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wONdEr|奇妙醫言】看得見卻易忽視的癌症 __,癌,

【wONdEr|奇妙醫言】看得見卻易忽視的癌症夏天就快到,喜愛水上活動的男男女女,大概已經添置了新的泳衣,準備到海邊玩水,同時曬出一身古銅式肌膚,將「 ...


  • 【wONdEr|奇妙醫言】看得見卻易忽視的癌症


  • 夏天就快到,喜愛水上活動的男男女女,大概已經添置了新的泳衣,準備到海邊玩水,同時曬出一身古銅式肌膚,將「健康好動」的形象重新披上身。女士比較注重保護皮膚,所以都會做好防曬措施,以及定時補搽太陽油,避免曬傷幼滑肌膚;男士就相對粗率,開始活動前有搽防曬油已經算好,如果中途懂得自動自覺補搽,就更加難能可貴

    曬太陽雖然有助身體製造維他命D,但每日只需曬十多分鐘已足夠,長時間曝曬又沒有做好保護,很容易導致皮膚炙傷,更嚴重的是有可能患上皮膚癌。皮膚癌患者是經常會接觸到的病人,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公布的2015年數字,非黑色素瘤皮膚癌排行最常見癌症第七位,每年約有一千多宗新個案,而經常或長時間暴露於太陽底下,吸收過量紫外線,更是皮膚癌的主要成因,所以與陽光玩遊戲,也要玩得有節制。

    在皮膚腫瘤之中,最常見的是基層細胞瘤(Basal Cell Carcinoma),臨床診斷上約佔一半以上個案。它的好發位置在頭、頸、手等經常外露部位,初期徵狀為輕微突起的丘疹,很難靠肉眼察覺,患者只會以為是一般的丘疹或痤瘡而掉以輕心,即使發現有些不妥,患者也很容易對問題作合理化解釋,直至出現潰爛或病情惡化才會主動求診。筆者最近就有一位外籍廚師上門求診,他的額頭上出現一塊約2至3cm的暗紅瘀痕,起初他以為是普通撞傷,加上他要長期服食薄血藥物,所以即使幾天後紅腫沒有消退,他也沒有特別為意,以為只是薄血藥物令破裂的血管稍遲癒合;直至後期紅腫範圍愈來愈大及痛楚持續,他才求醫,醫生懷疑是皮膚腫瘤,又轉介來作進一步診斷。

    要確診皮膚癌,必須切出組織作細胞活檢。如果屬於較小的病變,通常可在活檢時一併切除懷疑受影響的外圍組織,達到診斷兼治療的效果。不過,如病變組織較大,因為要將腫瘤外圍2至3毫米的正常皮膚同時切除,才能達到根治的效果,這樣就會因為傷口太大,造成外觀缺陷,需要配合整形手術。外科專科醫生在首次診斷時,由於並未確診是否腫瘤,所以很難判斷到底要切除多少作檢驗。

    除了基層細胞瘤,皮膚癌還有鱗狀細胞癌及惡性黑色素瘤兩種,三者都有可能出現轉移情況,其中特別以惡性黑色素瘤最難處理,因為這種皮膚癌可以在早期時已轉移至淋巴結或腦、肝、肺等地方,令治療變得困難,死亡率亦會大增,所以及早發現就變得非常重要。

    順帶一提,皮膚癌亦有遺傳因素,如果家族中曾有人患上皮膚癌,建議可找皮膚科醫生,接受全身皮膚的色斑紀錄,方便日後作對比,始終人的記憶力有限,到底身上某些色斑在何時形式?又或形狀及大小是否有變?很多時未必能夠記得一清二楚,所以進行一次全身色斑位置紀錄,就可減少主觀判斷出錯風險,及早揪出皮膚組織變異進行治療。

    預防皮膚癌小貼士:

    1)防曬液要有效阻擋UVA及UVB,UVA可穿過玻璃及衣物,UVA使用5*制度,建議選購至少3粒*以上為佳; UVB以防曬度數SPF30以上為佳。

    2) 防曬液要具備防水功能。

    3) 防曬液分為物理性及化學性兩種,物理性防曬液可選用含有Titanium Dioxide 或Zinc Oxide (Physical Bloch)為佳,當中含有較少致敏或刺激性副作用;化學性防曬液則可選含有Avobenzone為佳。

    4)出門前半小時搽上防曬液及每隔兩小時再補充,流汗及水洗後要立即補充防曬液。

    5)太陽傘、闊邊帽、太陽眼鏡(鏡片應盡量貼面,鏡片大小應足夠遮蓋眼睛範圍,盡量貼面以減少光線透進眼內)、穿著長袖衫褲(不能透光)比使用防曬液更為有效。

    6)陽光在早上11時至下午3時最為猛烈,應避免户外活動。

    7)如要選購適合的防曬液,可諮詢皮膚科醫生意見。

    作者: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

    外科專科醫生關添樂醫生

    皮膚科專科馮浩泉醫生

    探索驚奇精彩的 wONdEr 故事,請LIKE 我們的Facebook Page,並設定為「搶先看」:https://www.facebook.com/wondermedia.hk/

    立即按此連結下載APP:http://bit.ly/next28app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 外科專科醫生關添樂醫生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 皮膚科專科馮浩泉醫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