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亡命小巴冇保險賠】紅Van嚴重超載衰過大陸 攞乘客條命較飛 __,大陸,中國,

來往元朗和大埔的一條行林錦公路的紅頂小巴線,一向超載情況嚴重。本刊記者早前乘坐這小巴線,拍攝到瘋狂超載一幕。一輛來往元朗和大埔的16座「紅頂小巴」(非 ...




來往元朗和大埔的一條行林錦公路的紅頂小巴線,一向超載情況嚴重。本刊記者早前乘坐這小巴線,拍攝到瘋狂超載一幕。

一輛來往元朗和大埔的16座「紅頂小巴」(非專綫公共小巴)超載乘客,車上人數一度有20名。該小巴線的司機代表指出,超載會導致司機和全車乘客的第三者保險失效,已多次呼籲司機不可超載,惟情況仍然偶有發生,認為乘客也有責任拒絕乘坐滿座的小巴。

記者試由元朗乘坐紅頂小巴到大埔,發現司機於滿座後仍然讓客上車,導致車上的乘客比法定的16人多出3至4名。超載的2名乘客,坐在駕駛位旁一個鋪有兩張坐墊的箱;另一名超載的乘客坐在車廂後排,背靠逃生門。其中一名超載的乘客上車時發現滿座,司機即邀請乘客坐在加裝的位置,乘客沒有拒絕。

元朗大埔小巴線司機協會主席梁永德表示,絕對不容許司機超載,過去已多次勸喻司機。他認為,若司機硬要超載也沒有辦法,唯建議乘客報警處理,阻嚇違規司機。對於超載的風險,他指乘客和司機需要明白,車上所有人的第三者保險會因此失效,呼籲市民不要堅持登上滿座的小巴,「意外發生時,你會累死人」。

梁永鏗律師指出,根據第374A章 《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的第27條,小巴最多可乘載的人數有清楚列明,一旦司機超載,最高的刑罰是監禁六個月及罰款一萬元。此外,若證實乘客清楚小巴滿座但仍然上車,均有機會觸犯相關條例。

小巴超載,乘客也願意乘坐,因為往來元朗和大埔的巴士64K,同樣行林錦公路,但總共有58個站,車程要個多小時,但小巴只需30至40分鐘,所以不少乘客選擇小巴。

不過,林錦公路路窄多彎,又要上落斜坡,所以不時發生嚴重交通意外。2004年9月,一輛私家車沿林錦公路往大埔方向行駛,在梧桐寨附近據報失控越過對面行車線,與迎面而來的巴士相撞,導致3死4傷慘劇。若小巴超載時發生意外,後果不敢想像。

撰文:李睿哲

攝影:蔡福生、黃雲慶

立即按此連結下載APP:http://bit.ly/next28app
司機位旁邊,加了兩個特別「嘉賓位」。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