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癌翁紗布封喉亡:癌翁紗布封喉亡 九龍醫院醫生兩項專業失德罪成 __,癌,

醫生黃卓義被控3項專業失德。(袁志豪攝)醫委會今早(9日)繼續就2011年九龍醫院「紗布封喉」醫療事故召開聆訊,涉事的九龍醫院主診醫生黃卓義被控3項專 ...


醫生黃卓義被控3項專業失德。(袁志豪攝)


醫委會今早(9日)繼續就2011年九龍醫院「紗布封喉」醫療事故召開聆訊,涉事的九龍醫院主診醫生黃卓義被控3項專業失德,辯方進行結案陳詞時,同意控罪一的案情,即黃卓義未有留意護士及物理治療師的醫療記錄,但認為控罪二並不成立,因為處理造口是護士專業職責,醫生在正常情況下不會有額外指示。醫委會最終裁定黃卓義兩項專業失德控罪罪成。

醫委會成員休庭商議後,主席麥列菲菲裁定黃卓義第一項控罪及第三項指控的第一點成立,第二控罪則不成立。

黃卓義被控的3項專業失德,一是未能採取正確步驟防止將永久造口當作臨時造口處理;二是未有以正確步驟防止危險地將多層紗布或醫療膠布貼在造口上;第三項指控的第一點是沒有警醒護士造口為永久性,及第二點於醫療報告使用令醫護人員誤解的字眼「氣管切開術」。醫委會昨日(8日)已批准辯方毋須為第三項控罪的第二部分答辯。

對於第一項控罪,辯方表示護士觀察表有記錄已換敷料,而物理治療師報告亦記錄紗布蓋着切口,但黃並未有留意這兩份報告,因此辯方同意案情支持第一項控罪,稱交由醫委會裁定是否有罪。

而辯方回應第二項控罪時指,作為一個團隊,除非有特別警示發生,或護士質素低於水平,否則醫生期待護士會盡其專業職責,不會再多加指示去「防止危險地將多層紗布或醫療膠布貼在造口上」。辯方提出多項證據,顯示護士應知道造口為永久性,又指2011年11月8日的護士記錄中寫道「全咽喉切除術」,並有護士蓋印,而醫護人員皆知道「全咽喉切除術」是指永久性造口,護士管理局亦承認此記法。辯方又指,沒有證據顯示黃見到紗布蓋在造口上,因此根本他不知道出現了錯誤做法。

控方不同意辯方對第二項控罪的抗辯,即黃未有查看醫療記錄的說法,因為多日的醫療記錄都記錄了造口套管位有敷料,而醫生在記錄中都有簽署。另外控方認為,既然作為一個醫療團隊,醫生在見到護士出錯後有責任提醒。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