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醜出全球】強國人「飢餓性格」畸變? 英媒:佔有唔到就破壞 __,強國,中國,

中國遊客在泰國狂搶大蝦。在西方國家眼中,中國人往往被冠以一種「負面形象」。即使如何努力,這個形象仍未遭抹去。英國《金融時報》近日刊登一篇為《中國人的飢 ...


在西方國家眼中,中國人往往被冠以一種「負面形象」。即使如何努力,這個形象仍未遭抹去。英國《金融時報》近日刊登一篇為《中國人的飢餓性格》的文章,作者「老愚」分析這種負面形象與中國人「飢餓性格」的關係,這種「飢餓性格」已融入中國人血液當中,更讓性格出現畸變。不過,香港時事評論員認為,這說法可能解釋老一輩內地人的飢餓性格,對於年青一代,則有另一番詮釋。

繼續睇:

【醜出全球】劉銳紹:盲目競爭 國民教育差致「飢餓」(https://bit.ly/2rmvbdp)

【醜出全球】搶蝦搶榴槤搶福袋 中國客乜都搶(https://bit.ly/2HQXdIk)

文章提出,持續革命所造成的對人權與財產權的肆意踐踏,才是亂象之根源。從土改、公私合營、文革到薄熙來時代的大規模逼害民營企業家、公開掠奪民營資產,一直到近年的紅色國有控股運動,都在助長民眾的暴民心理。加上長時期持續的社會動盪,飢餓的陰影揮之不去,在人們心裏烙下了極深的印記,並潛移默化改變着其行為方式。中國人的飢餓性格,正在全方位塑造族群在全球的負面形象。

文章指,所謂「飢餓性格」,最主要的表現為佔有—破壞情意結:最可能多的佔有;若不能佔有,則大肆破壞。對個體而言,呈現出如下心理症狀:狂躁,貪婪,吝嗇,自卑,怯懦,殘暴。

作者隨後用一間公司提供自助午餐的情景再作分析。由於自助餐是任食的,有發放飯菜的員工初時只拿自己的份量,但他們很快就沒有起初的拘謹,繼而變得極度貪婪,越拿越多。他們起初還害羞躲閃,不過最後卻公然掠食,覺得自己就該多吃多佔。由於「佔有即勝利」,她們不在乎別人的眼光,旁觀者也不以為然。文章繼而再用公司洗手間作比喻,員工每次去洗手間,就會使用長達兩米的廁紙。作者指,這種「飢餓性格」使人能吃到自己嘴裏的,絕不留給別人;拿不回家的,就肆意浪費、揮霍。

文章提出,一間公司會出現類似情況,遑論陌生的公共場所。不論是吃自助餐,還是使用共享單車,都可以看到無恥與貪婪的惡相。最終,原本人人有份的東西,最後都無法落實。最主要的原因,因為那是公司付鈔,而不是自掏腰包,人們並不把那當作自己的真切收益。對管理者而言,只要維持表明上的和諧秩序,他們才不在乎事實上的侵吞與剝奪。更可怕的是,那些吃不上飯菜、拿不到福利的人,沒有一個人站出來提意見,而是想着如何捷足先登,不讓別人佔了便宜。這種「飢餓性格」已經融入中國人的血液之中,更讓性格出現畸變,破壞每一個人的生存氛圍。

英國《金融時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