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渉2000種產品】牙膏洗手液含化學抗菌劑 研究:或致腸癌 __,癌,

巿面上不少牙膏洗手液含化學抗菌劑,或有損健康
巿面上不少牙膏洗手液含化學抗菌劑,或有損健康研究人員指日常生活用品含有致腸炎物質。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誌發表的一項新研究顯示,牙膏、洗手液、沐浴露 ...


研究人員指日常生活用品含有致腸炎物質。 研究人員指日常生活用品含有致腸炎物質。

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誌發表的一項新研究顯示,牙膏、洗手液、沐浴露等日常生活用品廣泛使用的抗菌劑三氯沙(triclosan)會改變腸道微生物環境,加重腸道炎症反應,甚至提高腸癌機率,縮短壽命。

抗菌劑三氯沙主要用在抗菌用品中,用途非常廣泛,估計巿面多達2000種商品含三氯沙,包括標榜抗菌的牙膏、洗手液、沐浴露、廚房用具甚至玩具及垃圾袋等。根據美國數據,有75%美國人的尿液樣中驗出三氯沙,更成為當地十大河流污染物之一。

麻省大學阿默斯特分校等13間院校的研究人員參與研究,研究人員以三氯沙餵食健康小鼠,發現牠們出現輕微的腸炎。實驗中,研究人員亦以人類血漿中驗到的三氯沙劑量,餵患有結腸炎的小鼠,結果發現牠們的炎症惡化,令小鼠的直腸出血、腹瀉、腹痛等,亦會刺激腫瘤生長,其中一組小鼠的壽命更明顯縮短。

為深入研究三氯沙如何致病,研究人員特別使用腸道無菌的小鼠餵飼三氯沙,結果牠們不受影響,由此可見三氯沙是透過改變腸道內細菌環境,破壞腸道健康。研究人員相信,由於三氯沙是殺菌的化學物質,可以擾亂腸道的微生物環境,從而損害健康。研究亦發現,因接觸三氯沙而令腸道發炎的小鼠,通常腸道的微生物物種多樣性會較低,而所謂「益菌」(Bifidobacterium)的數量也會較少。

研究人員表示,希望有關部門進一步評估三氯沙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改善規管條例。

美聯社/麻省大學阿默斯特分校網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