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父親節】從不慶生 養女活59年始知真名出生日期:想見生父一面 __,慶生,

Gyana在人生第59個父親節前夕,尋回真正身份。許頌明攝
活了半生,身世一直成謎,耿耿於懷逾半世紀,「陳少英」(Gyana)在人生第59個父親節前夕,尋回真正身份,「咁多年嚟真係連老豆姓乜都唔知,依家知道原來 ...


活了半生,身世一直成謎,耿耿於懷逾半世紀,「陳少英」(Gyana)在人生第59個父親節前夕,尋回真正身份,「咁多年嚟真係連老豆姓乜都唔知,依家知道原來姓蔡」。靠尋親網站義工抽絲剝繭調查,在生死登記處核實下,補領真正「出世紙」,獲得一個新名「蔡瑞心」。從不慶祝生日的Gyana,終於知道自己出生日期。無論如何,她也想見親生父母一面,「如果佢哋已經走咗,都想見見兄弟姊妹,睇下同我似唔似樣」。

記者 張文傑

Gyana童年在旺角度過,一直只知自己的名字叫「陳少英」,養父母替她改的。她慨嘆舊出世紙上除養父母姓名外,其餘也是假資料,包括出生日期及地點。她中五畢業後,轉讀商科,曾經偷聽過親戚其中一個身世版本,她本來有4兄弟姊妹,養母當年在荃灣眾安街市揀選了她,4個有血源的人從此天各一方。Gyana一直很羨慕他人有兄弟姊妹,有朋友曾對她說,見過一個女子和她長得很相似,「我都想見下,係咪我親生姊妹」。

Gyana說,銘記養父母養育之恩,但由於養母古老守舊,管教極嚴,令她一直生活得不太開心。長大懂事後她得知養母根本難以生育,知道自己非其親生,「我哋都唔似樣」,雙方關係更僵。養母極力隱瞞其身世,她至今仍未能釋懷,「有啲嬲,養母同親戚講好多唔同嘅身世版本,我問佢,佢就鬧我,出生日期佢都亂講,張舊嘅出世紙寫1960年11月1日,佢又講過其他日子,總之唔准其他人講我身世半句,驚我知道身世、認返親生父母就唔養佢」。她30多歲結婚,與丈夫有默契,不會生兒育女。

對養母又愛又恨,與養父關係疏離,Gyana對身世的執著,纏繞至今,一生人從未試過慶祝生日,「因為知道(日子)係假」。母親節、父親節有送過禮物予養父母,但沒有特別慶祝過。

近年養父母先後離世,從事美容業兼任瑜珈導師的Gyana坦言如釋重負,重獲自由,但尋親的想法,是數個月前才開始。她指養母離世後,身世不再是「不能說的秘密」,早前她從身在美國的「堂哥」口中,發現新線索,「哎呀阿哥依家先敢講返,話多年前曾經見過養母喺個抽屜中,攞過張紙睇,寫咗我係姓蔡」。

由於要有全名才可向生死登記處查證出生資料,她思前想後,憶起養母不經意地說過,其名字是龍母娘娘賜予,名為「瑞心」。在尋親網站義工綜合分析後,發現荃灣確實有一間龍母廟,內裡真的有一個龍母娘娘像,故認為此名字可能是真確的。

在丈夫支持下,Gyana決定試查在1957至1960年是否有一個名為「蔡瑞心」女嬰相關出生紀錄,日前終於有結果。生死登記處確認1959年9月17日有一名「蔡瑞心」女嬰出世,父親蔡庭芬,母親姚鳳,出生地點是太子道115號,當時「申報人」是助產士Wong Suk Ching,申報住址與Gyana出生地點一樣。

一直協助Gyana的尋親網站創辦人Winnie表示,翻查一些類似個案,該助產士名字在其他出世紙上出現過,有關地址應是一間留產所。糾結多年的真相終於大白,Gyana知道身世一刻,出奇地平靜,認為找到這些資料已是奇蹟,「今年呢個係最有意義嘅父親節,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好感恩」。她估計,假出世紙上1960年11月1日是養母「執」她回去的日期,即留產所出生後,至1歲多才開始跟隨養父母。

當年Gyana的出生地點現已變成樓盤。她手持新的「出世紙」,在Winnie陪同下返到舊地,感懷身世,多次忍不住哭起來,但她沒有怨恨親生父母當年棄養,「明白當時一定係生活環境惡劣,點樣都係父母,我會原諒佢哋」。

Gyana說,現時人生像重新開始,獲得這些重要資料後,她希望可透過香港紅十字會,尋回親人,但不會抱太大期望,估計親生父母應已年過80,一切順其自然,如可以相認,是另一個奇蹟。一家人簡單地吃一頓飯這個微小願望,似乎看到一線曙光。

尋親熱線:9332 0424

電郵: info@look4mama.com

網站: http://www.look4mama.com

Gyana在人生第59個父親節前夕,尋回真正身份。許頌明攝 Gyana返到舊地,感懷身世,多次忍不住哭起來。許頌明攝 Gyana返到舊地,感懷身世,多次忍不住哭起來。許頌明攝
Gyana手持填上假資料的舊出世紙(左)及新出世紙(右)。許頌明攝

Gyana手持填上假資料的舊出世紙(左)及新出世紙(右)。許頌明攝
Gyana慨嘆養母驚她知身世後離開,雙方關係一直不好。許頌明攝

Gyana慨嘆養母驚她知身世後離開,雙方關係一直不好。許頌明攝
新出世紙有多項重要資料,Gyana希望可透過香港紅十字會,尋回親人。許頌明攝

新出世紙有多項重要資料,Gyana希望可透過香港紅十字會,尋回親人。許頌明攝
對養母又愛又恨,與養父關係疏離,Gyana對身世的執著,纏繞至今。許頌明攝

對養母又愛又恨,與養父關係疏離,Gyana對身世的執著,纏繞至今。許頌明攝
Gyana指現時人生像重新開始。許頌明攝

Gyana指現時人生像重新開始。許頌明攝
Gyana當年出生的留產所,現已變成樓盤。許頌明攝

Gyana當年出生的留產所,現已變成樓盤。許頌明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