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最新】天文台明考慮1號波 電腦料風暴L形掟彎逼港 __,電腦,數碼新聞,

歐洲和美國氣象部門的超級電腦預報(右圖紅線和紫線示)顯示,風暴會在海南一帶滯留數天,其後可能L形拐彎向東移,進一步逼港;但由於時間尚遠,機率仍相當低,暫僅約20%(左圖淺藍區域)。
歐洲和美國氣象部門的超級電腦預報(右圖紅線和紫線示)顯示,風暴會在海南一帶滯留數天,其後可能L形拐彎向東移,進一步逼港;但由於時間尚遠,機率仍相當低, ...


風暴較高機率吹襲的區域,由海南一帶稍為向東伸延,可見有拐彎向東移的端倪,但電腦預報越長,準確度越低。天文台風暴路徑概率預報圖 風暴較高機率吹襲的區域,由海南一帶稍為向東伸延,可見有拐彎向東移的端倪,但電腦預報越長,準確度越低。天文台風暴路徑概率預報圖

【新增短片】

天文台預計,現時集結在本港西南偏南約900公里的熱帶低氣壓,明日將殺入本港800公里範圍,天文台屆時會視乎其路徑和強度,以及對本港的影響,考慮是否發出1號戒備信號,預計風暴未來數天移向海南島一帶,但其後路徑及強度仍有變數。歐洲和美國氣象部門的超級電腦預報顯示,風暴會在海南一帶滯留數天,至周六(9日)可能L形拐彎向東移,進一步逼近本港;但由於時間尚遠,機率仍相當低,暫僅約20%。

由香港天文台發佈的風暴路徑概率預報圖顯示,風暴較高機率吹襲的區域,由海南一帶稍為向東伸延,可見有拐彎向東移的端倪,但由於電腦預報越長,準確度越低,預計風暴吹襲廣東部沿岸的機率,目前只有20至50%,至於吹襲珠三角和香港的機率,更低至約20%。

雖然美國氣象局的超級電腦(NCEP GFS)已連續3次運算出,風暴移至海南一帶,可能拐彎向東移,近距在本港以南掠過,不過預測拐彎的位置和時間,每次運算都不太一致。即使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的超級電腦(ECMWF IFS)其後亦「跟隨」美國,連續2次運算出風暴會拐彎向東移,不過路徑則不如美國運算般接近香港;預測拐彎的位置和時間,運算結果亦不太穩定。

至於英國氣象局的超級電腦(UKMO UM),僅預計風暴會滯留海南,未見拐彎向東移的運算結果,與歐美「唱反調」,可見主流電腦預報,對於風暴在本周後期會否拐彎向東移,仍有分歧。事實上,電腦預報越長,準確度越低;即使是3日後的預測,路徑平均誤差仍高達200至250公里,足以是1號風球和8號風球的分別。

記者 李鈺廷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