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旺角騷亂】梁天琦煽惑暴動罪脫但參與暴動罪成 __,梁天琦,

前年大年初二凌晨旺角發生騷亂,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煽惑暴動及參與暴動等罪,經過三天退庭商議後,9名陪審員一致裁定梁天琦煽惑暴動罪脫,但 ...


前年大年初二凌晨旺角發生騷亂,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煽惑暴動及參與暴動等罪,經過三天退庭商議後,9名陪審員一致裁定梁天琦煽惑暴動罪脫,但一項暴動罪成,而另一項暴動罪則未能達致有效裁決。就陪審員未達有效裁決的第三項暴動控罪,控方表示或考慮與早前已分案的美國隊長一案合併處理,6月11日提訊,求情則留待5月21日下周一處理。梁天琦離開犯人欄返回羈留室時面露微笑,並向其他被告說「bye bye」。

控罪詳情。(詳見另文: https://bit.ly/2IJTL1V)

2016年2月8至9日旺角發生騷亂,旺角黑夜經歷了近12小時,政府將事件定性為「暴動」,但有人稱之為「魚蛋革命」。(詳見另文: https://bit.ly/2Ir3V8i)

騷亂過後,梁天琦漸趨低調,鮮有接受傳媒訪問,更遠赴美國進修,直到近月才有以梁為題的紀錄片《地厚天高》在香港播映,首度剖白旺角騷亂當日的心路歷程。(詳見另文: https://bit.ly/2wQGsaZ)

多名旺角騷亂被告當中,僅得梁天琦名及黃台仰被控煽惑暴動罪。不少法律界人士坦言煽惑暴動罪在港較為罕見,甚少聽聞,相信對上一次政府動用煽惑暴動罪作出檢控,已是1966年因天星小輪加價而引發的九龍騷亂。(詳見另文: https://bit.ly/2IrhHrm)

主審法官彭寶琴資料。(詳見另文: https://bit.ly/2wRO3WH)

審訊結果:

梁天琦

●煽惑暴動 - 罪名不成立

●暴動(砵蘭街) - 未達有效裁決

●暴動(亞皆老街) - 罪名成立

●襲警(亞皆老街) 早前認罪

李諾文

●暴動(砵蘭街) - 未達有效裁決

盧健民

●暴動(砵蘭街) - 罪名成立

林傲軒

●非法集結(砵蘭街) - 罪名不成立

●暴動(砵蘭街) - 未達有效裁決

林倫慶

●暴動(亞皆老街) - 罪名不成立

●暴動(山東街) - 罪名不成立

●暴動(花園街) - 罪名不成立

當庭上宣讀梁天琦煽惑暴動罪名不成立時,庭外有人拍掌歡呼。梁天琦宣讀裁決時一直與律師文浩正握著手,得知煽惑暴動無罪後表現平靜。梁天琦女友在庭外眼泛淚光。

另一被告林傲軒相當激動,掩嘴低頭。而全部脫罪的林倫慶亦表現得十分激動,面紅流淚,待法官離開後更振臂抒懷。而李諾文亦於犯人欄內流淚。罪成的盧建民則喊出聲並撲向犯人欄欄杆。

法官宣布李諾文、林傲軒及林倫慶可以離開犯人欄,其中兩人與梁天琦握手,他們又與盧健民擁抱,盧一直痛哭,十分激動,更哽咽向林傲軒謂:「幫我照顧香港,知唔知道?」梁天琦繼續還柙,而盧健民則被取消擔保候判。

對於未有裁決的控罪,主控官資深大律師郭棟明稱要「返去傾同商量」,不能倉促決定。

陪審團約於前日早上午11時半退庭,商議三天、合共近28小時後,陪審團向法官彭寶琴表示,仍就部份控罪未能達致一致裁決。控辯雙方均同意陪審團已有足夠時間考慮,再商討下去亦非特別有效,同意可以宣佈裁決。

梁天琦早前已承認一項襲警罪及被還柙,他現仍面對一項煽惑暴動,以及兩項暴動,控罪指他於前年2月8日至9日期間,在旺角砵蘭街和亞皆老街參與暴動,並連同黃台仰非法煽惑於砵蘭街的在場人士參與暴動。

另外,被告李諾文和盧建民各面對一項暴動罪;林傲軒則被控非法集結和暴動兩罪;林倫慶則被控3項暴動罪。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