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蘋果踢爆】HKU SPACE中醫導師有非禮案底 學院稱不知情 __,蘋果,

自資院校缺乏監管,師資一直為人詬病。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SPACE)中醫臨床中心及中藥房早前聘用一名曾干犯非禮罪,被判處入獄的中醫師出任導師, ...


自資院校缺乏監管,師資一直為人詬病。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中醫臨床中心及中藥房早前聘用一名曾干犯非禮罪,被判處入獄的中醫師出任導師,負責應診及臨床教學,引來教職員及學生不滿。HKU SPACE回應指,有關導師由學院教授推薦,學院對受聘人曾有刑事紀錄並不知情,稍後或考慮在聘任過程中加入刑事申報程序。

記者 伍雅謙

HKU SPACE中醫臨床中心及中藥房為港大旗下中醫臨床中心,現任中心主任為梁榮能,亦是學院中醫藥學的學部主任。該中心早前聘請現年46歲的註冊中醫師陳英鵬為導師,陳於2016年因為非禮案,被判入獄4個月,去年亦因此被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判除名9個月,緩刑24個月。

惟陳出獄不足一年,便獲中心聘任,除應診外,亦負責臨床針灸教學,即每逢有病人求診,便會即場教授學生如何治療及針灸。有該校學生透露,校內教職員及學生都對校方聘請曾犯非禮罪的陳英鵬感詫異及不滿,因有關職位要向病人施針,需接觸病人身體,認為曾有性罪行案底的陳並不適合,「啱啱坐過監,出嚟都冇幾耐,呢度真係睇症架嘛」。他指雖然同場有另一位醫師,但該醫師只負責將教學內容翻譯成英語予外籍學生,不會進行診症及教學。

該學生表示,陳英鵬之所以獲聘任,只因與中心主任梁榮能相熟,陳亦曾「爆響口」指認識梁,是對方邀請他加入院校。出生中醫世家的陳英鵬,三代從醫,祖父是曾任廈門市中醫院院長的針灸名醫陳應龍。陳英鵬於2012年亦曾與父親合著,出書講述針灸臨床經驗,當時梁榮能亦有份寫序。

HKU SPACE回覆指,是次聘任由梁榮能教授推薦,學院對陳英鵬的刑事紀錄並不知情,並指陳是短期合約兼職輔助帶教導師,所參與的兩節課堂,每堂均有另一名醫師同場帶教,不曾單獨帶教任何課程,有關工作合約亦已完成。該校又指,學院在聘任時會考慮各方面因素,暫沒要求申請人申報是否曾犯任何刑事罪行,基於任人唯才原則,會視乎各方需要考慮聘請與否,不會把所有有刑事紀錄申請人排拒於外,稍後會考慮是否加入刑事申報程序。



【蘋果踢爆】

若你有涉及公眾利益、權貴濫權等資料,請以WhatsApp、Line、Telegram或電郵方式聯絡《蘋果》調查組,我們有專人處理及跟進,內容絕對保密。

WhatsApp/ Line/ Telegram:6829 6520

電郵: investigation@appledaily.com



HKU SPACE中醫臨床中心及中藥房主任是梁榮能,曾任中大中醫學院院長。 謝榮耀攝

陳英鵬現時在中醫臨床中心及中藥房任職,門外可見其簡介。 謝榮耀攝

HKU SPACE中醫臨床中心及中藥房的中醫師,在診症時均有學生在旁見習。 謝榮耀攝

接獲《蘋果》查詢後,HKU SPACE網站已刪除陳英鵬的資料。

HKU SPACE網站原本顯示陳英鵬在周日當值,現時直接刪走周日的診症。

黎樹雄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