之下是殘忍的,但這亦是社會寫照。

此外,英國名導泰利基廉(Terry Gilliam)執導作《The Man Who Killed Don Quixote》是今屆閉幕電影,拍攝過程一波三折,籌備足足20年才完成。閉幕片紅地毯亦星光熠熠,除幾位評審,有份爭獎的導演是枝、史碧李(Spike Lee)都有到場,還有影帝艾德烈邦迪(Adrien Brody)與英國殿堂級男歌手史汀(Sting)等。

撰文:程芬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